>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器人时代》作者马丁福特访谈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采访:陈洋 整理:马克

  搜狐财经:为何要选择机器人时代这个话题?

  马丁:科技和机器会夺走人类的工作,这个话题的讨论在美国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许多人都担忧,但没有发生。我相信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节点,我们需要担心机器人,智能软件夺走许多工作机会。在美国,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征兆,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会成为一个大事。

  中国也是如此,中国正在经历转型,正在进入发达国家。中国比美国起步更晚,但是科技更为先进,我认为在这当中会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搜狐财经:许多人认为科技会让人类受益,但是您在书中有不同的看法?

  马丁:我依然认为科技会改善生活,但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替代人类,而不仅仅是提高效率的阶段,这是区别。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科技已经能够取代人类,尤其是那些没有很高技能的人。未来,我们需要让经济能够适应这种变化,我们依然应该对未来感到乐观,支持科技进步。

  搜狐财经:您提到在服务业机器取代人类,这些人失业后能够做什么?

  马丁:我认为,在二十或三十年后,我们也许会找出一个新方法。可能有许多人会找到其他工作,能够生存,每个人都能有基本的收入,由政府保证的,无论是否工作。

  搜狐财经:您认为政府需要在这里扮演重要角色吗?

  马丁:我认为最终,这是必须的。许多国家,比如美国,人们不怎么喜欢政府。在中国和欧洲,人们更多能接受大政府。我认为最终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必须做些什么,因为没有足够的工作。

  搜狐财经:除了政府,哪些角色也对解决这一问题至关重要?

  马丁:在一段时间,我认为教育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教育人们能够做更多创造性的事情,机器不能做到的事情。这是传统的解决方法,也是很多人讨论过的。但是我认为至少对一部人来说教育可能会在一段时间起作用,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掌握很高的技能,许多人太普通,只能做普通事情,大家未来许多为普通人提供的工作岗位会消失。所以教育也许并不能作为一个长远的解决方案。

  搜狐财经:当教育的作用不在明显,对于普通人而言,我们应该有什么解决方法?

  马丁:确实没有太多解决办法。如果你在工厂工作,工厂引进机器人后,你就失去了工作,唯一的办法是回到学校,接受更多训练,做其他工作。但是如果许多其他工作也被机器人所冲击,在美国我们看到律师、医生、白领、记者工作都被机器人所冲击,包括教育工作也被机器人所冲击。所以机器人也在做高技能工作的时候,教育真的不起什么作用,不能作为一个解决方法。

  搜狐财经: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认为线上教育只能是一个补充,永远不能取代传统教育的作用,如果纯粹的线上教育希望长期能够生存,必须结合线下。你如何看待他的观点?

  马丁:我们现在并不能完全确定这一问题的答案。我认为目前线上教育在美国有限制,但技术正在越来越先进,不仅仅是单纯看视频,正有越来越多的交互性。作为导师,你可以有智能软件监控学生的进展情况,针对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来帮助他们。所有这些都可以由技术自动进行,不需要教师的参与。所以线上教育正在越来越进步,美国许多人认为线上教育会极具破坏性,会取代许多传统教育,尤其是许多不那么有名的大学,可能会没有未来。因为美国的上大学非常昂贵,如果线上教育能起到线下教育的结果,又更加便宜,我们可以观察未来会发生什么。线上教育必然会更加重要,即便需要一个真实的人,那个人的角色也可能不太重要,互动的重要性会减弱,主要在线上。

  搜狐财经:线上教育能够帮助许多低收入的人得到更好的教育,一些人认为派教师去农村,他们在农村只能待很短时间,最后还是会回到城市。线上教育是一个解决方案。一些人认为教育也是交流,教育不光是传授知识,还包括传授社交和交流,你怎么考虑?

  马丁:我认为两者都是对的,但是必然有一个极好的机会,很可能与人在线上交互,关键在于技术发展的如此之快,未来你可能会和软件互动,几乎就像和与真人互动一样。我认为线上教育会极大冲击传统教育,对中国很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对于中国偏远地区的人而言。

  搜狐财经:如果机器时代已经到来,你能帮助我们想象未来会如何吗?

  马丁:那取决于我们的选择,结果可能会非常好。每个人都能得到教育,每个人都能学习想学的知识,会享有更多的休闲时间,机器人、计算机、机器能做那些人不愿意做的工作,没人做不想做的事情。也许一些人能够发现传统工作,一些人做其他事情,回到学校学习更多的东西,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做义务工作、社区工作等等。人人都有一定收入,不用太担心钱的问题,因为机器会做所有事情。

  

  坏的结果是,如果我们没有适应这个未来,许多工作会失去,许多人会找工作,许多人会没钱。社会上最顶层的一小部分人,那些拥有所有机器的人,会变得极为富裕,基本上会拥有一切,其余大部人会失去所有,过得十分艰难,这个世界会在目前已经不平等的情况下变得极度不平等。现在中国和美国,1%的上层阶层过的十分好,其他所有人过的并不太好,我认为情况会变得更糟。

  那是人类要进行的社会和政治的选择,这也是我本书的主要目的,我希望开启一个讨论,让人们能够思考和讨论这个事情,希望最终的结果会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搜狐财经:去年托马斯·皮凯迪也写了一本关于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的著作,在中国很有影响力,他建议对富人征税,你同意吗?

  马丁:总体上赞同。他和我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基于历史分析,他认为这就是资本主义最后会带来的结果。他书中根本没有讨论到机器人。我在讨论的是如果他说的是正确的,机器人会加剧贫富差距。他提议的富人税,是一种可能性。有不同的征税方式,从政治角度看,对富人征税非常难,要实现这一点,你需要所有国家都协同合作,否一国对富人收税,他们就会涌去其他国家。但是我认为最终的某种解决方式会是征税,对富人征税,因为他们确实拥有所有的钱。

  搜狐财经:除了征税外,你还有其他建议吗?

  马丁:有不同的税收方式,除了富人税外,还有收入税,所得税,碳税等等,我认为国家需要某种收入来保障每个人的基本收入,最好的办法是有多种类型的税收。

  搜狐财经:我以前看过一部科幻电影电影,描述了一个遥远的未来,地球已经消失,人类住在一个遥远的行星上,机器人做所有工作,人类除了吃喝玩乐玩什么都不要做,你认为这是我们的未来吗?

  马丁:希望不是,很难说真正的未来会是如何。设想机器人非常智能,像人那样无所不能,某些人认为这会发生,如果确实发生,也许不会是太好的结果。最坏的结果是像一些小说描写的那样机器杀死人类。许多著名人士都很担心,斯蒂芬·霍金就写了文章表示人工智能会接管世界,消灭人类。我认为那还太远,最少也要三十,五十年才会发生。我认为当下最需要担心的是机器人对工作对经济的冲击。我们不需要科技小说里那样的科技水平,现在的机器人计算机已经可以做很多工作了。当然某天我们可能会担心那个前景。

  搜狐财经:你提到未来可能会没有工作,会减少投资和消费,因此科技进步会损害经济?

  马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我们需要人来消费生产出来的产品,如果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来消费。在美国,我们已经看到一些这样的证据出现。做大众消费的企业经营状况并不好,做富人生意的企业生意都很好。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坏,越来越多人会过的更糟糕。

  这在中国是一个重要话题,因为中国在转变成为一个消费型社会,如今一半的经济是投资,建造高楼大厦,建造工厂,公路桥梁等等,最终中国会转变成消费社会,在美国,70%的经济是消费,在中国仅仅只有35%的经济是消费。所以如果机器人正在夺走人类的工作,把工资降低,这样的转变会更难。我们已经听到中国的工厂希望引进机器人来降低工资,但是作为一个整体,中国希望工资提高,工人有钱了,才能消费。这对中国可能是一个挑战。

  如果没有市场,我们不可能继续创新。人们创业、开公司、做生意,是因为他们能够卖掉所生产的产品。如果我们失去工作,就没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就不可能有创新。

  搜狐财经:政府是否需要设立一个最低工资标准,并保障普通人的生活。我们该如何设立这样的标准?

  马丁:我书中建议保障基本收入,所有人都会得到最低收入,不管有没有工作。这是一个很有争议的建议。有人会说会养懒人,所以不会成功。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但大背景是未来我们不需要这么多人去工作,起点可以很低,基本收入很低,因为至少我们还希望人去工作。再未来,当技术已经可行时,当技术能够代替更多工作时,我们可以提高最低收入标准。

  当然这在政治上是非常难的,除非政治、政府允许,很难达到。

  搜狐财经:在农业机械化时代,失业农民进入了制造业,在制造业自动化时代,失业的产业工人进入了服务业,而在未来机器人服务时代,人类可以做什么?

  马丁:那是一个问题,很长时间,所有人都在地里种田,后来大部人在工厂里工作,如今美国大部分人在从事服务业。每一次科技进步都会把人类赶向新的行业。而一旦科技冲击了服务业,确实没有太多新的领域人类可以进去的。

  搜狐财经:你提到了麦当劳,机器人取代了雇员,但是雇员的工资很低,似乎机器人的必要性不是很强。

  马丁:不错,目前某些行业的工资非常低,老板会继续人力。但是最终科技会进步到与低工资竞争的水平。制造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已经看到很低工资的工人被机器取代。这不仅仅因为省钱,还在于机器比人类更强大。最终服务业也是如此,机器人会做出更好的汉堡包,更快,质量更高,更能定制化,更可靠。这是竞争导致的结果,如果一个行业里的某家企业用机器人做的更好,消费者会选择这家企业,其他企业就会效法。

  搜狐财经:事实上,历史上每个技术革命阶段,都会出现反对科技进步潮流的事情,你认为这一次会不会有人在反对?

  马丁:当然,一些人会反对,尤其是那些丢掉工作的人,你听说了UBER,在每个国家出租车司机都这样,在巴黎他们都把车给掀翻了,这仅仅因为他们的收入受到了冲击。想象一样,如果汽车根本不需要驾驶员,情况会更坏。问题在于,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在科技的继续冲击下,会有很多人来反对。我觉得这不是好事,科技使生活更美好,但我们需要适应。

  搜狐财经:你在书中也谈了机器人对教师、医生的取代,你认为可能吗?

  马丁:很可能。现在教育孩子需要很多的交互,但是科技正在越来越进步,孩子们花很多时间在iPad和苹果设备上,所以很容易理解科技会取代很多教育工作,甚至是孩子教育,虽然现在还不需要担心。

  搜狐财经:孩子教育在中国非常重要,因为教育资源有限。 

  马丁:必须的。在线教育的一个好处是,你可以让所有人都能接触到非常优秀的教师。现在真人教师只能传授很小一部分人知识,科技能放大覆盖人群。每个人都希望上最好的学校,但无法实现。科技能够做到。这是在线教育最好的地方。

  搜狐财经:虽然有最好的在线教育,最好的教材,一些家长依然觉得学校能够给孩子带来更好的环境,孩子有更好的同学、可以更为健康,有更优秀的视野。纯粹采取家庭教育可能不利于孩子学会与人相处。

  马丁:你很可能是对的,但科技不是必须是家教,你们可以把孩子聚在一起,让孩子一起使用科技。可以由成人来监管,但未必是教师,他们需要的技能不一样。结合人和科技,克服优秀教师的稀缺性,可以是未来的解决方案。

  搜狐财经:分享经济在中国十分流行,中国有许多创新,比如共享汽车,共享住房,您如何看?

  马丁:这在美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比如AIRBNB。分享经济可能是一个正面的事物,很多人用它来省钱。但我们也应该理解,如果人人都分享,这会冲击工作机会,冲击出租车和酒店行业的传统工作。所以分享经济存在两面性,一方面能助人省钱,一方面能加剧就业恶化。

  搜狐财经:今年许多外国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并不顺利,但是UBER非常好,中国人喜欢UBER,你对UBER怎么看?

  马丁:这和美国的情况类似,人们也喜欢UBER,因为比出租车便宜,更干净,车子更好。但是他会冲击出租车行业的工作。有两面性,你不能说他是好是坏,我们应该适应它。最终UBER会用无人驾驶汽车,会把司机取代,会更为极端,会有更多工作失去。出行也许会更便宜,但冲击会很大。

  搜狐财经:你怎么认为中国最重要的事情会是什么,你的建议是什么?

  马丁:我认为科技会,而且必将冲击中国。你现在看到工厂已经引进机器人,因为有时用工短缺。但是我认为,随着科技进步,不仅是工厂,还在服务业都可能出现机器取代人的事情。这是一个重大议题,因为中国正在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中国有很多重要问题亟待解决,环境问题,资源短缺等等,不能说机器人是头等重要的话题,但是机器人会与其他议题相连接。中国需要找出该做什么,对于政府的政策制定而言,会十分复杂。

  搜狐财经:一些人认为中国人的创新只集中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而不是科技创新上,您怎么认为?

  马丁:我认为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好,需要时间来进化,我知道一些信息企业在与谷歌等美国企业竞争。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中国非常有竞争力,处于第一集团,可以和美国、日本一较高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9/n417763475.shtml report 6395 采访:陈洋整理:马克搜狐财经:为何要选择机器人时代这个话题?马丁:科技和机器会夺走人类的工作,这个话题的讨论在美国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许多人都担忧,但没有发生。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