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应由谁站出来安抚股民情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需要一位有威信力的人物告诉惊慌失措的投资者: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自一个多月前中国股市出现大跌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救市措施。但与海外市场不同的是,中国没有一位高层人物站出来遏制市场恐慌。

  曾担任中国央行官员的北京君投资本管理中心(Empire Capital Management LLP)首席投资长彭俊明称,中国没有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或德拉吉(Mario Draghi)式的人物。格林斯潘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主席,德拉吉为欧洲央行现任行长,两人均曾在经济危机期间发表言论抚慰公众情绪。

  原因何在?彭俊明认为,中国的高官由最高领导层委任,他们常常担心自己的言论会令领导不满或抢了领导的风头。彭俊明称,这与中国长期以来的官僚主义文化有关。

  在过去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尽管中国政府出台了一连串力度空前的措施来遏制股市跌势,但股市依然出现了两轮剧烈下跌行情,投资者感觉到,在这期间中国缺乏一个为人熟知且具有威信的公众人物站出来发声。专家指出,这显示出中国央行及最高监管机构中缺少独立且具有影响力的声音。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微博])前中国事务负责人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中国政府现在认识到,当金融市场承受重压时,如果缺乏一个独立、公信度高的央行以及一位掌舵的强势权威行长,遏制投资者恐慌情绪以及管理市场波动性的努力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在美国,当市场深度下跌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及其继任者贝南克(Ben Bernanke)就成为该机构稳定市场努力的代言人。格林斯潘为帮助市场而公开采取的行动常被称为格林斯潘对策(Greenspan put)。

  在欧洲,2012年德拉吉承诺将竭尽全力拯救欧元,并且随后宣布了购买高负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的计划。

  而在中国的体制下,谁应该站出来就不那么明确了。牵头救市行动的中国央行及证监会并不独立,这两家机构均需向国务院汇报。更高一级的领导人也不愿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国务院一位新闻官员在回覆记者置评请求时建议找“有关监管机构”提问。中国央行和中国证监会的新闻官员则未回覆置评请求。

  随着中国市场复杂程度加深且全球影响力扩大,中国决策者面临的与要求越来越高的投资者沟通的压力可能日益加大。

  的确,缺乏来自政府的明确信息经常会令投资者感到困惑。分析师称,周一沪市大跌8.5%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对政府救市承诺的信心发生了动摇。

  这是中国股市遭遇的八年多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此次暴跌促使中国证监会连夜发表声明称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择机增持股票,以稳定市场和投资者信心。周二,证监会称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重点针对27日(周一)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但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在这轮股市动荡中,证监会主席肖钢未发表任何安抚投资者的公开讲话。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6月末的一个上午在上海的一个金融论坛发表讲话。肖钢此次发表的是书面讲话,内容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中国股市当天下跌7.9%。

  一些投资者还认为,中国的高官在应对复杂金融问题方面整体经验不足。洛杉矶资产管理公司TCW董事总经理、前美国财政部处理中国事务的官员洛文杰(David Loevinger)称,中国高层金融官员的成长环境主要是银行系统而非资本市场。他表示,虽然海外有很多拥有市场经验的中国人才,但他们很难回国担任监管机构的要职。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早些时候曾对股市发表过积极评论,主要是为了让股市成为高负债国企的一个潜在融资渠道。但自从股市由涨转跌以来,周小川在公开场合都保持沉默,即使中国央行承诺对证券监管机构下属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China Securities Finance Corp., 简称:证金公司)将提供几乎是无限的信贷支持,以便让该公司能够继续购买出现大幅下跌的股票,并贷款给券商。

  据接近中国央行的官员称,周小川保持沉默的部分原因是他反对政府采取力度过大的干预措施来控制市场,因为这些举措会有损中国的信誉,不利于中国金融市场与全球进一步接轨的努力。但知情官员透露,周小川不得不参与由中国国务院支持的救市计划。

  专家们表示,中国央行发出的矛盾信号是中国股市近期剧烈震荡的原因之一。6月初,中国央行从金融系统回笼了部分资金,以便对当时火爆的牛市进行一定程度的降温。此举使投资者认为中国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随后的股市出现的大跌又迫使中国央行在6月27日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部分银行的存准率,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央行实施的罕见的同时降息降准措施。来源:华尔街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9/n417772177.shtml report 2133 中国需要一位有威信力的人物告诉惊慌失措的投资者: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自一个多月前中国股市出现大跌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救市措施。但与海外市场不同的是,中国没有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