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业4.0时代最难的不是智能制造?(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7月29日,在汇集了来自海峡两岸高校学生的“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大赛上,封晓鸣将刚刚打印出来的卡通素描一张张摆放整齐,这是常州大学团队设计的“智能人像素描喷绘机器人”的杰作,也是90后吃货们的创意。

作为团队中唯一的女生,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个机器人可以帮助“吃货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在食物上轻松绘制个性化的图像,比如在饼干上画个卡通人物,在蛋糕上画个和照片一模一样的头像,仅需三五分钟,清晰逼真,完全自动。

  作为团队中唯一的女生,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这个机器人可以帮助“吃货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在食物上轻松绘制个性化的图像,比如在饼干上画个卡通人物,在蛋糕上画个和照片一模一样的头像,仅需三五分钟,清晰逼真,完全自动。

  在赛场的另一边,台湾国立虎尾科技大学的团队正在测试他们的设计作品——“她,抓得住我”。这是一套无人载具整合视觉系统,具有远程遥控、抛体追踪与手势操控功能。通俗地说,当你在一定范围内抛出物体或做出手势时,这一系统控制的机器人可以准确接住或有相应反应。该作品的设计者之一——刘旻哲来自台湾,他说自己从小就很喜欢写程序,“看到新奇的东西就会想了解它是怎么被控制的,就会想自己制作一套”。他曾在大三时就制作了一个和运动手环类似的跑步记录器。

  除此之外,比赛现场还有被成为“壁虎清洁工”的高空玻璃幕墙清洗系统、智能晾衣屋、绿色植物工厂、基于双目视觉定位系统的自动手机贴屏装置等作品。他们大都来自于海峡两岸的职业技术学校。

  工业与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张兴会表示,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中国大陆的企业与德国这些工业强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如果这个领域做的好,就业就不会有问题”。上述由企业承办高校自动化设计竞赛的校企合作方式可以提高大学生自动化的实践水平,也有助于行业储备高端技能型人才。

  虽然从现场来看,参赛的学生更多地是将课本的知识实践为真正的动手技能,鲜有技术上的创新突破,但在整个动手过程中,不乏年轻人的设计创意。

  在台达资深副总裁暨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张训海看来,工业4.0时代最难克服的是“智能设计”,而不是“智能制造”。也就是说,创意比实际运用还要重要,年轻人须敢想才能敢做。作为上述竞赛的承办方,台达创办人郑崇华表示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来为企业本身培养针对性的人才。

  校企合作并非鲜事,不管是外企还是国内的民企,都在加强企业和学校的合作。比如同行业的西门子就与国内的不少高校成立了实习基地。

  在校企合作的方向上,企业正在和学校一起转型升级。张训海说,之前企业更偏向于培养制造端的工程师,现在会偏向有工业自动化专业知识的人才,不仅能管理生产线上的工人,而且还能管理智能机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7/4662857.html report 2024 7月29日,在汇集了来自海峡两岸高校学生的“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大赛上,封晓鸣将刚刚打印出来的卡通素描一张张摆放整齐,这是常州大学团队设计的“智能人像素描喷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