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队“扫货”维稳 蓝筹ETF吸引力降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8月3日,救市资金又开启一轮集中“扫货”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资金与国家队之间的博弈,构成了短线市场大幅波动的主要逻辑。而在证金公司出手拿下的股票里面,并非每只如市场想象那样“抄底盈利”。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8月3日,作为“国 家队”藏身的大本营——中信证券四大营业部又力揽17只个股,均为深交所股票,斥资13.5亿。

  每一次出手,救市资金的效果,备受市场投资者热议。

  梅雁吉祥公告称由于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持股合计982.6万股,占比0.52%,因此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尽管这家公司因股权分散曾经导致第一大股东频频易席,仍有投资者戏谑称“证金公司救市救成大股东”。

  同日,人福医药公示,截至7月31日,证金公司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达4985.77万股,持股比例占3.88%。

  7月6日至今,救市已过去21个交易日。在证金公司出手拿下的股票里面,并非每只如市场想象那样“抄底盈利”。

  银河证券分析师喻国祥表示,自上周五沪指上攻5日均线无功而返,“国家队”的护盘操作尾盘仍然出现在几大一线指标股身上,市场量能明显不足,显示资金观望情绪浓厚。

  威孚高科在3日公告的回购中,暴露了证金公司的痕迹。在回购前后的8天时间内,证金公司增持630万股。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7月21日-7月29日之间,威孚高科股价下跌8.4%,证金公司浮亏约6000万。

  8月3日扫货17只个股

  8月3日,上证指数早盘收盘3574.80点,下跌2.43%,成交额仅2189.10亿、成交量167.80亿。

  救市资金在当天又开启一轮集中“扫货”模式,这离上一次“大扫货”已过去了2个交易日。据公开资料显示,代表着证金公司的“四大金刚”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在28、29日分别进行了30次、16次的交易。

  而在8月2日,据Wind统计,“四大金刚”营业部以13.5亿价格买入17只深交所股票。其中,买入荣盛发展金额量最大,达4.31亿;燕京啤酒富奥股份分别被买入2.98亿、1.52亿。3只股票在3日均出现涨停。

  然而在国家队集中“扫货”同时,机构则在这些个股上砸盘。以利欧股份为例,四大营业部8月3日买入利欧股份7439.66万元,机构则卖出9712.73万元。四大营业部合计买入金固股份999.29万元,机构卖出17590.41万元。隆基机械合计被买入2128.99万元,机构砸出12653.17万元。

  显然,这是一场国家队与机构的博弈。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表示,市场资金与国家队之间的博弈,构成了短线市场大幅波动的主要逻辑。

  证金公司21日考

  21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一直在4000点以下波动,偶尔有数天突破4000点,有投资者认为救市资金效果不明显。

  以7月6日首日救市购买的个股为例,近一半股票目前已经跌破证金公司买入的成本价。

  根据一名私募人士截图显示,证金公司在7月6日购入30只股票。根据Wind统计,这30只股票有12家公司的股价8月3日已经跌破7月6日的均价。其中恒生电子新黄浦海油工程跌幅最大,分别下跌26.78%、17.29%、12.9%。而中国石油、鹏新资源、小商品城中海油服中国医药武钢股份中华企业均有超过5%的下滑。

  另一面看,中体产业西藏城投中国卫星、中航动力四家上市公司自7月6日救市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5%,其中中体产业上涨最猛,逆势上涨28.53%。而西藏城投、中国卫星、中航动力分别上涨26.25%、25.43%、25%。

  而在证金公司7月16日购入的一批股票中,四大营业部在16日合计买入的暴风科技、浙江众成较8月3日最高价相比,亏损最大,分别达46.21%、40.77%。另有6家上市公司下跌超过20%。此外,有9家上市公司盈利超过20%,其中科迪乳业涨幅接近80%,涨幅最猛;仙坛股份、众兴菌业、苏交科分别上涨66.25%、40.60%、30.95%。

  深圳一名机构人士分析,证金公司从原来单一买蓝筹的思维方式逐渐转换。“刚开始救市,证金公司带动蓝筹股,虽然稳住了指数,但有更多的公司跌停。救市发展到现在,证金公司救市策略更丰富了,选择标的更多元化。”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据其观察,证金公司买入的股票里面,大部分是两融标的,且公司前十大股东里有社保基金。

  齐鲁证券分析师罗文波认为,规模较大的维稳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信心,市场暴跌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由于股灾对情绪的破坏,以及杠杆资金大幅下降,短期市场并未得到完全修复。同时,当前市场成交量较牛市之前的水平有明显的提高,维稳资金救市效果进一步削弱。另一方面,市场情绪的破坏,对维稳资金的过分依赖,导致一旦出现关于维稳资金撤出的传闻,市场就会出现恐慌式下跌。

  蓝筹ETF表现不及救市初始

  另一方面,救市资金与抄底资金从ETF基金入市。早在救市初始时,21家券商表示将出资投资蓝筹股ETF,中央汇金公司表示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多家公募基金宣布要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基金。

  基于此,ETF基金成为救市时的焦点。

  根据Wind统计,在今年救市的第一周内(7月3日-7月10日),有9只ETF基金份额变化量突破亿份级别。其中,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分别增加35.73亿份、22.82亿份、20.66亿份、13.21亿份、13.16亿份。

  当救市的第一周放在整整21个交易日内,上述指数基金仍然遭遇大额赎回。华安上证18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份额变化仅比当初多了21.99亿份、13.13亿份、12.09亿份、6.52亿份、2.25亿份。

  从市场表现情况来看,根据Wind统计,21日中表现最差的是诺安中小板等权ETF,跌幅达29.89%;诺安中小板等权ETF、嘉实中创400ETF、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富国上证综指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跌幅分别为29.89%、13.80%、12.64%、12.28%、12.17%。从中可看出,大部分为中小创基金。

  表现最好的则是大成深证成份ETF,21个交易日内上涨16.40%;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华泰柏瑞红利ETF分别上涨6.32%、6.2%、5.41%。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04/content_134887.htm?div=-1 report 5766 核心摘要8月3日,救市资金又开启一轮集中“扫货”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资金与国家队之间的博弈,构成了短线市场大幅波动的主要逻辑。而在证金公司出手拿下的股票里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