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据说苹果参观了宝马工厂,然后决定自己去造车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王杰夫
 

  宝马意识到谁更需要谁了吗?

  不久前,有文章就根据一些零碎的消息,脑洞大开地猜想苹果生产汽车的可能,以及这款车会是什么样子。而最近从宝马那里透露出的消息更加佐证了苹果生产汽车的可能性。

  有信源告诉路透社,苹果 CEO 库克曾经在去年参观过宝马位于莱比锡的核心工厂,学习如何去生产像宝马 i3 系列的电动汽车,期间甚至谈到了合作的相关事宜,但结果却不了了之。

  其实,关于宝马与苹果合作的流言蜚语早在四个月前就有了。当时,德国汽车杂志 Auto Motor und Sport 报道称,苹果和宝马正在秘密洽谈,二者将合作开发电动汽车,但宝马立即否认。

  而一个月前,宝马的汽车安全生产主管 Oliver Zipse 又改变口风,称愿意与其它厂商合作生产汽车。这种态度上迅速的转变非常有趣。

  据路透社说,宝马高层在最初与库克交流时表现的非常谨慎,他们在制造汽车的关键环节上有所保留,因为它不希望仅仅成为一个科技巨头的供应商。

  这很好理解,如果宝马只是向苹果出售关键零部件甚至成车,而不涉及汽车产业链的其它环节,如智能化改造和销售,那么它在整个产业中的话语权会下降,同样下降的必然还有利润。

  但是,如果智能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未来,那么未来最重要的汽车公司就很有可能诞生自今天的科技公司,而非传统汽车公司。因为最好的软件开发者、智能设备工程师都在那些科技公司里工作。

  一些消息源表示宝马目前与苹果的合作已经泡汤,但另一些消息源却表示宝马与苹果高管间探索性的谈话可能已经恢复,并进入到更深的层次。

  目前还很难判断苹果与宝马是否会进行合作,但从历史上看,苹果更倾向于掌控各个环节,而非与它人合作。

  如果苹果仅仅负责智能汽车的软件开发,那么一方面它就需要忙于对不同汽车厂商的不同车型进行适配,以确保足够好的体验;另一方面,一旦缺少硬件环节的支持,这些软件就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用户的驾驶体验。因此,同时控制硬件和软件将是苹果唯一的选择。

  今天的苹果看起来风光无限,持有的 2000 亿美元现金意味着它有很大的自由去发掘下一个大生意。但是要找到下一个像 iPhone 一样的利润增长点谈何容易,它现在占到苹果总收入的近 70%,单单上个季度就带来 314 亿美元的营收。

  而今年刚刚推出的可穿戴设备 Apple Watch,在发售前也被寄予厚望,但是从首个季度的表现看,它的表现甚至都很难超过 iPad 产品线。

  综合来看,也只有汽车产业这样庞大的蛋糕才有可能填饱饥饿的苹果,就像苹果高级副总裁 Jeff Williams 说的那样,汽车就是终极的移动设备。

business.sohu.com false 好奇心日报 https://www.qdaily.com/articles/12981.html report 1691  宝马意识到谁更需要谁了吗?不久前,有文章就根据一些零碎的消息,脑洞大开地猜想苹果生产汽车的可能,以及这款车会是什么样子。而最近从宝马那里透露出的消息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