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7月经济数据前瞻 房地产投资或继续低迷

来源:财经网

  消费

  尽管房地产相关消费可能处于相对高位,但汽车和石油制品消费显著放缓,考虑股市下跌导致的财富缩水对消费影响将逐步显现,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小幅降至10.4%附近。从主要分项来看,(1)由于经济持续下行制约居民收入预期,加上股市下跌导致财富缩水,居民耐用消费品消费意愿持续下降,汽车销售持续负增长,6月乘用车销售更是同比下降3.4%,7月乘联会数据显示乘用车销售继续低迷;(2)随着汽车销售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增速持续下降,今年年中汽车保有量同比增速从去年年底的12.4%降至10.7%,未来或将进一步下降,这不利于石油制品消费需求,此外7月发改委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成品油价格同比降幅可能进一步扩大,石油制品名义消费增速或将显著放缓;(3)考虑政策放松刺激需求继续释放,商品房销售保持相对高位,这可能继续对房地产相关消费形成支撑,家具类和建筑装潢材料类消费增速或保持较高增速,不过高基数可能制约家用电器消费增速。综合考虑主要分项变化,结合股市下跌的财富缩水对消费影响将逐步显现,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小幅降至10.4%附近。

  投资

  当前商品房库存仍处于高位,企业拿地意愿不足,房屋新开工乃至房地产投资或继续低迷。7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5%,尽管仍处于相对高位,但较6月60.5%的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尤其是二三线城市销售增速显著回落。7月百城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54%,较6月的0.56%小幅回落,其中一线城市环比增速从6月的2.49%大幅反弹至3.55%,二线城市环比增速从6月的0.27%下降至0.09%,三线城市环比增速从6月的-0.01%下降至-0.14%,二三线城市房价显现颓势。商品房销售放缓,尤其是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分化,进一步加剧房地产从销售到投资传导失灵问题(详见6月23日周报《天平开始向债券倾斜》)。当前商品房库存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房地产开发商拿地意愿不足,7月4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继续处于低位,土地出让低迷进一步制约房屋新开工,并使得房地产投资难以显著反弹(图3)。

  基建投资受制于资金约束增长空间有限,固定资产投资仍有下行压力。6月国务院组织了11个督查小组对全国重大项目开工进行督察,导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大量开工新项目,使得6月基建投资单月同比增速从5月的15.1%上升至20.5%。尽管基建短期开工力度加大,但决定基建投资长期增长的仍是资金到位情况。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弱势,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继续低迷,广义财政收入制约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负债水平已处于高位,进一步增长面临较大的债务风险,这些都制约基建投资进一步增长空间,基建投资对内需带动有限。综合来看,房地产投资保持弱势,基建投资或有所放缓,制造业投资受制于需求疲软,预计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小幅降至11.2%附近。

  外贸

  企业新订单大幅下降显示外需疲疲软继续拖累出口,大宗商品进口增加对进口名义增速形成支撑,预计7月出口同比增速降至-3.9%,进口同比增速升至-0.2%,货物贸易顺差降至395亿美元。出口方面,尽管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有所改善,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继续分化,尤其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外需总体保持弱势可能性大。从企业调查数据来看,7月财新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从6月的50.3大幅下降至46.6,7月中采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从6月的48.2降至47.9,制造业调查显示出口可能放缓,7月中采非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从6月的50.1大幅降至46.2,非制造业调查同样显示外需低迷。预计7月出口同比增速降至-3.9%,外需不足长期限制出口增长。进口方面,房地产投资低迷继续制约一般贸易需求,全球经济疲软制约加工贸易需求,不过大宗商品进口规模短期增长,以大宗商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可能对进口名义同比增速形成支撑。从主要分项看,7月进口南美大豆继续到港,大豆进口量或处于高位;随着巴西和澳大利亚铁矿石加快到港,进口铁矿石或显著增加;从中东原油运量看,7月原油到货可能处于高位;随着大宗商品到货量增加,叠加大宗商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大宗商品进口对进口名义增速拖累或显著减弱。预计7月进口同比增速从6月的-6.1%升至-2.1%。预计货物贸易顺差425亿美元,由于服务贸易逆差可能继续处于高位,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贡献有限。

  产出

  由于需求低迷而新订单下降,工业产出放缓可能性大,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降至6.4%附近。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出现显著反弹,但这种反弹并没有需求支撑,我们怀疑主要可能与工业企业担心银行收紧信贷有关。进入7月以后,工业企业开始正常生产模式,由于需求仍没有好转迹象,企业产出显著放缓,比较典型的是钢铁行业,全国高炉开工率从6月底的84%左右最低降至77%左右,转炉和轧材开工率也显著下降,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大幅下降。从企业调查数据看,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从6月终值49.4大幅降至48.2,中采制造业PMI从6月的50.2降至50,尤其是产出指数降幅较大。从发电量数据看,7月前两旬重点电厂耗煤量同比下降10.4%,7月前四周六大电厂耗煤量同比下降7%,考虑水电增速可能放缓,预计7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可能处于低位。预计工业产出放缓的可能性大,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降至6.4%附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804/3939971.shtml report 2453 消费尽管房地产相关消费可能处于相对高位,但汽车和石油制品消费显著放缓,考虑股市下跌导致的财富缩水对消费影响将逐步显现,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小幅降至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