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被限账户背后大鳄:前公募高管曝光 牛散浮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慕青

  一场由A股持续大跌引发的股市“维稳”让一些在资本市场潜泳的资本大鳄,不得不陆续浮出水面。

  7月30日,沪深交易所陆续披露了被限制交易的34个账户名单。截至8月4日,被限制交易的账户数量,已经多达38个。通过这些受限账户,一些资本大鳄、超级散户的身影,不时

交替出现。

  钟情于量化投资、高频交易是这些资本大鳄、超级牛散的共同特征,这些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当中,不乏金融衍生品产品、交易制度设计参与者、公募基金高管,他们对A股市场、量化投资谙熟于胸。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此次账户被限制交易的一家私募基金曾在2014年8月20日的一天内,成立了一个多达28只基金的系列产品。其掌舵人殷志浩在业内大名鼎鼎,不仅担任过国内基金公司总经理,而且在国外从事量化投资20余年。

  被封账户背后的大鳄

  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被限制交易的38个账户,共涉及14名持有人,其中9名为自然人账户,5名为机构账户,分别为盈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盈峰资本”)、青岛东海恒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海恒信”)、北京泛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宁波灵均”)、盈融达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盈融达投资”)。

  在上述5家机构中,东海恒信、宁波灵均此前在资本市场并不知名。工商资料显示,宁波灵均2014年5月30日成立,2014年8月28日才获得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人证书。

  尽管如此,在此次被限制的账户中也不乏超级大佬,其中又以盈峰资本背景最为深厚。其控制人何剑锋为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除了私募基金业务,何享健、何剑锋父子的金融触角,已经延伸到银行、券商、公募基金等多个领域,目前已经入股8家金融机构。

  被限制交易的“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泛涵正元证券投资集合”,账户持有人则为北京泛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泛涵投资”)。根据公开信息,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虽然迟至2014年5月才成立,但同样来头不小。

  在一份介绍资料中,泛涵投资称,该公司专注于量化高频交易,其董事长为陈支左有着特殊经历,曾经参与证监会筹建,担任上证所产品部总监期间,曾组织开发大陆第一只交易型指数产品华夏上证50ETF。

  一天成立28只产品

  尽管成立时间最晚,知名度也不高,但宁波灵均的表现却最为“生猛”。

  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宁波灵均此次受限的账户为安进13期壹心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安进13期壹心1号”),该产品通过外贸信托发行,成立于2014年8月,投资经理为殷志浩。当年10月22日,宁波壹心将名称变更为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

  同上述私募相比,宁波灵均尚属新兵,且规模极小。根据工商资料,该公司注册地为宁波市北仑区,合伙人为宁波锋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朱正平、殷长福、刘思佳、尉阮杰。宁波锋锦成立于2014年5月21日,注册资本100万元,为自然人张桂云一人独资。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名不见经传的新军,其来势却不容小觑。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所获资料,包括上述产品在内,宁波灵均2014年还通过外贸信托发行了一系列私募产品,数量达到数十款。

  根据外贸信托披露,除了安进13期壹心1号之外,宁波灵均还成立了一款系列产品,名为“安进13期壹心1号尊享系列”,该系列包含的产品数量共计达到28款,成立时间均为2014年8月20日。不过,在成立公告中,外贸信托并未披露相关产品的初始规模。

  不过,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宁波灵均投资团队似乎来头不小。据其披露,殷志浩为宁波灵均创始合伙人、总裁,专注负责量化产品的开发和投资管理,其姓名与去年6月离职的中金基金总理殷志浩重合。2014年6月21日,中金基金宣布,其总经理殷志浩因个人原因离任,当时中金基金刚刚成立4个月。

  《第一财经日报》多方求证得知,目前任职于宁波灵均的殷志浩,此前确实曾任职于中金基金。该公司在一份介绍材料中亦称,2009年后,殷志浩曾在中金公司先后任数量分析组负责人、资产管理部量化投资负责人、中金基金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殷志浩有多年买方量化投资策略和套利策略研究经验。在加入宁波灵均之前,已经在量化对冲投资领域浸淫多年。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20年量化投资研究经验,并在摩根大通、花旗集团、汇丰银行等机构从事量化分析和量化团队管理工作,善于解决产品定价和对冲等相关问题。

  从操盘情况来看,殷志浩担任投资经理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不佳。最新披露的净值数据显示,其操盘的产品中,除了一只今年成立的累计收益达到58.5%,3只在10%左右外,其他多数累计收益为负数。

  神秘的超级散户

  对机构账户强力监管的同时,一些个人账户也开始进入监管视野。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目前被限制交易的38个账户中,个人账户共有9个,分别为杨谦、沈付兴、唐汉若、彭旭、顾晓峰、黄长华、姜龙、梁文峰和周丽鹏。

  《第一财经日报》查阅近年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发现,第一批公布的五个自然人账户中,除了同名的“顾晓峰”之外,其他4人尚属首次亮相。顾晓峰则于2014年出现在龙星化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据龙星化工披露,2014年一、二季度,顾晓峰分别持有该公司79.7万股、80.5万股。

  此外,此次账户被限的“姜龙”,在上市公司高管中亦有同名人士。据歌尔声学2014年年报披露,其副董事长、总经理,姓名亦为姜龙,其从2013年9月开始在该公司任职,并与歌尔声学董事长同姓。截至去年底,姜龙持有歌尔声学600万股。

  而投资者亦已关注到这一信息。在网络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已向歌尔声学求证,并要求给出合理说明。对此,歌尔声学已经否认,称公司并未接到上述通知,出现上述情况仅为重名而已。

  不同于上述5人,第二批公布的4人中,除了杨谦之前未在资本市场直接现身外,沈付兴、唐汉若、彭旭等3人,都是常年活跃在市场的超级散户,其中最早出现在市场上的则是唐汉若。

  唐汉若一度被市场冠以“超级散户”之称。至少在5年多以前,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曾出现同名“唐汉若”的身影。根据河北宣工2010年年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唐汉若。2010年三季度,唐汉若斥资550万元,买入河北宣工57.4万股,当年2月减仓至35万股,持股比例为0.177%,在流通股东中位居第九。

  时隔5年之后,唐汉若再次出现在茂化实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2014年年报显示,唐汉若持有该公司231万股,位居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但在今年一季报中,茂化实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已无其身影。

  虽然成名较早,相较于沈付兴,唐汉若在市场上并不十分活跃,且沈付兴的实力更为雄厚。在上一轮牛市中,资本市场上不断有新兴势力崛起,沈付兴就是其中之一。在此之前,沈付兴的名字曾出现在正虹科技江西水泥安凯客车威尔泰星河生物元力股份依米康西南药业上海九百等多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在2014年7月份以来的这一波行情中,沈付兴更是一路攻城略地,风格极为彪悍。《第一财经日报》查阅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沈付兴持有坚瑞消防东风汽车建新股份东方日升经纬电材阳谷华泰先锋新材兰花科创铜峰电子锦州港等多达28只股票。

  如果按市值计算,沈付兴所持股票规模更是惊人。按同期股票价格计算,一季度末沈付兴所持股票市值,已经达到20亿元左右,堪比一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数据显示,其持股数量最多的黔轮胎、兰花科创、东风汽车、锦州港等股票,持有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2013年一战成名以来,尽管在资本市场一路所向无前,但沈付兴留下的却始终是一个模糊的背影。对于其个人信息以及大量持股所需的巨额资金来源,外界均知之甚少。多名行业资深人士均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并未接触过此人,亦不了解其背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163.com/15/0805/02/B07LEUME00253B0H.html report 6336 一场由A股持续大跌引发的股市“维稳”让一些在资本市场潜泳的资本大鳄,不得不陆续浮出水面。7月30日,沪深交易所陆续披露了被限制交易的34个账户名单。截至8月4日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