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业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支持企业“走出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李延霞 陈雯瑾)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难得机遇,对相关金融服务的需求也随之提高。目前,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正在积极布 局“一带一路”,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服务。

  多家银行布局“一带一路”

  作为资金融通的主渠道,国内银行已嗅到“一带一路”战略带来巨大的商机。

  国开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表示,作为对外投融资合作主力银行,截至去年末,国开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超过1373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资支持项目超过400个,涉及能源、矿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贷款余额占该行国际业务总额的近三成。

  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拥有120家分支机构,已支持“一带一路”项目81个,融资总额116亿元。中国银行宣布今年提供相关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一带一路”授信额达到1000亿美元。

  除了国有大行,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全力加速推进相关业务布局。中信银行6月底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中信集团多家下属公司,宣布将投融资7000多亿元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业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满足贸易、企业并购及投融资需求,也可以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推进新常态下银行自身的转型发展。

  “银行机构跟随客户的步伐进入沿线国家,加快与全球接轨,有利于我国金融业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还将通过全球业务布局,分散不同市场的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副总经理郭薇表示。

  多元化服务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走出去”投资,具有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在当地银行取得信贷难度等特点。因此,取得国内银行的支持,对“走出去”企业来说尤为迫切。

  作为一家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中亚、南亚、非洲等多个地区均有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为其提供了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一般机电产品出口卖方信贷、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卖方信贷等,贷款余额达到35亿元。

  “了解到我公司建设巴基斯坦100MW太阳能光伏项目资金需求不足时,农业银行主动与我们沟通,开展前期调查、项目评估和申报审查,及时投放4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弥补了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该公司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志福表示。

  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对相关金融服务的需求也随之提高,这要求银行业改变以出口信贷和贸易融资为主的传统支持模式,提供多样化的便捷服务。

  作为一家外向型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新疆竞天贸易有限公司一直在跨境贸易中寻觅商机。该公司总经理冀耀山告诉记者,农行霍尔果斯支行除了为其提供网上银行、国际结算、企业理财等综合业务外,还通过公司给农户签订出口果蔬合同,以“公司+农户”的方式,累计发放农副产品收购贷款近亿元。

  “从果蔬生产的源头到最终的出口,每一个环节都是"一带一路"战略在微观层面的机遇。”农行霍尔果斯分行行长李乐峰表示。

  银行跨国业务模式面临挑战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给银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银行的风险防范能力提出考验。

  “企业走出国门之后,对银行的国际化程度提出了新要求。”郭薇提醒道,“"一带一路"项目涉及国家广、主体多、金额大、结构复杂,对金融产品的跨市场、跨领域、专业化等都有严格要求,银行跨国业务模式面临挑战。”

  中信银行副行长朱加麟表示,尽管“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非常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何恰当进入这个环节还是具有困难的。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水平不一,经济政策、法律规定、社会风俗等不尽相同,若不充分掌握信息、提前研究,贸然进入难以获得成功。”

  多方了解信息,练好“内功”,制定针对策略,是银行业服务中资企业的重要前提。曾刚建议,银行机构应充分挖掘信源,研究不同国家(地区)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机会,优化不同市场的信贷策略,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作者:李延霞 陈雯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05/c_1116154567.htm report 3289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李延霞陈雯瑾)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难得机遇,对相关金融服务的需求也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