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产板块刷新多项纪录 “恒大系”上市集群加速快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恒大地产(03333.HK)正在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证实自己多元化战略的正确性。

  日前,该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871.1亿元,完成年度合约销售目标人民币1500亿元的58.1%,成为上半年销售达成率最高的房企。

  与此同

时,该公司下属足球、文化几大多元化产业相继登陆新三板,完成初期的资本化运作。连同此前其健康产业借壳新传媒(00708.HK)在港上市,以及联手腾讯入主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00136.HK),该集团旗下已经拥有5个境内外上市平台。

  种种迹象显示,恒大地产在不断巩固和做大主营地产业务同时,正朝多元化控股集团的路径上转型,升级版的企业帝国已蔚然成型。

  地产业务直逼万科

  7月6日下午,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宣布,集团于2015年6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47.5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286.2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每平方米人民币8645元。

  从单月销售来看,恒大6月份合约销售实现了量价齐升,并继5月份后再度刷新单月销售金额纪录,并创下单月销售面积纪录。

  公告显示,恒大2015年6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及销售均价较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88.8%、82.3%及3.6%,较2015年5月份分别增长48.2%、21.0%及22.4%,实现量价齐升。

  恒大还透露,247.5亿元的销售业绩有近五成来自新项目。据了解,恒大6月新开盘项目共10个,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03.4亿元,其中7个项目为今年上半年拿地并实现开盘。

  截至6月末,恒大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871.1亿元,完成年度销售目标1500亿元的58.1%;累计合约销售面积及销售均价分别约为1137.8万平方米及每平方米人民币7656元;累计合约销售金额、面积及均价较2014年同期增长25.7%、16.1%及8.2%。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万科、恒大两巨头6月销售额双双突破200亿,旗鼓相当,万科销售251亿,恒大销售248亿,“万恒争霸”格局进入白热化。而在另一项核心指标销售面积方面,恒大早已超过万科:半年销售面积达1137.8万平方米,万科为902.6万平方米,恒大领先优势不断拉大。数据显示,自2011年首度突破千万平方米,恒大就一直保持该指标领先。

  恒大表示,公司前6月累计销售金额创下了集团历史半年销售业绩新高,集团对超额完成2015年度合约销售1500亿目标充满信心。

  对于该集团房地产业务在上半年的表现,有分析机构点评称,一般来说房地产市场上半年相比下半年较为平淡,房企的业绩普遍走低,而恒大连续多月破百亿,并连续两个月刷新单月新高,更在6月创造了首个“200亿元月”,反映恒大高性价比的刚需产品契合了市场需求,同时销售策略紧跟市场节奏,推货时点与市场回暖匹配较好,从而在第二季度连续三月实现销售的大幅度上涨。

  该集团敏锐捕捉到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信号,在第二季度加大去库存的同时,果断抄底土地市场,为后续发展准备充足资源。

  资本市场频出重拳

  随着恒大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恒大地产在资本结构和财务风险方面的调整和管控也呈现积极态势。

  7月7日晚,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其获批发行的200亿元境内债的第二批150亿元已成功发行。这是继公司在6月中旬发行50亿境内债之后,第二次运用这一低成本融资方式。恒大地产此次第二批债券分为四年期和七年期两种,其中82亿元的七年期债券利率6.98%,68亿元的四年期债券利率5.30%,创下恒大有史以来最低债券利率纪录。

  公告显示,恒大发债150亿元的所得款项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一般营运资金。恒大认为,该资金使用计划有利于调整并优化集团的债务结构以及进一步充实资金状况。

  恒大此次发债150亿元,不仅创下民企,也是房企的境内发债的单笔最大规模纪录。“此前能达到如此发债规模的企业,基本为央企或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比如央企巨头中石油中石化,此前都曾发行过200亿元规模的债券。”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6月16日,恒大宣布拟在国内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0亿的债券,中诚信、大公国际、联合评级这三家国内最具权威性的评级机构,同时给予主体及债券最高信用等级AAA。“能拿到AAA的企业少之又少,几乎全是央企巨头,恒大同时获三家评级AAA可谓创造了中国企业的个案。”一位资深评级人士表示。

  6月18日,恒大首批50亿元的境内债以5.38%利率成功发行,获得数倍的超额认购,不仅创造截至当时的最低债券利率纪录,还开创了红筹公司国内发债的先河。而此次第二批150亿元的境内债同样受到了市场的热捧,获50亿元基础发行规模的4倍超额认购,利率更再创新低。

  有分析指出,一直以来,境外融资成本比境内的资金使用成本更具优势,境内紧缩的贷款环境也让大型房企更倾向境外融资。不过,随着国内中期票据、公司债这些融资渠道的打开,国内融资优势开始逐渐显现。

  此前不久,有香港上市房企的高管宣称,将加大国内融资比重,使得境内境外融资比例调整到5:5的合理水平。恒大此番抓住时间窗口实现大规模低成本融资,对于优化集团财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无疑起到极大的作用。

  恒大地产集团在今年以来的一连串资本运作显示该公司在市值管理方面不断优化。7月8日,在股票市场剧烈动荡之后,该集团发布公告称以总计约14.75亿港元回购约3.74亿股,占已发行股份的2.39%。次日,再次斥资约1.5亿港元回购3498.7万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震荡的背景下,此次回购,恒大是用实际行动显示其对公司发展和增长潜力充满信心。而更为重要的是,此举显示出恒大对于维护股价稳定、提升公司价值方面,已经显示出更强的管控能力。而近日在资本圈内流传的金句——“恒大坚决不让小股民失望,一定要对得起他们!”据多家媒体推测,应该就是许家印本人所说。

  “恒大系”上市集群成型

  7月2日,恒大地产相继发布公告,旗下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递交挂牌申请,并皆于7月1日获得受理函。

  恒大足球上市是中国乃至亚洲足球发展史的里程碑式事件,将开创中国足球登陆资本市场先河,打造亚洲足球俱乐部首家上市公司,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同时,恒大文化的上市,也将为该集团打造规模最大、业务最广、实力最强的文化产业上市公司打开全新的局面。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是目前中国最为成功、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亚洲范围内顶尖水平的职业足球队及相应预备队和梯队。2013年勇夺亚冠并被评为“亚洲最佳俱乐部”;2014年实现中超四连冠,创造中国足球纪录;近5年囊括亚冠、中超、足协杯、超级杯各项赛事共8个冠军。

  而恒大文化是恒大集团布局文化产业全产业链,创新、运营、管理及发展文化产业的下属产业集团,集院线、音乐、影视、经纪、发行、动漫为一体,覆盖整个文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建立了国内唯一且领先的“专业化+工业化”运作体系,打造规模最大、业务最广、实力最强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

  恒大足球、恒大文化双双从恒大地产分拆上市,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有利于恒大地产专注核心业务,增强盈利能力;恒大兑现新产业逐一分拆上市的承诺,降低负债水平,加快轻资化进程。

  自从恒大实施多元化以来,许家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旗下新产业将逐一分拆上市。其后,恒大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健康产业率先借壳新传媒在港上市,联手腾讯入主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此次又分拆足球、文化两产业挂牌上市,至此恒大将拥有包括旗舰企业恒大地产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

  “恒大的野心远非上述产业,预计旗下粮油、乳业等快消产业也将陆续冲刺上市拥有独立资本平台,届时"恒大系"这个庞大的上市航母集群将更为成型。”一位长期关注恒大的分析师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6064.html report 4661   2015年,恒大地产(03333.HK)正在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证实自己多元化战略的正确性。日前,该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合同销售金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地产板块刷新多项纪录 “恒大系”上市集群加速快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