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资产加速恶化 新增不良已超去年全年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正在加速恶化。

  据财新获得的数据,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已经连续反弹14个季度。截止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年初增加3222亿元,已达去年全年增量的1.25倍;不良贷款率1.82%,较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

  银行业不良率快速上升,在上市银行年中报以及地方监管数据中已经透出端倪。

  今年率先披露半年报的南京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同比增三成。截至报告期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42亿元,去年同期不良贷款余额14.98亿元,同比增幅为29.6%。

  《第一财经日报》还曾提及,已经公布数据的浙江、广西、云南、贵州等4省份,当地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全部突破1.5%,其中云南达到2%,浙江更是高达2.23%。

  资产质量恶化的同时,整个银行业的利润增长也面临极大压力。今年上半年,广西银行业利润大幅下降达18.9%。而在山东、广东等地区,一季度利润同比也出现显著下降。

  财新报道称,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二季度末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增速同比下降13.03个百分点。

  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财新提到,监管最新的判断是,随着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不良贷款“双升”可能会持续。财新记者独家获悉,近期,银监会高层在2015年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把遏制不良贷款的快速上升,作为当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

  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825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9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创数年新高,较上季末上升0.15个百分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21774 report 1585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正在加速恶化。据财新获得的数据,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已经连续反弹14个季度。截止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35.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