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地租车市场高速增长 港媒:炒股亏牌照贵是主因

来源:同花顺

  港媒称,汽车租赁在中国已然是一项庞大的行业,投资者也热衷于为它的发展提供资金。位列第一的神州租车本周通过发行债券融资3亿美元,而认购率则高达10倍。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预计,2013年时估值约在43亿美元的中国租车行业在2018年结束前都将保持20%以上的

年增速。

  据香港《南华早报》8月7日报道,在上海,拍个车牌1万美元都不够,还得加上保养、停车和保险等费用,算完这笔账后,Debby Yin决定租车。

  “上海车牌价格贵得吓人,出租车驾驶员开起车来又疯狂”,在上海生活了一年的她说,“但租一辆Polo或者斯柯达每天还不到100块,可以随便开去哪里,又很安全。”

  惠誉评级联席董事沈玺表示,租车是中国的热门行业,正在经历着几何成长。随着人们逐渐接受租车的理念,该行业的潜力无限。

  与此同时,一个行业协会则预计,在股市暴跌打压消费者情绪后,今年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销量可能会降至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天价车牌

  为了治理道路拥堵并改善空气质量,中国政府收紧了措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在逐步接受租车的理念。上海市政府的车牌网上竞拍平台Alltobid.com显示,7月最低车牌价格为83,100元(合13,380美元),比购买一辆比亚迪(002594)SUV还要昂贵。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神州租车98.851美分发行的、票面利率6%的2021年到期债券,周四交易价格在99.621美分。该公司于今年1月首次发债,通过发行票面利率6.125%的2020年到期债券筹集5亿美元。当时的发行价格为98.944,目前价格在101.447。

  摩根大通指数显示,中国公司美元计价债券的平均殖利率为5.21%,较今年年初的5.45%有所下滑。

  中国第二大租车公司——一嗨租车以市场环境为由推迟了发债计划。该公司原本计划将募集所得资金用于扩张车队。截至3月,一嗨租车总计拥有约24,360辆车,复盖全国104座城市。

  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依然比较四分五裂,还面临着Uber中国和滴滴快的等出租车式的打车软件公司的竞争。市场占有率争夺战或推动现有企业进一步举债,再加上所需的大额资本支出,一些海外投资者对此感到担忧。

  价格敏感度高

  “高速成长的另一面是高额资本支出和激烈竞争,还有监管的不确定性,”Rays Capital Partners Ltd.驻香港的基金经理Daniel Chan表示,“中国的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一旦看到折扣更多,就会倒向竞争对手。”

  神州租车首席财务官李维表示,通过发债募集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其快速发展的神州专车业务。

  他表示,该公司于今年年初启动了使用移动设备的专车业务——Ucar,而这已成为继滴滴和Uber之后中国的第三大专车移动服务平台,也是今年神州租车资本支出最大的一块。

  对于像Gloria Gao这样的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是好消息。她过去两年多来一直试图在北京上车牌。漫长的等待期间,她一直在使用滴滴。

  她表示,虽然没有奔驰这样的豪华车型,因为通常是现代或者雪铁龙,但她不需要担心车牌、停车费和其它任何费用,还能在车上为手机充电。

  强有力的股东

  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都有实力雄厚的股东支持,这也让投资者感到放心。前者背靠联想控股及赫兹(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后者仰仗线上旅游预订网站携程。

  Frost & Sullivan Inc.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规模2009年到2013年期间几乎成长了两倍,达到了270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17年会达到510亿元。惠誉评级预计今年一嗨将把车队规模翻一番至39,000辆。神州目前的车辆数约为69,000辆。

  “规模在这个行业里很重要,”惠誉的沈玺说,“所以有些公司才在海外募集资金,另外离岸债券的久期也更长。”

business.sohu.com false 同花顺 https://field.10jqka.com.cn/20150807/c580515545.shtml report 2464 港媒称,汽车租赁在中国已然是一项庞大的行业,投资者也热衷于为它的发展提供资金。位列第一的神州租车本周通过发行债券融资3亿美元,而认购率则高达10倍。罗兰贝格国际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