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境内并购估值高企 上市公司“移情”海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婧熠

  [一方面,游戏领域并购标的稀缺,国内游戏公司“好的早被买光或已独立上市”;另一方面,国内游戏公司当前估值仍居高不下,竞争极其充分且行业格局趋稳,但资本市场炒作高潮却已过,对于收购而言风险在大幅提升]

  在境内并购估值越来越高之际,上市公司再度掀起海

外并购热潮。8月仅过去一周,A股就有近10家上市公司发布海外并购公告。统计显示,二季度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额同比增六成。此外,近期陆续发布的多份上市公司中报还显示,海外并购所带来的业绩反转、业务转型等也纷纷显效,或将进一步加固市场对“出海”并购的信心。

  就交易目的而言,上市公司多希望由此加速完善产业链、推进国际市场扩张。而这一共识,已在更广的市场范围内达成了共识。

  上市公司频频海外出手

  顺荣三七(002555.SZ)8月6日晚发布公告称,与东方证券旗下东方星晖并购基金联合共同收购日本游戏公司SNKPlaymore(下称“SNK”)81.25%股权。相关方已于8月6日在日本大阪完成交割。SNK为日本知名游戏公司,旗下格斗游戏品牌包括《拳皇》、《侍魂》等;2014财年营收3.04亿元,净利润1500万元,此次收购交易额达6350万美元。8月7日公司复牌后一字涨停。

  有传媒行业分析师对此称,与前两年A股公司争抢收购国内游戏相比,当前的国内外环境和行业格局已大不相同。一方面,游戏领域并购标的稀缺,国内游戏公司“好的早被买光或已独立上市”;另一方面,国内游戏公司当前估值仍居高不下,竞争极其充分且行业格局趋稳,但资本市场炒作高潮却已过,对于收购而言风险在大幅提升。

  但其同时称,当前的游戏领域并购可重点关注产业链拓展、海外市场扩张等动作,“并购海外成熟公司可以快速完成资源整合,甚至是切入当地市场、获取市场份额,这种并购所带来的效果是很直接的。”

  无独有偶,苏宁环球(000718.SZ)也在上周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传媒已完成对韩国株式会社REDROVER的股权收购和董事会改组。REDROVER是一家经营全球动漫、3D/4D软硬件等事业领域的内容企业。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公告,苏宁环球传媒拟以约2.42亿元人民币,收购REDROVER的20.17%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然而,A股公司的海外并购提速并不仅仅在TMT领域。8月仅过去一周,除了顺荣三七、苏宁环球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海外并购公告,延伸产业链、扩展国际市场已成大势所趋。

  紫金矿业(601899.SH)8月7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诺顿金田拟以约2亿元人民币的总价,全面要约收购澳大利亚交易所上市公司PhoenixGoldLimited(下称“凤凰黄金”)股份。而在今年5月,紫金矿业还拟斥资43.38亿元收购卡莫阿控股公司49.5%股份、巴新波格拉金矿控股公司50%股份。

  德奥通航(002260.SZ)的海外并购背景则略有不同。8月6日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拟出资360万欧元收购德国XtremeAir飞行器公司100%股权。在此之前,XtremeAir由于经营困难已进入破产程序,但业务和生产尚未打断。德奥通航表示,此次交易将丰富和完善现有公司通用航空尤其是飞行器整机产业链。

  8月4日,富邦股份(300387.SZ)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荷兰诺唯凯550股的股份,交易作价为1779.45万欧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间接持有荷兰诺唯凯55%的股份。公司在公告中指出,此次收购将使双方在业务、市场营销等方面共享及互补,也将有力提升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

  此外,江河创建巴安水务歌尔声学赣锋锂业等近日也均披露了海外并购的相关意向。另一方面,A股目前也迎来中报的密集发布期,“国际化”战略出现频率极高。多家上市公司在业绩说明中都指出,海外市场的崛起有力提振了公司业绩,而海外并购的相继并表也让部分主业下滑的公司报表尚为可观。从跨境并购的“反馈”情况看,或也不难理解A股公司对“出海”趋之若鹜的初衷。

  二季度跨境并购额增六成

  在中资企业“出海”并购的浪潮中,原先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私有化进程也迅速升温。

  南京新百(600682.SH)8月7日公告称,拟以不低于60亿元人民币向ChinaCordBloodCorporation(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下称“CO集团”)发出收购其相关中国资产及业务权益的意向性要约函。要约成立将采用现金、A股上市公司普通股或多种混合方式支付;剔除24.4亿元账面现金,实际收购价格将不低于35.6亿元。

  CO集团于2009年在纽约交易所上市,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脐带血库。南京新百方面表示,此次交易不但与医疗产业紧密相关,也将有利于公司正在开展的养老、健康产业等业务,推进全程健康管理体系的构建。

  类似南京新百的私有化收购,在今年上半年中资海外并购中并不鲜见。晨哨网研究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宗数为128宗,环比增长7.56%,同比增长72.97%;披露交易金额约为325.48亿美元,同比增长61.93%。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季度中概股私有化掀起热潮,涉及交易金额约为125.31亿美元,占总金额的38.5%。

  在交易标的的所属地域方面,美国、英国和荷兰是最受欢迎的中资海外投资目的地。中企在美国的并购最为活跃,共有29宗交易,占交易总宗数的22.66%。此外,行业分布方面TMT、不动产、金融领域位列前三位;在二季度中国海外并购披露金额分别为134.82亿美元、53.43亿美元和48.00亿美元,占当季总披露金额的41.42%、16.42%和14.75%。

  从交易规模来看,“大手笔”海外并购也有明显提升。统计显示,交易金额在1亿美元至10亿美元之间的交易占比下降明显,由上季度的30.95%下降到20.31%。但同期还有9宗单笔交易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交易,占当季披露金额的交易总宗数的7.03%,环比增加近4倍。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0/n418476172.shtml report 4045 [一方面,游戏领域并购标的稀缺,国内游戏公司“好的早被买光或已独立上市”;另一方面,国内游戏公司当前估值仍居高不下,竞争极其充分且行业格局趋稳,但资本市场炒作高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