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投资赶时下半年 重点投向基建领域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地方投资赶时下半年

  重点投向基建领域

  ⊙记者 梁敏 李苑 ○编辑 谷子

  上半年地方投资并不给力。上证报记者梳理各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发现,年初明确提出今年投资增速目标的25个省份中,逾六成实际投资增速低于预期。

  不过,按惯例,下半年往往占据全年 投资大头。地方投资疲弱态势下半年会有显著改善,增速与总量均有望明显提升。专家认为,利好的因素可能来自于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下的中央财政投资力度加大,以及地方发债提速。

  地方投资会重点投向哪里?从目前地方对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来看,基建会是投资主战场。

  地方投资增速普遍“不达标”

  31个省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均已公布,尽管多数省份投资增速高于全国11.4%的平均速度,但与年初各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目标相比,实际增速仍然偏低。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年初明确提出今年投资增速目标的25个省份中,有16个省份上半年实际投资增速低于预期目标,“不达标”的比例超过六成。

  部分省份实际投资增速甚至低于预期目标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新疆、甘肃、陕西的目标增速分别为21%、20%、20%,这样的目标设定在31个省份中是最高的。但实际上,上半年三个省份实际投资增速均不及全国平均水平,新疆投资增速为10.3%,甘肃、陕西两省增速均未超过6%。

  辽宁6%目标增速已是全国最低,但其上半年实际投资增速却是负增长13.3%。它的另一个“东北老乡”黑龙江上半年投资增速也只有1.6%。

  贵州和西藏是两个投资增速超过20%的省份,分别是22.8%和21.9%。但两年前这样的速度只能排在全国中游位置。

  “如果分别来看上、下半年,肯定是下半年多。”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按往年惯例,一季度因天气和春节农民工返乡开工量少,且两会前地方不敢乱花钱,投资加速一般要到4月份才能真正启动,因此上半年地方投资会相对较少。”

  下半年投资占全年大头

  从历史惯例看,下半年地方投资无论是投资速度还是投资规模都会比上半年有明显提升。

  “下半年,特别是年底的1-2个月有突击花钱的因素,所以全年来看,下半年投资要占大头。”章俊说。

  下半年地方投资有多少空间可以释放?从各省份有关固定资产投资的公开数据中或可窥一二。

  今年年初,有9个中西部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的额度。其中,湖北、湖南、陕西三省计划规模均不低于2.2万亿元,贵州、山西、内蒙古、吉林等四省份的计划规模均不低于1万亿元。此外,宁夏今年计划投资3680亿元,西藏也计划突破1300亿元。

  不过,上证报记者粗略估算发现,上述9省份上半年完成的投资规模仅为计划规模的30%-40%左右。比如,宁夏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3680亿元,上半年完成了1267.09亿元。

  要完成全年目标,那就意味着下半年还有剩余60%-70%的空间可以释放,按此估算,仅这9省份就有超过7.5万亿元的投资规模。

  发债力度有望加大

  除“投资目标”的硬性约束外,还有很多因素会推动下半年地方投资提速。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调,保持公共支出力度”。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强调积极财政政策不变调,就说明上半年有可能变调了,财政政策没有那么积极。中央重申这一基调也表明下半年中央财政会加大投资力度,这对地方投资将形成推动作用。”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室主任汪德华看来,另外一个推动投资的因素来自于下半年地方发债力度会加大的预期。

  汪德华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目前地方债预算2.6万亿元,但现在地方债发行规模仅为1.4万亿元,按照额度目标预期,下半年发债力度势必要加大。此举不但可以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同时也会有效提高地方融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6万亿元的地方债预算中,有2万亿元是财政部分别于今年3月和6月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市场普遍预期,近期财政部有可能会推出第三批1万亿地方债务置换。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日前发布研报称,目前为止,今年地方债置换规模共3万亿元,加上6千亿元的赤字,地方债总的净增量达到3.6万亿元。每年地方债的发行高峰都集中在三季度,预计今年也不例外。目前地方债已经发行1.4万亿元,按照3.6万亿元的净增量,后续还有超过2万亿元的发行量,可能集中在8-10月份发行。

  此外,“去年推出的PPP投资模式,经过今年上半年的磨合过程,下半年也会运行得更为顺畅,这对地方投资也会起到拉动作用。”连平说。

  去年至今,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推出PPP示范项目,估算投资总额超过3万亿元。连平认为,下半年地方或加快推出一些具有一定收益性的项目,以吸引社会资本加入。

  地方投资主战场在基建

  事实上,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地方也相继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多个省份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并强调要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抓好项目建设。这些在年初已经明确的重大项目多以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基建项目为主。

  安徽表示,持续扩大有效投入,盯住全年目标、关键项目和资金渠道,分行业、分领域抓好项目建设。贵州明确,紧抓项目投资、“5个100工程”等重点发展任务不放松,并喊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的口号。

  8月3日,四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铁路、住房城乡建设、公路水路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投资工作。四川省省长魏宏强调,“加大力度推进铁路、住房城乡建设、公路水路交通、水利等能够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重点领域的投资。”

  据了解,四川公路水路交通上半年完成投资564.48亿元,而其计划目标是全年要完成1000亿元以上。

  其实,就地方基建而言,仅在铁路投资这一项下半年就存在很大空间。据国家发改委稍早公布数据,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投资2651亿元。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目标是“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

  31个省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省份 2015年计划

  2015年

  上半年投资规模(亿元) 上半年

  投资规模

  目标增速 实际增速

  贵州 1.5万亿元左右 20% 3886.21 22.80%

  西藏 突破1300亿元 20% 21.90%

  广西 16% 7342.37 18.50%

  湖南 2.6万亿元 18% 10544.28 17.70%

  重庆 16% 6298.92 17.50%

  福建 18% 9912.86 17.50%

  广东 15.50% 12041.78 17.30%

  湖北 2.9万亿元以上 13561.3 17.00%

  江西 7699.1 16.30%

  河南 16% 15221.83 15.70%

  山东 15% 20164.9 14.60%

  内蒙古 1.34万亿元 13% 5457.67 14.40%

  安徽 15% 11028.5 13.50%

  天津 12% 6867.39 13.50%

  河北 15% 12403.77 13.10%

  宁夏 3680亿元 15% 1267.09 12.80%

  山西 1.3万亿元 16% 4211.71 12.80%

  云南 18% 5422.52 12.50%

  浙江 12134 12.30%

  吉林 12% 12.10%

  四川 10% 12962.9 11.30%

  江苏 15% 20466.13 10.90%

  新疆 21% 3383.56 10.30%

  青海 15% 1326.65 10.20%

  上海 2605.52 8.40%

  陕西 2.2万亿元 20% 8071.79 6.00%

  甘肃 20% 3897.83 5.60%

  北京 3166.7 5.30%

  海南 12% 1451.45 3.80%

  黑龙江 1.60%

  辽宁 6% 10969.7 -13.30%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10/content_567910.htm report 4509 地方投资赶时下半年重点投向基建领域⊙记者梁敏李苑○编辑谷子上半年地方投资并不给力。上证报记者梳理各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发现,年初明确提出今年投资增速目标的2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地方投资赶时下半年 重点投向基建领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