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运央企今起集体停牌 国企改革或再掀热浪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中国神车”之后一直被揣测的航运央企整合正渐行渐近。8月7日晚间,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五家航运央企所属上市公司集体宣布停牌,再度引发市场对航运央企整合的关注。

  中远、中海系公司集体停牌

  8月7日大盘普涨,其中航运板块表 现尤为出色。分别隶属于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旗下的五家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全部涨停。

  而就在7日晚间,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这五家航运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集体宣布将于10日起停牌,停牌理由是由于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中国远洋、中远航运隶属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海科技则为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因此,在公告发布后,市场对于中远、中海两家航运央企整合的猜测再度甚嚣尘上。

  值得注意的是,7日有媒体报道称:“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不过已经敲定重组方案的中海海盛则于9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未收到第二大股东中国海运关于上述报道的通知,公司不存在上述媒体报道提及的相关整合事宜。

  航运央企重组预期再升温

  虽然航运央企整合的消息尚未落定,但关于航运央企整合的预期却是早有预期。在南北车合并之后,航运就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对于“中国神车”之后“中国神运”接棒的预期更是热议不止。

  广发证券分析师杨志清认为,航运业上市公司虽多为大型央企,但在国际竞争十分激烈的航运业中,我国央企不论从规模上还是服务上,与行业龙头相比,依然还有比较大的差距。随着国企改革继续深化,成功的重组将明显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增厚公司利润,完全符合“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航运央企的整合重组预期有望继续升温。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表示,国企改革近期必有大动作出现,相关股票也是近期甚至下半年都必须把握的投资方向。他认为,6月中旬到7月中旬股市大调整,国企改革相关政策的落地受到拖延。但近期,中央高层以及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等都在集中吹风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国企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关键地位。因此短线还可以关注建筑、钢铁、有色以及军工等领域的国企改革个股。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作者:赵雅儒来源华西都市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10/t20150810_6177166.shtml report 2535 从“中国神车”之后一直被揣测的航运央企整合正渐行渐近。8月7日晚间,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五家航运央企所属上市公司集体宣布停牌,再度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