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军工资产重组预期难兑现 成飞集成参投125亿锂电池项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成飞集成的最新重大事项被证明与市场预期的军工资产重组无关。

  8月11日,短暂停牌一天的成飞集成(002190.SZ)复牌,并于前一天晚间公布了短暂停牌的原因——成飞集成控股子公司中航锂电拟与江苏常州金坛区政府在当地产业园共同投资建设 “中航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项目规划用地1000亩,总投资125亿。其中中航锂电将在40亿注册资本的项目公司中出资至少30%,即不低于12亿。

  与此同时,中航锂电还计划投资14.5亿元在其洛阳产业园增建三期项目。按此计算,此次中航锂电加码锂电池业务将至少投入26.5亿元。

  锂电池业务是成飞集成今年重点投资的方向,这一板块的业务近年也随着新能源汽车等下游需求增加而出现明显的上涨。根据其去年的年报,锂电池、电源系统及配套产品业务目前是成飞集成的第一大收入来源,去年营收同比增长五成以上,今年还在继续增长。

  这是成飞集成去年核心军工资产注入遭遇挫败后的首个重大投资,由于停牌时已经过了承诺不再次重组的期限,市场对此次停牌抱以较大期待。在此前几个月,也有多家机构前去成飞集成调研,试探再一次军工资产重组的可能性。但事实证明,成飞集成再次启动军工资产注入还尚需时日。

  参投百亿锂电池项目

  又一个过百亿元的重大事项。

  根据公告,成飞集成控股子公司中航锂电此次将与江苏常州市金坛区合作,计划在1000亩的项目土地上打造一个120亿瓦时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项目整体投资为125亿元。

  这一整体投资数额与去年失败的军工资产重组计划已经相当接近——去年5月,成飞集成公告称计划以158亿元吞下大股东中航工业旗下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洪都科技的全部股权,实现核心军工资产注入,不过这一事项最终被国防科工局否决,成为去年资本市场影响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之一。

  此次成飞集成选择的重大事项操作难度要低得多。根据公告,上述常州金坛的锂电池项目将分为三期建设,其中第一期投资25亿元,占地200亩,将实现20亿瓦时的产能。为此双方将成立一家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40亿元,其中中航锂电将以现金技术等无形资产出资,比例不低于30%,即12亿元以内。

  与上述事项同时公告的还有中航锂电加码洛阳锂电池产业园的投资。按照公告,中航锂电将在洛阳的中航锂电产业园投资14.5亿,建设三期项目,实现15亿瓦时的锂电池产能。两个项目将耗资至少26.5亿元,为中航锂电增加35亿瓦时的锂电池产能。

  公司方面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储能行业的兴起,形成动力电池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在此良好的发展机遇下,子公司中航锂电与金坛政府共同推进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的合作,将为其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打下基础。

  事实上,锂电池业务目前是成飞集成的第一大收入来源,近年来市场需求一直处于增长通道中。在6月的投资者网上互动中,成飞集成方面就表示,因为新能源汽车需求增加,公司会在2015年增加锂电池的投入。

  成飞集成上月也曾公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560至1560万之间,其原因也是公司的锂电池产品订单量大幅度增长,超过预定目标。根据去年年报,成飞集成去年的锂电池、电源系统及配套产品实现了4.04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5.62%,占到其去年营收的约44%。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中航锂电参投的125亿常州锂电池项目还未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已经确定洛阳的锂电池项目预计周期为一年,建成后将带来每年24亿元的销售收入。

  重启军工资产注入尚无进展

  此前市场广泛预期的军工资产重组并未体现在此次停牌之中。

  去年12月13日,成飞集成公告由于国防科工局方面认定涉嫌行业垄断,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当时按照相关要求,成飞集成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会进行相关重组。

  这一期限在今年3月中旬已经到期,在当时A股市场的乐观情绪下,市场上再次出现了成飞集成会否重启军工资产注入的预期。包括中金、摩根士丹利、徐翔的泽熙投资等各路机构都先后前去调研,了解再次启动重组的可能性。

  在此期间,成飞集成的股价也进入了稳步上升期,从2月9日的33元/股低价一路上涨,到5月的机构密集调研期时甚至创下了76.3元/股的高位。

  不过如此重大的核心军工资产重组显然不会连续发生,尤其是在去年已经被认定涉嫌行业垄断的情况下。从年初到7月的多轮投资者互动中,成飞集成方面一直表示,目前暂未有任何重组意向。对于部分机构询问的为何被认定涉嫌行业垄断,成飞集成也表示无法给出解释。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成飞集成股价超过50元,相比去年提出注入军工资产时的15元左右股价来说重组代价太高。在上月的大盘下调过程中,成飞集成股价曾一度跌至30元以下,但此后其股价再度上扬,8月11日收盘已经涨至53.8元。

  从以往的军工资产注入被否的案例来看,成飞集成如此短时间内重启军工资产注入的可能性也不大——在2011年的重组被否后,航空动力直到去年再次重组才获得通过,相隔三年。

  有要求匿名的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去年国防科工局认为成飞集成的重组方案存在行业垄断后,如果中航工业内部的成飞、沈飞、洪都三家不能就此协调一致,成飞集成再次提出重组仍然会面临阻碍。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2/content_135745.htm?div=-1 report 3189 本报记者肖夏上海报道成飞集成的最新重大事项被证明与市场预期的军工资产重组无关。8月11日,短暂停牌一天的成飞集成(002190.SZ)复牌,并于前一天晚间公布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