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资产整合接力跑 中航系三公司停牌添悬念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编辑 孙放

  继中远、中海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后,另一重量级央企中航工业旗下三家公司也于今日宣布停牌,停牌原因分别是拟筹划重大事项或有重大事项未公告。由于三家公司同属中航工业旗下,又均有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有市场分析人士推测,此次集体停 牌或预示中航工业集团又将有新的整合动作。此前,中航工业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已于8月7日起停牌。

  具体来看,三公司的停牌公告内容都非常简单,几乎未作任何暗示。中航飞机中航机电的公告内容基本一致,均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未披露复牌时间。中航电子则公告,公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并承诺将及时公告,预计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五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从发展战略角度看,三家公司都存在一定的资产注入预期。如中航电子,公司为中航工业旗下航空电子系统旗舰公司,此前已有过三次资产重组,并因此奠定了中航工业航电系统整合平台的地位,其已于2014 年托管了母公司下属的企事业单位,在科研院所改制和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托管的五家科研院所存在改制注入的可能。据公开信息,中航电子托管的五家科研院所分别为雷电院(607)、光电所(613)、无线电所(615)、飞控所(618)和计算所(631)。

  另如中航飞机,公司是我国唯一的轰炸机、运输机生产厂商,主要生产机型有轰六、飞豹、运八和运20,近年来公司加强了民用飞机的研发制造,涡桨支线飞机包括新舟60、新舟600和在研的新舟700系列,此外公司承担了大量飞机零部件的制造任务,主要包括大飞机C919部件生产、ARJ21的85%以上的制造量、飞机起落架、飞机制动系统以及国际转包生产零部件等。据券商研究报告,一飞院(603所)存在注入公司的可能。

  中航机电同样资产注入预期强烈。2013年年底,公司控股股东中航工业集团将18家公司委托上市公司管理,去年11月,公司曾披露拟以现金收购其中的五家公司,即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风雷航空军械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枫阳液压有限责任公司以及Kokinetics GmbH,市场人士分析,其余托管公司未来注入的概率也相当大。此外,航天机电系统内的两个事业编制研究所,609所和610所在未来也有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机电正在筹划定向增发,拟以18.88元每股的价格,向航空产业公司等八名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募资不超过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该方案目前已获国资委批复,并获证监会受理。

  中航飞机则是刚刚完成再融资。据公告,公司以26.13元每股的价格向财通基金、国华人寿等八名发行对象发行约1.15亿股,募得约30亿元资金,将用于投资数字化装配生产线条件建设、运八系列飞机装配能力提升、机轮刹车产业化能力提升、关键重要零件加工条件建设、国际转包生产条件建设、客户服务体系条件建设等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进一步查询,公司该次定增底价为13.11元,最终发行价约是定增底价的两倍。

  中航工业是特大型国企,于2008年11月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立。集团公司下辖140余家成员单位、近30家上市公司,中航工业的资本运作十分积极,五年左右时间将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从15%提高到了55%,但集团董事长林左鸣认为这一比率对于资金需求量大的航空制造业来说仍显不足,提出各个业务板块都将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以进行资产整合和业务开拓,集团则负责战略管控和财务控股。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12/content_568764.htm report 2890 ⊙记者覃秘○编辑孙放继中远、中海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后,另一重量级央企中航工业旗下三家公司也于今日宣布停牌,停牌原因分别是拟筹划重大事项或有重大事项未公告。由于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央企资产整合接力跑 中航系三公司停牌添悬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