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与全家万科合作 本来生活网借本来便利接地气

来源:界面 作者:赵晓娟

  与线下便利店合作的好处是,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又开拓了流量来源。

 

传统商超急着要上网,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则希望借与便利店的合作真正接地气。8月11日,垂直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在北京宣布旗下的生鲜O2O项目——本来便利正

式上线。

  本来便利从5月底开始上线测试至8月11日正式上线,以地推方式在北京已经和300家便利店达成合作,用户通过手机定位从本来便利App上下单,用众包模式携手便利店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就是说距离下单用户位置最近的便利店完成商品配送。目前本来便利的用户数号称已达百万。

  在京东、天猫等综合电商开始涉足生鲜品类的同时,以大卖场为主的大润发、沃尔玛也开始布局线上业务,留给垂直类生鲜电商的空间并不多。

  本来生活网创始人喻华峰表示,尽管生鲜电商增长迅速,但依然有诸多问题限制行业发展。例如生鲜标准化、冷链物流的高成本、生鲜高损耗问题、消费人群习惯培养等问题。

  本来便利跟线下便利店合作的具体方式是,本来生活网提前将水果类产品配送至线下便利店,而其他商品例如哈哈镜鸭脖、日用品等则从合作的便利店出货,便利店负责配送,赚取商品利润和5元的配送费用。

  本来便利想通过跟便利店、水果店、供应商等商户的合作从生鲜交易的各个环节降低成本。登陆本来便利App,所供商品满30元起送,满59元免运费,不满59元收5元运费,商品品类以水果、乳制品、零食、生活用品、粮油等为主,品类不超过1000个。

  从商业模式上看,本来便利的模式跟京东到家、爱鲜蜂和Dmall(多点)等O2O模式类似,京东从今年3月起推出的社区服务“京东到家”也是基于地理位置,为用户提供生鲜、零食、日常用品等的“一小时内配送”。Dmall同样借助物美超市、顺天府超市等线下超市的供应链,建立配送团队,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并注重客户体验。

  跟本来便利合作的线下门店目前似乎更多是个体便利店、水果店等,不过在8月11日的发布会现场,全家便利店中国事业部本部长朱宏涛也通过视频宣布,全家在中国的1400家便利店也将与本来便利进行全方位合作。而在社区方面,本来便利与万科、金地等拥有大量优质客群的大型地产物业集团,也已经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除了跟便利店、物业合作之外,本来生活网还鼓励供应商参与这个环节,一个肉类贸易公司的供应商代表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其公司目前跟本来生活网、京东生鲜、1号店、沱沱工社等电商类企业均有合作,产品以新鲜肉类为主,不过在他看来,目前京东和1号店的供应量会更大一些,本来生活网因成立时间晚,订单量并不多。

  不过此次本来生活网正式上线本来便利项目后,上述肉类供应商的配送量可能会增大,配送模式也随之改变,“之前直接把产品送到本来生活网在顺义的大仓,现在也可以送至小仓或者合作的便利店中。”

  从消费者体验环节来看,由于线下水果店商品库存的不确定性,经常会出现下单后订单中的商品缺货的现象,配送商家进一步跟消费者协调的过程也可能让消费体验减分。

  目前,成立三年的本来生活网以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为据点建设了超过6万平方米的五温冷库,常温配送城市达162个,生鲜配送城市20多个,喻华峰预计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50502.html report 2520 与线下便利店合作的好处是,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又开拓了流量来源。 传统商超急着要上网,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则希望借与便利店的合作真正接地气。8月1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