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后炮看市:人民币暴跌对A股影响几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后炮专栏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纺织服饰、黄金等板块今日再度走俏,截至14:20,美邦服饰鲁泰A、梦洁家纺、西部黄金等股涨停。同时,航空股纷纷走低,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股跌幅靠前。上述板块的异动都与人民币大幅贬值相关。8月11日早间,央行“意外”发表声明称,2015年8月1

1日起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人民币中间价昨日大幅下调逾1000点,创历史最大降幅,中国汇率制度迎来重大变革。

  自05年7月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经历了三次贬值,分别是12年5月至8月,14年上半年,以及14年底至15年初。这三次贬值相对应的股市表现各异,分别是:下跌、震荡、上涨。专家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会造成人民币资产价格体系的全面重估,首当其冲的就是股市和楼市。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拖累市场;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会迅速趋紧,并且会对航空企业、部分境外融资负担较重的房地产企业带来较大财务负担。

  具体说来,人民币贬值将提升出口占比较大的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行业的价格竞争力以及利润率,削弱进口煤炭的价格竞争力;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电工电器设备、汽车、市话通用设备也将受益。相比之下,航空、钢铁行业则需要规避,因为人民币将从主营业务成本和外币负债两个方面拉低航空业净利润,推升钢铁行业原材料成本进而侵蚀行业利润。在个股的布局上,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食品饮料行业的安琪酵母(出口收入占比达30%)、西王食品(大豆价格上涨带来进口替代机会)、张裕A(进口葡萄酒价格上涨带来进口替代机会);有色行业的黄金板块,山东黄金广晟有色;家电行业的TCL集团(45%外销)、创维数字(46%外销)、海信电器(25%外销)和美的集团(35%外销);机械板块的巨星科技(97%-99%出口占比)、应流股份(64%出口占比)和新界泵业。航空板块中春秋航空负债率较低,较其他航空公司受到的汇率影响更低,仍可享受业绩稀缺性溢价。

  (更多马后炮点评,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智盛股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2/n418696612.shtml report 2941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纺织服饰、黄金等板块今日再度走俏,截至14:20,美邦服饰、鲁泰A、梦洁家纺、西部黄金等股涨停。同时,航空股纷纷走低,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股跌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