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预期压制反弹 沪指失守390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随着人民币汇率周三的再度走贬,A股市场周三也再度出现调整走势,两市主板指数均出现了超过1%的跌幅,创业板指数更是下跌了2.84%,市场成交量也同时出现减少,但仍维持在1万亿元以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对市场短期走势的负面影响正在日益增大,A股市场何时才能走出人民币走势的影响正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受到周三人民币汇率再度大幅贬值的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周三开盘双双大幅低开,尽管股指很快就在买盘的推动下翻红,但市场避险资金盘中出现了明显了出逃迹象,使得股指无力继续回升,反而出现再度探底走势,多空双方围绕3900点展开争夺。股指尾盘时的跳水使得上证指数跌破3900点,最后报收3886.32点,下跌41.59点,跌幅1.06%,成交5971亿元;深成指报收13117.10点,下跌205.99点,跌幅1.55%,成交5067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2622.19点,下跌76.72点,跌幅2.84%,成交1151亿元。两市全天资金合计净流出500亿元。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来的突然贬值来看,此前普遍倾向于一次性贬值,因而周二市场的走势相对平稳。而周三人民币再度走贬之后,市场对于其对A股的负面影响担忧开始加大,市场波动幅度也随之变大。现在关键还是要看人民币汇率短期的贬值幅度究竟会有多少,能否在2%~3%的幅度内止住企稳,如果这样,对A股市场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但如果短期出现超过5%以上的贬值幅度,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就不得不重视了。

  而齐鲁证券分析师罗文波等认为,汇率波动因素对出口影响整体有限:贬值可以提振外需,但效果可能较小。短期海外经济增长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对国内需求可能高于汇率的小幅波动。在中国继续抢占全球贸易份额的过程中,中国出口产品全球产业链的分工深化程度与是否可替代性可能是影响出口增速的更为重要变量。

  人民币主动性贬值对货币政策方向影响也有限。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呈现趋势性流出形势,6月份外汇占款流出936亿元。此前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宏观经济环境低迷,导致了这一趋势的延续。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及外汇占款的流出,制约了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此次人民币中间价一次性调整,缓解贬值预期,加之经济仍然处于低迷状态,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积极宽松状态。

  至于A股市场的策略方面,从理论上看,汇率市场的趋势性贬值将会使得资产价格进行重估,促使股票估值水平系统性下降。但是,齐鲁证券认为汇率一次性贬值,消除长期贬值预期,对市场中长期运行方向影响较小,继续维持前期观点,短期市场仍然以震荡格局为主,波动区间3500-4300点之间,市场在稳增长以及国企改革预期推升之下,市场将会逐渐震荡上行。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安尉等则通过把历史上的四组数据(1995、2001、2005、2010年末数据)与当前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得出以下结论:首先,从收盘价看,当前市场处于历史高位,而利润增速和利润率却处于市场低位,这说明这轮市场的上涨缺乏企业盈利数据的支撑;相对于盈利水平对应的A股股价仍然偏高;其次,从估值角度看,当前市盈率还算合理,和历史相比并不高,这也是支撑短期股价的有利因素;最后,与债券收益率相比,这一时期的股票回报率已经走弱,只有1.34倍,显著低于历史水平,股票相对债市的吸引力不那么明显了。

  因此安尉等认为短期对大盘无需过度悲观,但中期市场仍需要整固,这决定了对于不同偏好的投资者所采取的组合投资策略是有差别的。为稳健投资者推荐食品、休闲服务、必需消费、医药等防御板块。而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建议关注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主业快速增长,业务可持续的,如通信、核电、建材、能源板块;同时这类投资者可以关注军工、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等主题机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68957.html report 1689 随着人民币汇率周三的再度走贬,A股市场周三也再度出现调整走势,两市主板指数均出现了超过1%的跌幅,创业板指数更是下跌了2.84%,市场成交量也同时出现减少,但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