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与油价走出交叉步,航企盈利分析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2日讯,人民币以中间价自前日开始,连续两日贬值共近4%,三大航企也连续两日股价走低,大智慧带你梳理东方航空(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国航(601111.SH)受人民币贬值影响体现后2014年报表情况,看一下油价持续走低的利好,与人 民币贬值的利空对航企盈利能力影响。

  此前,大智慧通讯社咨询一家航企的从业人员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航空公司购置飞机一般都是融资性租赁或者贷款购买的。由于全球航空公司飞机购买费用以及在运行过程中境外机场的停靠起降费用,都以美元结算和支付的,较大规模有国际航班的航空公司都存在许多以美元为主的负债。

  关注三大航企的投资者可能发现,在航企的定期报告中都会对汇率问题进行专门的陈述,偶尔还会篇幅较大,而汇兑净损失这个说法,在人民币贬值后几乎同时出现在了三大航企的定期报告中。

  同时,油价依旧是航企的第一成本源毋庸置疑,那么三大航的美元负债情况影响和油价情况具体如何呢?来看一下2014年三大航企的量化数据。

  
航空公司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美元负债比例油耗成本占比营收成本比例国际业务占比当年汇兑净损失
南方航空54086(百万元)91337(百万元)93.30%39.65%21.19%2.76亿元
东方航空61,127(百万元)72928(百万元)97.20%37.97%28.81%2.02亿元
中国国航604(亿元)896.99(亿元)72.80%39.32%36.14%3.6亿元


  如图可以清晰的看见当2014年出现人民币贬值效应的过程后,2014年当年三大航几乎都出现了当年的汇兑净损失,需了解的是,在2013年各航企该数值几乎都为正数,被描叙为汇兑净收益。以东航为例,2014年本公司汇兑损失为人民币 2.02 亿元,2013年公司汇兑收益为人民币19.76亿。

  上表中,三家航企油耗成本超过37%的营收占比,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杜中明撰文分析称,2015年上半年布油价格平均为59.4美元/桶,同比降低45.5%。以东方航空为例,2014年,东方航空的飞机燃料支出达到人民币302.38亿元,今年油价持续低迷,2015年一季度以油价下滑为主因带来的盈利增幅达到862.93。

  一位机构人士分析,油价的利好对航企带来的正增长明显高于人民币贬值给航企带来的负面冲击,否则也不会带来2015年一季报很多航企几何倍数的业绩增长,航企在前期有一个较大涨幅,汇率负面影响明显不小,但在油价继续保持走低的情况下,该利空因素不应该被无限放大。

  发稿:谢韬/曹敏慧 审校:朱琼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813/200000448893.shtml report 2692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2日讯,人民币以中间价自前日开始,连续两日贬值共近4%,三大航企也连续两日股价走低,大智慧带你梳理东方航空(600115.SH)、南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