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西天峨:“三特”水果满枝头 山区扶贫结硕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14日电(记者唐荣桂)“我们家种了8亩龙滩珍珠李,亩产约9000斤,按每斤5元的价格,今年收入有30万元。”正在大山里摘果的农民肖兴勤高兴地告诉记者。

  肖兴勤的家在广西天峨县八腊瑶族乡八腊村。位于黔桂交界处石漠化山区的天峨县,自然条件恶劣,耕 地稀少,村民致富渠道少。近年来,当地引导贫困村民种植特色水果,错开市场高峰,并以电商拓宽市场,带领一批批贫困农民走上“脱贫快车道”。

  “山地大多用来种玉米,由于土质差,亩产只有600斤,温饱都成问题,我只能在农闲时到县城打零工。”肖兴勤说,从2008年开始,当地政府号召村民们种植特色水果,并免费发放果苗给贫困户,当时他抱着迟疑态度,在荒山上种上龙滩珍珠李。两年后,李树开始挂果。

  “这些水果大多是"特优质""特早熟"和"特晚熟"等"三特"水果,完全避开水果上市的高峰,价格比普通水果高出不少。”肖兴勤说,他家龙滩珍珠李品质好,早早地被广东等地的客商预定或抢购。

  “种果后我不再外出打工了,今年我雇了9个人摘果,光工钱就要花1万多元。”2011年,他在屯里建起两层新楼房。

  事实上,整个天峨县还有很多贫困村民通过种植“三特”水果脱贫致富。在八腊瑶族乡甘洞村,村民黄朝端4年前还住在山上茅草房里,由于缺少收入来源,他不得不去广东东莞打工。但扣除开支后,一年到头存不下钱。2011年,黄朝端回到村里种了2000棵龙滩珍珠李。“有500多棵已经开始挂果,今年有约20万元收入,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黄朝端站在自家新建的三层楼房前笑着说。

  天峨县水果局统计,2015年,天峨县“三特”水果种植面积达44.76万亩,投产面积为35.3万亩,产值预计达2.9亿元,将惠及全县约五分之一的人口,可为果农人均增收6000多元。

  随着“三特”水果的走俏,天峨县开始努力打造品牌。天峨县水果局局长韦发才说,全县14.26万亩水果获得广西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认证,龙滩珍珠李等7个水果品种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为进一步拓展“三特”水果的销路,位于山区的天峨县尝试“搭乘”电商“便车”。目前,天峨县已经成立了三家电子商务公司,“三特”水果通过互联网远销全国各地,果农的经济效益得到很大提高。

  天峨县副县长梁昌旺说,天峨县开始筹建"三特"水果电子商务产业园,未来将按照网络客户的需要进行订单式生产,统一对水果进行农药残余检测、仓储、冷链和包装,让贫困山区步入“发展快车道”,让贫困农民走上“脱贫高速路”。

  作者:唐荣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14/c_1116249929.htm report 1768 新华网南宁8月14日电(记者唐荣桂)“我们家种了8亩龙滩珍珠李,亩产约9000斤,按每斤5元的价格,今年收入有30万元。”正在大山里摘果的农民肖兴勤高兴地告诉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