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们所仰望的股神巴菲特不在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晨哨网 李超

  投资界最大的捉急莫过于,当你还在股市里敬仰股神巴菲特的时候,股神巴菲特已经“死”了,他早已投生并购界。国内投资界真正跟紧的不多。

  请叫我并购大王巴菲特 在伯克希尔的早期阶段,来自股票市场的收益占有80%、股权投资占20%。如今,伯克希尔已经逐步将对实业进行股权投资作为其主要的投资来源,占比达到近70%。今年年初,巴菲特已透露了未来的投资打算:“股票投资组合不再是公司未来关注的重点,伯克希尔的明天取决于企业并购。”

  本周一,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以每股235美元,收购飞机零部件以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交易价值约372亿美元。这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史上最大手笔的交易,也兑现了去年巴菲特许诺要寻找“大象”标的作为并购对象的诺言。此外,巴菲特还透露未来半年将继续进行并购,只是规模小一些。

  伴随着近年来屡屡实施的大规模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实业资产日益增多,这家曾以保险和投资为主的公司现在看起来更像是重资产的实业界巨头。作为“股神”的巴菲特,为何不再那么青睐股票投资,反而钟情于并购和实业运营呢?

我们所仰望的股神巴菲特不在了伴随着近年来屡屡实施的大规模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实业资产日益增多,这家曾以保险和投资为主的公司现在看起来更像是重资产的实业界巨头。

  

  保险和投资业务日益承压

  巴菲特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的投资业绩至今依然无人能及,从1965年至今的50年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账面价值累计增长了近7000倍,折合复合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19.4%,而同样时间范围内,标普500指数近增长了不到100倍,折合复合平均年化收益率不到10%。

  巴菲特一直将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作为比较自身投资表现的标准,但近年来伯克希尔的业绩约屡屡跑输, 2013年全年,标普500涨幅超过30%,但伯克希尔公司,账面价值仅增长了18%。2014年,标普500涨幅为12%,而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只增长了8.3%。

  而在上周末刚刚公布的伯克希尔今年二季度财报中,该公司净利润降至40.1亿美元,或者每A类股2442美元。这低于去年的64亿美元,或者每A类股3889美元。股票市场对伯克希尔的运营模式和巴菲特传奇能否延续也开始出现质疑,以下是伯克希尔和标普近一年来股价表现的对比图。

  从伯克希尔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来看,鉴于保险行业的激烈竞争和保险索赔的周期性变化,伯克希尔的保费收入略有增加(从381亿美元增至396亿美元),但由于保险销售和服务费用项从200.6亿美元增至225.8亿美元,以及其他费用性的增加,导致其保险业务录得承保亏损,详见下表。

  保险业务的麻烦还不止于此,根据财报的披露,二季度以及上半年以来保险公司旗下的投资业务亦表现不佳,详见下表。

  在伯克希尔的早期阶段,来自股票市场的收益占有80%、股权投资占20%。但股票投资收益波动较大,比如2014年巴菲特曾在可口可乐和IBM的股票上分别蒙受了10亿美元的亏损,在乐购的股票上亏损了约4.5亿美元。加之近年来保险业务由于激烈的竞争和周期性的风险带来的利润下降,伯克希尔已经逐步将对实业进行股权投资作为其主要的投资来源,占比达到近70%。在今年1月6日参加公司周年庆典时,巴菲特已透露了未来的投资打算:“股票投资组合不再是公司未来关注的重点,伯克希尔的明天取决于企业并购。”

  伯克希尔的收购战略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并购,伯克希尔的实业投资已经成长为集团最大的部分,根据《2015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的披露,“五大发动机”——伯克希尔最大的五个非保险企业——在2014年的税前净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124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了16亿美元,这些企业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HE)、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IMC、Lubrizol以及Marmon。而刚刚完成的对精密机件公司的收购,将成为其第六大发动机。

  按照行业分化,伯克希尔现在的实业投资分为受监管的资产密集型业务,制造业、服务业和零售业,金融和理财产品。而这些业务的形成主要是经过大量收购形成的。英国金融时报的一份资料显示了最近20年伯克希尔和旗下的子公司所做的主要收购情况。

  

  从这份资料显示的情况看,伯克希尔在2000年前所做的并购并不多,2000年以后这些并购的数量呈现增多趋势,尤其是2006年、2008年、2013年。而从行业上看,巴菲特有一些特别偏好的产业,屡屡对其投资,主要包括保险、公用事业、建筑、房地产、服装、工业品、食品饮料等。但随着时间的变迁,其所并购的企业在行业方面呈现一定程度的侧重,比如在1995-2000年间,巴菲特比较侧重保险和金融企业的收购;而在2001-2005年,建筑、服装和工业品比较受青睐,2006-2010年,技术、零售和航空行业成为新宠,而最近的2011-2014年,包括媒体、工业品、房地产、汽车、旅游和休闲行业得到更多的重视。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巴菲特近来对工业品企业的收购,这一方面可能与伯克希尔公司的业绩相关,去年公司最大的亮点就是制造业,利润增长最高;另一方面现在美国的制造因成本具备竞争力,正在重新焕发成绩。另外,根据华尔街分析师的看法,油价下跌也给许多制造带来新机遇,比如本周一收购的精密机件公司因70%的业务来自航空部件,或从油价下跌中获益。

  从目前的趋势看,伯克希尔可能在未来将更多的重心放在收购和实业运营上,而在《2015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也肯定目前伯克希尔的首要任务目标是增加营收,而其方法除了改善经营外,就是充分利用手中的现金去收购。

  作者:晨哨网 李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4/n418897605.shtml report 5481 投资界最大的捉急莫过于,当你还在股市里敬仰股神巴菲特的时候,股神巴菲特已经“死”了,他早已投生并购界。国内投资界真正跟紧的不多。请叫我并购大王巴菲特在伯克希尔的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