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浦发银行姜明生: 数据化经营成为商业银行转型方向(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俊丹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俊丹 上海报道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热门话题,就传统商业银行来说,发展互联网金融是综合使用大数据、移动通讯、云计算、社交网络等人类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使金融服务更加便利,更加普惠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与 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5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阐述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值得关注的三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金融服务的场景化,生态系统正在逐渐形成。金融服务本身不是人类的原生需求,但围绕原生需求才发生了支付的需求、融资的需求、理财的需求。

  商业银行在互联网的情境下,需要加强主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将支付、融资和理财等产品融入到生活场景当中。今后的支付和融资不见得一定要在银行的柜台进行。商业银行再也不是独自服务客户的闭环模式,而是广泛地和产业链各个方面深度合作,通过合作为我们共同的客户提供一个共同的服务,这是一个生态的概念,要求商业银行与各合作方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第二个趋势,新的技术应用产生了新的市场需求,随着人们生活的互联网化、生产的互联网化和贸易的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也带来了新的增量市场。目前,我国网民人数超过6亿,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5亿,人们通过互联网的交易占比不断提升,消费习惯也在不断互联网化。这种互联网化带来一个新兴的需求,一个新兴的市场。商业银行要抓住这块新兴市场,通过科技创新优化服务手段,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网络融资、供应链融资等新业务。

  第三个趋势,数据化经营成为商业银行转型方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商业银行可以在有效挖掘、加工、整合数据的基础上大幅度提升产品定制和营销的针对性、提高风险控制和经营管理水平。金融服务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到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等新型移动终端上的应用也蓄势待发。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经从IT时代发展到了DT时代,过去商业银行用信息技术主要是提高流程降低成本。商业银行能够通过新的经营模式,挖掘数据中隐藏的价值,大幅度提高商业银行的服务能力。

  针对这种趋势,浦发银行最近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金融战略,以信息创新和数据化驱动业务经营为主线,打造浦发银行统一的“spdb+”平台,将“互联网+”的服务贯彻到浦发银行各个业务领域。

  在具体的规划实施上,“spdb+”将围绕“打造一个平台、服务三类客群、构建三种服务模式、形成三种产品特色”而展开。“打造一个平台”就是打造一个集团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这个平台有三类客户,就是零售及小微、公司客户、同业客户。“构建三种服务模式”主要是,第一是全流程在线的客户服务系统;第二是线上线下、渠道与人工“万物互联”的智能化的O2O服务;第三是通过与不同行业的优秀企业合作,构建以跨界合作为基础的生态化服务。“形成三个产品特色”主要是贯穿企业和个人两端的互联网直接投融资;融入场景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以及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以信息为驱动的产业链金融服务。

  作者:王俊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14/content_136286.htm?div=-1 report 2245 本报记者王俊丹上海报道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热门话题,就传统商业银行来说,发展互联网金融是综合使用大数据、移动通讯、云计算、社交网络等人类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使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