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莫迪印度独立日演说:要像铲除“白蚁”般除腐败(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除了各方对日本首相安倍发表的战后70周年讲话外,印度也迎来了68周年的独立日。

  在8月15日的独立日庆典中,印度总理莫迪照例于首都德里的地标红堡发表演说。印度总理办公室发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资料显示,莫迪当天的演讲持续90分钟。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讲中,莫迪并没有对刺激印度经济发展的“莫迪新政”渲染过多,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如何剔除腐败、使政府更高效。

  同时,莫迪也在演讲中声讨日益频发的强奸案,还就公共厕所、人口性别平衡等议题发表观点,呼吁民众共同努力促进“印度梦”的实现。

莫迪印度独立日演说:要像铲除“白蚁”般除腐败

  不谈经济谈腐败

  在当天的演讲中,莫迪没有过多涉及未来发展的宏大方针,而是直言不讳地批评了当前政府的腐败与低效。在他看来,在当前的官僚体系中,腐败如白蚁般滋生。

  “我想重申,国家会摆脱腐败,我们必须从顶层入手,”莫迪说,“腐败如白蚁(Termite-like Graft),扩散慢,却范围广,但如果及时出手应对,腐败是可以被击垮的。”因此,莫迪誓言,要像铲除白蚁般剔除官僚体系中的腐败。

  “什么样的政府不希望有宏大的改革?”莫迪说道,“考验我们的关键在于能否落实这些愿景。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体系。”

  在印度,腐败并不鲜见。调查显示,印度每户城市家庭与农村家庭1年分别得为行贿花上4400卢比与2900卢比,包括贫困阶层在内的印度民众对行贿受贿已习以为常。

  印度政府此前委托国家应用经济研究委员会(NCAER)于2012年9月~至12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城市居民找工作,平均得花1.8万卢比疏通关系。在农村,农民若希望通过政府的扶贫项目受益,也必须花钱、送礼、托关系。

  因此,对腐败“零容忍”是莫迪上任至今自始自终的表态。莫迪政府也在寻求通过修改法律严打腐败行径,比如,追讨每一分流向海外的黑钱,重启已停止9年的《反腐败法案》的修订等。只是莫迪的这些政策在印度各邦推进时阻力不小。

  千日万村通电计划

  除了印度总理在每年独立日演讲中都要涉及的腐败话题,莫迪还回应了外界对于其“亲商抑农”的质疑。莫迪用其小商贩出身的经历说:“我来自一个贫穷的家庭,我希望穷人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他呼吁印度的年轻人,尤其是农民和体力劳动者加强技术学习,让“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出口到世界各地。

  他还呼吁,印度国内的银行多给年轻人和外来的移民群体发放贷款,鼓励他们积极创业,从事小本生意。“印度的发展体系就好比一座金字塔,”莫迪说道,“处于底层的农民和受压迫、剥削的群体依旧占据多数。如果这些群体能稳定发展,印度"金字塔"的基石就不会倒。”

  此外,莫迪还不忘提及印度最大的“形象工程”——厕所建设。他援引政府要为全印度的公立学校打造40万座公共厕所的努力表示,政府引进变革的决心不可阻挡。在当天的演讲中,莫迪还规划了新的愿景,要在未来1000天中,克服运输障碍,为1.85万座村庄实现通电。

  至于印度近来频发的强奸案,莫迪也毫不回避。他说,“每当听到强奸案发生,我们就像被挂在了耻辱柱上。”他呼吁,父母有责任约束好自己的儿子,要把走入歧途的儿子带回正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0396.html report 1738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除了各方对日本首相安倍发表的战后70周年讲话外,印度也迎来了68周年的独立日。在8月15日的独立日庆典中,印度总理莫迪照例于首都德里的地标红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