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权益类公募7月缩水超万亿 受益股灾货基“翻身”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17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截至今年7月底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基金业协会的这份数据显示,受到“股灾”影响,公募权益类产品在7月份遭受了较大程度的赎回,规模与份额双双缩水,但货币型基金却“因祸得福”,规模与份额双双激增。

  据统计,上述机构管理的公募 基金资产合计6.88万亿元,相比6月底的7.11万亿元,公募资管规模缩水2382.19亿元,缩水比例约为3.46%。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8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从证监会官网可以得知,截至6月末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7家,取得公募资格的券商7家、保险资管1家,也就是说,在7月份新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且该基金公司为一家中外合资公司。

  与6月份相比,7月份新增了2只封闭式基金及70只开放式基金,截至7月底,开放式基金的数量是2300只,基金份额为62241.61万亿份,环比增加了约2.14%。在2300只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有805只,混合型基金有779只,货币型基金有195只,债券型基金有424只,QDII基金有97只。

  相比6月份,股票型基金的数量减少了50只,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则增加了115只。除了新发基金外,混合型基金增加的原因去年8月8日发布的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于日前生效,为了股票基金最低持仓应不低于80%,一年过渡期之后老的股票型基金转为了混合型基金。

  可以明显看到,受到“股灾”的影响,相比6月份,不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都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

  其中,股票型基金从6月底的12725.52亿份缩水至10451.98亿份,缩水比例约为17.9%;混合型基金的份额则从6月底的20107.49亿份缩水至15391.78亿份,缩水比例约为23.5%。

  同时,股票型基金的总资产减少了4764.09亿元,下降比例是26.9%;混合型基金的总资产减少了5790.68亿元,下降比例是25.1%。

  之所以公募总规模缩水只有4%不到而总份额数量却有增加的原因是,完全来源于货币型基金的贡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份货币型基金增加了8077.36亿份,货基规模增长了8109.88亿元,而股票型基金规模和混合型规模的减少的总规模则为10554.77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基本可以得到结论,公募资金在7月份进行了从股基混合到货基的“大搬家”,受到股灾的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下降并将一部分资产配置到了较为安全的货币型基金中去。

  不过,同花顺iFinD数据也显示,基金公司目前共发行基金32只,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占到大多数,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占比较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1033.html report 1850 8月17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截至今年7月底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基金业协会的这份数据显示,受到“股灾”影响,公募权益类产品在7月份遭受了较大程度的赎回,规模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