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向地方辐射 “炒地图”脉络日渐清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编者按:目前,国企改革正在成为近期市场的主流热点,并且呈现向地方国企辐射传导的态势,新一轮的“炒地图”浪潮日渐清晰。昨日,广东国资改革指数大涨6.25%,遥遥领先。不难发现,继上周的上海、西藏、福建等地之后,本周一新的区域热点接力而上,市场投资整体脉络

日渐清晰。今日本文特从近期表现出色的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中,挑选出东北、新疆、福建、云南等四大区域进行仔细梳理,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东北关注三细分领域机会

  据悉,国家发改委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将出台《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在东北振兴、国企改革预期升温双利好催化下,东北国企改革概念股昨日走势强劲。其中,吉电股份时代万恒吉林化纤长春一东长春经开铁岭新城亚泰集团佳电股份大连港涨停,哈投股份铁龙物流涨幅超9%,接近涨停,另外,大庆华科抚顺特钢海航投资、一汽轿车欧亚集团沈阳化工等个股涨幅也均超5%。

  齐鲁证券表示,预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东北国企改革将从两个方面受到优先推动:1。央企整合,预计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中,或有较多位于东北的央企优先进入试点名单;2。东北地方国企改革,按照“重大改革举措在东北地区先行先试的要求”,东三省的地方国企改革很有可能将成为较早快速落地的一批省份。

  投资策略上,齐鲁证券则表示,整个东北振兴板块将在未来几个月中面临全板块性的强催化期,结合发改委和国家领导层调研情况看,国企改革、高端装备、农垦改革可作为东北振兴主题重点布局的三大核心线索,推荐:长春一东、吉林敖东锌业股份、北大荒、沈阳机床

  新疆兵团国资改革呼之欲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新疆板块43家上市公司中,有28家公司为央企或地方国企,其中7家国企股票已停牌,21家公司股票处于可交易状态。

  从上述21只国企股市场表现来看,昨日,北新路桥新疆城建西部建设天山股份香梨股份等5只个股强势涨停,另外,国统股份中粮屯河新赛股份新农开发青松建化天利高新等个股涨幅也均超5%。而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新赛股份、天山股份、西部黄金、国统股份、中粮屯河、香梨股份、新疆城建、西部建设、北新路桥和八一钢铁等个股涨幅均超30%。

  事实上,新疆因其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其相关个股也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业内人士预测,新疆冲击第三批自贸区的概率也极高。目前,我国已经有粤闽津自贸区及上海自贸区,多集中在东南沿海,新疆作为中西部城市,积极申请第三批自贸区建设,将从地理结构上完善我国自贸区版图。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疆兵团国资改革方案已编制完成,有望择机发布。截至去年底,新疆兵团兵、师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773亿元,尤其是建筑、农牧业资产体量较大。但兵团旗下13家上市公司的总资产仅632亿元,理论上存在4倍资产注入空间。新疆兵团国资概念股有:青松建化、新农开发、百花村新中基冠农股份、新赛股份、伊力特天富能源、新疆天业、北新路桥、天康生物天润乳业等。

  福建板块发展空间广阔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福建板块97家上市公司中,有31家公司为央企或地方国企,其中28家公司股票处于可交易状态。

  从上述28只国企股市场表现来看,昨日,星网锐捷龙洲股份厦门空港青山纸业永安林业闽东电力厦门港务福建水泥等8只个股强势涨停;而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福建水泥、闽东电力、福建金森、永安林业、青山纸业、厦门港务、星网锐捷、龙洲股份、福日电子惠泉啤酒等多只个股累计涨幅也均超30%,涨势喜人。

  齐鲁证券表示,福建省的证券化率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得益于该省具有独特的对中国台湾经贸地理区位优势,福建板块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区域内国企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普遍偏低,资产整合、混改是大趋势;可关注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集团资产整合注入存在较大可能性。重点标的:福日电子、漳州发展、厦门空港、福建金森。另外,建发股份紫金矿业厦门钨业象屿股份等也可积极关注。

  云南盐化月内上涨53.11%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云南板块20只国企改革概念股中,除云南铜业昆明机床停牌外,有18只个股仍处于交易状态。

  从上述18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昨日,云煤能源云南城投云维股份3只个股强势涨停,另外罗平锌电云天化锡业股份西仪股份涨幅均超5%;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云南盐化、云维股份、罗平锌电、文山电力、云天化、云煤能源和西仪股份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25%,分别为:53.11%、38.66%、35.77%、32.30%、27.86%、27.69%和26.86%。

  云南盐化作为月内表现最强势的云南国企改革股,值得持续关注,对于该股,西南证券表示,控股股东易主云南能投,优质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公司公告称,以9.9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9331万股,由云南能投以现金全额认购。云南能投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作为云南省能源产业平台,云南能投是云南省能源资源开发、建设、运营和投融资的主体,其在水电、火电、新能源发电等方面的优质资产有望分阶段注入公司,未来也可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做大做强云南省能源产业。云南能投优质资产的注入有望将公司市值提升至百亿元,公司作为云南省国企改革第一股,后续发展空间值得期待。(来源:证券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8/n419110667.shtml report 8156 编者按:目前,国企改革正在成为近期市场的主流热点,并且呈现向地方国企辐射传导的态势,新一轮的“炒地图”浪潮日渐清晰。昨日,广东国资改革指数大涨6.25%,遥遥领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