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顾雏军再发声 向海信索赔489亿(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下午,顾雏军再度在公众面前亮相,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与以往亮相时“喊冤”、“举报”的主基调不同,昨天顾雏军上来先向外界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佛山市中院终于受理了自己向海信系多家公司的巨额索赔案件。他起诉的包括海信科龙股份公司、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等,总索赔金额高达489.61 亿元。

  昨天下午,顾雏军再度在公众面前亮相,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与以往亮相时“喊冤”、“举报”的主基调不同,昨天顾雏军上来先向外界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佛山市中院终于受理了自己向海信系多家公司的巨额索赔案件。他起诉的包括海信科龙股份公司、青岛海信空 调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等,总索赔金额高达489.61 亿元。


  举报已落马原最高院副院长奚晓明插手


  顾雏军昨天表示,他本人以及他旗下的格林柯尔公司对海信的索赔内容包括:双高效空调专利的侵权损失199.7亿元;当时自己的五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损失150.51亿元;科龙系16个恶意非法诉讼,导致银行为了实现债权,强行拍卖他和格林柯尔集团的土地、厂房、房产和设备的损失139.4亿元;驳回科龙系公司的全部执行请求,并要求科龙系公司返还全部已执行款项3.86亿元。

  同时,顾雏军坚持认为他在2005年失去人身自由后,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他及格林柯尔的16个民事判决程序严重违法。同时他还首次公开举报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插手了这16个民事判决,将这16个民事判决硬是塞进了执行程序,导致他和格林柯尔的财产在其即将刑满出狱之前被强行瓜分。据悉,顾雏军所举报的奚晓明不久前已经落马。

  顾雏军出狱后曾高调喊冤

  2012年9月6日,顾雏军突然出狱。仅仅一周之后的9月14日,顾雏军就举行发布会高调喊冤,他称自己以及当时自己旗下的科龙遭遇的一系列风波的背后其实都隐藏着巨大的阴谋。顾雏军当时表示,这桩案件的背后是美的电器时任董事长何享健为了成功收购科龙电器而设的局,并为此先后对外行贿高达5亿元人民币。同时,顾雏军还高调举报了四名时任或前任政府官员,其中最高级别达到了在任的副省级官员。当天晚间,美的方面就作出回应,称顾雏军的有关言论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其通过捏造事实并向社会散布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到本公司的名誉,本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不过此后并未见美的方面对顾的言论采取法律行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当时在顾雏军的“喊冤现场”看到,尽管当时顾在申冤时表现得极度气愤,但在具体讲到很多当时的故事时依然谈笑风生,甚至偶尔还会放个小幽默。而令人惊讶的是,遭遇变故并且在狱中多年的顾雏军对当年自己掌管下的科龙公司的很多经营数据记忆相当清晰,甚至对于某一年的业绩报表都信口拈来。

  今年初呼吁广东高院“不能任性”

  其实,自从2012年9月刚出狱后的那次高调喊冤之后,顾雏军的声音随后见小。不过今年以来,顾对自己案件的呼声重新增多。今年3月份,顾雏军曾在自己的微博上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喊话“有权不可任性”,这一举动立刻又引发外界关注。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当时此事缘起于去年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指示广东高院受理顾雏军对多年前经济案件再审的申诉,顾雏军随即于当月就向广东省高院进行了再审申诉。不过一年多过去了,法院经多次延期后仍未宣布立案再审,从而引发顾雏军的微博喊冤。

  据顾雏军的代理律师陈有西介绍,按照程序,广东高院受理后应对是否符合再审立案条件进行审查。根据时限规定,最高法院指令广东高院立案再审是2014年1月17日,同年4月16日就应判决,后法院延期至7月23日,然后再延至10月23日,后又告再延至2015年1月23日,最终到了今年3月仍无结果。陈有西当时称此举使“刑诉法时效成虚话”。

  文/本报记者 张钦 图示制作/邓宁
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18/t20150818_6246234.shtml report 2608 昨天下午,顾雏军再度在公众面前亮相,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与以往亮相时“喊冤”、“举报”的主基调不同,昨天顾雏军上来先向外界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佛山市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