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纽约时报》:亚马逊残酷得像斗兽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界面

  亚马逊素来以高效快捷著称,但最近《纽约时报》一篇向人们讲述“在亚马逊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文章却让这家公司陷入舆论漩涡,因为它所描述的工作体验绝对称不上愉快。

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

  亚马逊公司限制员工和媒体之间私下进行交流,然而《纽约时报》还是设法匿名采访到了100多名亚马逊离职员工和现任员工。尽管不少在职和已经离开的员工都表示在亚马逊的工作经历让他们突破了自己的极限,获得了有利于职业发展的筹码,但这种只遵守优胜劣汰规则的职场环境也给很多员工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压力。这篇长达5700字的文个章用了不少真实员工的事例来揭露亚马逊是怎样一个“没有人情味,缺少宽容并鼓励揭短”的企业。

  在《纽约时报》记者看来,亚马逊公司内部环境恶劣,工作压力巨大,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一些员工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健康和家庭生活,甚至必须在工作中处心积虑地相互揭短。而形成如此具有攻击性的公司文化,CEO杰夫·贝索斯难逃其咎。正因为他坚持只招聘和留用最优秀的人才,并将这个原则执行到极限,所以年纪更大、有家庭“拖累”或者健康出现问题的员工,哪怕已经为公司服务多年,还是会很快地被公司抛弃。贝索斯所坚持的对数据的信仰,更让亚马逊的日常和阶段性员工评估制度变得缺少人性。

   《纽约时报》的原文太过冗长,下面挑选其中最“可怕”的五点,让你感受感受在亚马逊工作的巨大压力:

  没有中间点

  在亚马逊自己录制的招聘视频上,一位年轻的女性这样说道:“你只有适合这家企业或者不适合,你只有爱它或者不爱它。亚马逊不存在中间点。”

  据说这种霸道极端的态度正是CEO贝索斯所推崇的。他在1997年写给所有股东的信上曾表示:“人们可以选择要么长时间的工作,要么勤奋努力的工作,要么聪明灵活的工作。但是在亚马逊,这三点你必须全部做到,做到两点都不行!”

  因此员工被要求给出他们全部的全部,不断超越自己的极限。在众多指标中,最直观的就是工作时间。很多在华尔街或者创业型公司工作过的员工表示,尽管他们以前的工作强度已经很高,但是也需要时间适应这里每周工作80小时,感恩节也要全天开会的节奏。

  不需要同情

  据亚马逊离职员工透露,亚马逊的内部通讯依靠一个叫做“随时反馈工具”(Anytime Feedback Tool),可以通过它向上级批评或赞扬同事。这些反馈将直达高级管理层,作为考核评估员工的重要依据。这些数据不仅被用来对员工进行排名,定期进行末位淘汰。还在周期性评估会之前被发放给相关员工,并要求他熟背其中数据,并对数据做出合理的解释。

  亚马逊前员工Elizabeth Willet说她生孩子之后将工作时间调整成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下午4点,他的同事不了解情况,联合起来用公司反馈系统向老板告状。她的上司并不体谅她的实际情况,而是警告她“再表现不好,谁也救不了你”。正是亚马逊这种糟糕的态度,使得Elizabeth Willet仅工作一年后就选择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另一位接受采访的前员工在双胞胎流产后几天被强行要求出差。

  不容忍隐瞒

  在《纽约时报》的长文中,员工们被鼓励挑战和批评同事,这样一来工作环境变得充满敌意。

  亚马逊前书籍营销员工Bo Olson表示看到同事的哭泣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了。“当你来到亚马逊,随处可见走出会议室捂脸哭泣的男人。”他说,“我几乎看过所有和我共事的同事躲在办公桌后面哭泣的脸。”另一位员工Chris Brucia则声称即使在他的升职会上,他的上司也会就他一个小缺点进行长达半个小时的责骂,直到毫不留情的把他骂得狗血淋头。

  不许停止

  据亚马逊离职员工透露,停止干活这件事儿是想都别想的。从休假期间冗长的电话会议,到周末无休无止的加班到深夜,再到一旦联系不到你迅速而来的责备……这些都成为了亚马逊的“标配”。

  市场部营销员Noelle Barnes在亚马逊工作了九年,他告诉《纽约时报》说,在亚马逊内部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亚马逊的标准奇高无比,是一个把优秀的人变成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者的地方。“如果你是亚马逊的好员工,恭喜你,你已经成为了一个工作机器。”

  没有平衡

  在这篇文章中,亚马逊还被描述成一个work-life balance很难实现的工作场所。工作生活的平衡是不行的,你必须时刻以工作为重。两名亚马逊的在职员工说亚马逊在员工经历“低谷”时表现的毫无人情。一旦员工在生活当中遭遇不幸,亚马逊会马上做出反应,这种反应不是陪员工共度难关,而是暗示员工不要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工作。

  面对蜂拥而至的恶评,亚马逊的发言人克雷格·伯曼(Craig Berman)认为那些所谓的爆料“既不是纸面上写的也不是实际工作中的”,并且表示一旦公司发现这些“冷酷无情的情况”,决不姑息,一定会“迅速采取措施纠正它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8/n419174741.shtml report 2700 亚马逊素来以高效快捷著称,但最近《纽约时报》一篇向人们讲述“在亚马逊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文章却让这家公司陷入舆论漩涡,因为它所描述的工作体验绝对称不上愉快。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