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逆势增持 “中天系”加紧围猎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前有大盘趋势未稳、震荡加剧,后有产业资本在虎视眈眈、夺权上位案例频发;深谙二级市场举牌和夺权路径的产业资本,已开始重视并强化“护权”之道。

  作为“中天系”在二级市场控股公司,新嘉联(002188.SZ)在处于推进定增重组的关键期。公司8月18日发布公告,明确以 锁价发行的方式旨在巩固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而其定增重组交易方也承诺称,交易后36月内不谋求对新嘉联的控制地位。

  上述提及的新嘉联重组预案,发布在大盘一路飙涨的今年5月。新嘉联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该股随后走出16个涨停板。上市公司还强调,此次交易并不构成借壳上市。

  天纪投资因控股股东为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被资本市场冠以“中天系”之称。巧合的是,中天系首次被二级市场所关注,就是在2012年通过一系列增持、受让股份等一举上位新嘉联大股东之时。当年的2月8日,新嘉联控股股东易主为天纪投资时,持有公司股份2505万股。这也成为中天系布局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

  在拿下布局A股的第一个控股权后,天纪投资也在不断增持。此次定增预案发布前,天纪投资持股数达到3101万股,持股比例为 19.88%。而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天纪投资持股比例将增至20.03%。“交易前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都是楼永良”,新嘉联在公告中强调称。

  但在上述重组完成后,交易方巴士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也将持有新嘉联12.91%的股份。而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于新嘉联的关注也骤增。根据本报此前报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席位曾在今年7月的“扫货”中,买入新嘉联760余万股,持股比例占其总股本的4.9%,位列第二大股东。截至目前,证金公司已将部分股权转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一些基金账户中。

  8月18日,新嘉联就《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公开发布反馈意见,并详列了多项保持控制权稳定的措施,护权之意明显。

  新嘉联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天纪投资、巴士控股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差距为 7.12%。而为了保持控制权稳定,天纪投资承诺本次发行前持有的、本次发行中认购的新嘉联股份在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 36 个月不上市交易或转让。而新嘉联还指出,此次重组以锁价方式进行配套融资,也有保证重组顺利实施、保持上市公司经营的稳定性、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综合考虑。

  更让控股股东定心的,则是巴士控股及一致行动人的承诺。前者称,在本次交易完成后 36 个月内,“不通过任何方式主动谋求对新嘉联的控制地位,不与新嘉联其他任何股东采取一致行动,不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新嘉联其他股东共同扩大其所能够支配的新嘉联股份表决权”。

  在护权和巩固阵地的同时,“中天系”也丝毫未放松扩围、夺权的企图。

  除控股新嘉联外,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中天系”还以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香溢融通(600830.SH)2288万股,持股比为5.04%,暂列第三大股东之位。此外,天纪投资还联合中天集团子公司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在2013年举牌仰帆控股(600421.SH),期间还不断增持、逼近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而在今年6月底,行情较此前出现较大回调及波动,“中天系”伺机再次发起对仰帆控股迅猛增持,短期内两次举牌。截至8月12日,天纪投资联合恒顺投资增持后,合计已持有仰帆控股3925万股,持股比已达20.07%。同期的第一大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当前持股比为17.5%。即便在一致行动人助力下,仰帆控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暂未变化,但其当前累计持股比也仅有20.53%。控股权易主“中天系”,一触即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2666.html report 2556 前有大盘趋势未稳、震荡加剧,后有产业资本在虎视眈眈、夺权上位案例频发;深谙二级市场举牌和夺权路径的产业资本,已开始重视并强化“护权”之道。作为“中天系”在二级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