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扎堆暴风科技 千合资本登第一大流通股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星巍

  3月24日上市后连续29个一字涨停板,股价最高涨幅45倍,发行价不足10元,短短2个月之内最高冲至327.01元,这几个数字一度将暴风科技打造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躲过了市场深度调整,但复牌后却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市场回暖之际却还阴跌不休,股价和市值双双缩水六成

,“宠儿”又变“弃儿”。

  暴风科技近日公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暴涨暴跌背后的最大推手终于浮出水面。千合资本旗下“千合紫荆1号”为公司二季度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与众多公募基金一起“导演”了暴风科技暴涨暴跌的大戏。而纵观千合资本近两年来的投资路线,王亚伟对于次新股的兴趣似乎正变得越来越浓。

  基金扎堆暴风科技

  暴风科技中报显示,千合资本旗下的“千合紫荆1号”为暴风科技二季度末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为128.2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0.07%。按暴风科技6月10日的收盘价307.56元计算,7月13日复牌前,“千合紫荆1号”的持股市值约为3.95亿元。

  Wind资讯统计显示,“千合紫荆1号”所持股份均为二季度新进。从具体交易的情况来看,剔除最初连续的29个涨停板,“千合紫荆1号”应该是在5月6日至6月10日这段时间内买入。

  除千合资本外,暴风科技在二季度引来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疯狂追逐。办公地点与千合资本同在一幢办公楼的一位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他在5月15日就大举追高买入了暴风科技。同样,私募基金“华夏财富1号”持有115.69万股,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围猎者众,公募基金扎堆排排坐。暴风科技中报显示,除私募基金之外,剩余八大流通股股东全是公募基金,持股数由52.39万股到71.99万股不等,持股比例介于0.44%到0.60%之间。前十大持股基金中,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占了两只,其余还包括博时互联网主题、嘉实全球互联网、易方达新常态、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天弘互联网和农银汇理行业成长。

  事实上,基金中报显示,截至上半年,19家基金公司的32只基金和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合计持有暴风科技633.43万股,持仓市值约为19.5亿元。此外,一家公募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抱团”重仓的现象也十分普遍,例如民生加银旗下就有6只产品同时持有暴风科技。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7月13日,暴风科技复牌便一字跌停。当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机构专用占了四席。7月14日和7月20日,类似的情况继续上演。行情急转之际,前期推高股价的机构投资者纷纷出逃,随之而来的就是连续5个交易日的跌停和持续的阴跌。步入8月,暴风科技股价持续震荡之势,昨日收盘又趴在跌停板上,报收119.14元,较历史最高位327.01元跌去六成。最新市值变为143亿,较历史最高位同样缩水逾六成。

  王亚伟钟情次新股

  显然,若掌握好时机及时出逃,那么身贴“互联网+”和“次新股”两大热门概念的暴风科技会让千合资本获利颇丰。事实上,记者梳理千合资本自成立以来的投资情况,发现王亚伟对于次新股的兴趣或许正越来越浓。

  Wind资讯统计显示,王亚伟旗下的“昀沣信托计划”与“千纸鹤1号”就在次新股雪浪环境2014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占了两席。“昀沣信托计划”于2014年三季度就已进驻,“千纸鹤1号”为四季度新进。2014年全年,千合资本所持次新股所占比例仅为2.7%。

  到了2015年的一季度,王亚伟重仓的次新股共计3只,分别为浩丰科技、永艺股份和光华科技,占所有重仓个股的比例扩大到8.82%,对次新股的兴趣明显加大。

  Wind资讯显示,“昀沣3号”一季度持有50万股永艺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0.5%,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昀沣信托计划”、“昀沣3号”两只产品合计持有35.30万股浩丰科技,持股比例总计0.86%,分列公司第六、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此外,“昀沣3号”、“昀沣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三只产品扎堆重仓光华科技,持股比例分别为0.44%、0.35%和0.29%,包揽了公司的前三大流通股股东。

  虽然目前这三只股票的半年报尚未发布,上述产品在二季度是否退出不得而知。但值得一提的是,永艺股份在6月15日至7月8日市场调整期间仅下跌1.9%,二季度累计暴涨251%,若“昀沣3号”在二季度继续持有,那么王亚伟从永艺股份上应该获利颇丰。

  而就2015年中报目前的披露情况来看,千合资本重仓的次新股已经有两只。除暴风科技之外,王亚伟的身影此前已经出现在创业板次新股苏试试验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苏试试验中报显示,“千合紫荆1号”和“昀沣信托计划”合计持有公司2.4%的股份,分列第一和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19/n419206279.shtml report 2589 3月24日上市后连续29个一字涨停板,股价最高涨幅45倍,发行价不足10元,短短2个月之内最高冲至327.01元,这几个数字一度将暴风科技打造成了资本市场的“宠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