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国资改革一年轨迹:股灾前大举抛售国有股套现逾百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7月底,西南证券(600369.SH)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集团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渝富集团在减持公司股份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7月25日西南证券的公告,渝富集团在4月1日到6月15日之间共计抛售了西南证券约1.4 7亿股。按照这一期间西南证券股价的最低价和最高价折算的中间价计算,渝富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约36亿元。

  不仅如此,自去年4月底重庆推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以来,重庆市属国企利用资本市场牛市行情大举减持国有股份,渝富集团、重庆城投集团、重庆钢铁集团、重庆建峰工业集团、重庆太极集团等纷纷减持其控股或者参股企业的国有股份,套现逾百亿元。

  “股灾”前大举减持国有股份

  对于渝富集团减持西南证券被调查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公告时渝富集团抛售股份占西南证券总股本比例已经达到5.21%,而按照证券法的规定,应该在减持达到5%就及时公告而不得再买卖。

  此前渝富集团持有西南证券约9.4亿股,2014年11月,渝富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6.8亿股,随后共收到四位意向受让方提交的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不过,最终未能就转让价格达成一致,渝富集团决定终止以此方式装让。

  西南证券6月16日公告称,渝富集团本次减持系“根据自身的财务规划需要以获得投资收益为目的开展的”,并且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其在西南证券中的权益股份。“股灾”之后,在不得减持的股市维稳要求下,渝富集团宣布以不低于8.724 亿元增持西南证券。

  实际上,在渝富集团减持之前,西南证券原第二大股东重庆城投集团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就大幅减持,原持有股份约1.02亿股,到今年一季度减持到只有969.39万股,其中,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减持了3914.58万股和5230.61万股。

  而渝富集团还减持了金科股份(000656.SZ)。金科股份公告称,渝富集团自2015年3月30日至年6月19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共减持金科股份3188.022万股,总金额约4.97亿元。

  不仅如此,重庆钢铁(601005.SH)也遭遇大股东重庆钢铁集团轮番减持了7亿股,尤其是今年5月就集中抛售了6.5亿股。重钢集团减持部分约占流通股的37%,占总股本的15.78%,套现30多亿元。目前重钢集团持有重庆钢铁21亿股,其中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只余约1亿股。

  建峰化工(000950.SZ)6月6日公告,从2014年10月29日到2015年6月5日,控股股东重庆建峰工业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3048.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减持均价为8.09元。

  除了重庆市属国企减持忙外,还有重庆太极实业集团(600129.SH)和重庆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公司也在去年四季度分别减持桐君阁(000591.SZ)1285.31万股和1348.68万股。上述这些减持金额估算已经超过百亿元,而且都发生在“股灾”爆发前。

  6月15日股灾爆发,国家队随后进场。7月8日,重庆国资系统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承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或参股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近期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表示,“重钢集团、渝富集团、商社集团、化医集团等通过对上市公司减持或增持股份,在股市上扬时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在股市暴跌时又起了护盘的作用。”

  “重庆淡马锡”呼之欲出

  实际上,在进入二级市场转让之前,太极集团、渝富集团曾试图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桐君阁和西南证券部分国有股权,但都因价格未能达成一致而终止,而在牛市行情下,它们选择了进入二级市场减持。

  按照重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要在3-5年时间里,实现2/3左右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股权减持和退出、引入战略投资者、企业上市都作为重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途径。

  黄奇帆曾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五混法”,就是推动国企整体上市;组建投资运营公司;未上市国企发展多元化股份公司;退出竞争性行业,“套现”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公共产品价格逐步市场化,引入非公经济。

  重庆市的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提出,适宜上市的企业和资产力争全部上市,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培育3~5家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打造10家左右中国500强产业集团。

  2014年重庆国资力推的三家企业上市,川仪股份(603100.SH)和重庆燃气(600917.SH)都成功登陆A股上市,重庆建工集团的IPO也已通过证监会预审。重庆市国有控股上市企业达到15家,还有一批国企上市项目正在策划。

  黄奇帆在前述采访中说,目前,渝富集团、地产集团正在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重点围绕国有资本的属性,开展各类股权投资运作。渝富集团投资领域主要聚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地产集团投资领域主要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两家都力争年底前将企业债务率降至20%以内,顺利完成转型。

  渝富集团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亿元,是经重庆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全国首家地方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主要从事股权管理、产业投资、基金运营、资产收处、土地经营等业务。资产规模近千亿元、拥有52户控参股企业的集团公司。

  《重庆日报》的报道显示,渝富集团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重要举措就是打造渝富主导基金群核心竞争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渝富集团拟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100多亿元。未来3年,由渝富集团主导的基金规模将力争达到300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2932.html report 4163 7月底,西南证券(600369.SH)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集团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渝富集团在减持公司股份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