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irbnb来了 途家网要在中国与“祖师爷”交战

来源:界面 作者:刘诗洋

  8月19日凌晨,来自大洋彼岸的互联网短租巨头Airbnb正式宣布进军中国市场,他们引入红杉资本中国和宽带资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剑指中国出境游市场。

  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途家网,眼下已是互联网创业热潮中的明星,因为几乎相同的模式,过去他们一直被看做中国版的Ai

rbnb。而如今,途家将面临来自Airbnb的直接竞争,谁能赢?

 

  19日上午,界面新闻记者在位于北京酒仙桥见到了途家网CEO罗军。在此之前,这家创办于2011年的公司刚刚完成了D轮融资,这轮3亿美元的融资由All-Starsvestment领投,雅诗阁有限公司及现有投资方等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完成这轮融资之后,途家网的估值一跃超过10亿美元,罗军表示途家下一步将把重心放在开拓海外市场上。

  中国互联网短租产业正走进竞争加剧的阶段,罗军和他的途家是进入这个行业较早的公司之一。除途家之外,同样作为互联网短租公司的小猪短租和木鸟短租也在近期分别完成了8300万、6000万美元的融资。尽管还没实现盈利,但不动产分享经济模式已获得了不少投资人的认可。

  就在几年前,包括途家在内的短租公司还都只被看做Airbnb的模仿者。从当地房东或者房企那里获取房源,再对外租赁,他们的模式与Airbnb几乎完全相同,区别只在于他们会对获得的房源进行托管。眼下Airbnb正式进军中国,罗军笑称自己压力不大,希望看到的更多是合作而不是企业间的恶性竞争。

  Airbnb创立于2008年,是美国“分享经济”模式的开拓者与标志性公司。最早从出租三张气垫床起步,如今业务已经覆盖到全球191个国家的3.4万个城市,拥有4000多万套房源。在今年完成新一轮融资后,Airbnb的估值预计已达255亿美元,是目前全球估值前三位的创业公司之一。

  与Airbnb迅猛的势头相比,途家的发展历程要坎坷的多。罗军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他最初的办公室和厨房连在一起,在前往海南三亚收取公司的第一栋房源时还曾一度被怀疑是骗子。经过4年发展,目前途家已拥有的在线房源超过31万套,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途家App下载量也已超过了4000万。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09亿人次;自2012年起,中国就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市场。中国出境游市场的迅猛增长也给全球最大的在线短租服务商Airbnb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据他们统计,去年中国出境游客通过Airbnb订房数量增长了700%,成为Airbnb增长最为迅速的出境游市场。

  而在宣布进军中国之前,Airbnb事实上很早就把业务伸向了中国。他们专门建立了中文网站,并开始接收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一些主要城市房源。

  但与出境游相比,Airbnb在中国的进展却比较缓慢。在国外,分享经济的核心,源于一种绕开酒店,住宿在当地人家,以便了解更多风土人情的旅行文化,但这种文化在中国并没有长期积淀的土壤。“如果房子不是在景点,自己又不干中介,中国房主过去大多很难接受把自己的房间当做酒店来经营,让陌生人住进去。”一位旅游业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也许是受制于这种文化差异,Airbnb过去在中国并未维持原有的调性,界面新闻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些私人中介和小旅馆也在Airbnb上挂出房源。这显然与Airbnb倡导的分享精神相悖,用户如果联系到这些房源,并不能从中获得居住在民宿的体验。

  也许正是因为这些问题,尽管早已在中国拥有大量房源,但Airbnb一直未在中国成立分部。一个多月前,界面新闻记者曾试图就进军中国的话题联系采访Airbnb,但彼时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尚无进军中国的计划。

  文化土壤的缺失不是短期内能够改变的,作为Airbnb的模仿者,途家一开始就选择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他们早年间主要从事旅游地产的托管生意,帮助去化艰难的项目和当地民宿寻找短租客源,由此积累了第一批用户。近年来,其业务逐步转型,从单一的旅游地产向更多的城市靠拢。据罗军介绍,现在途家国内超过50%的房源都分布在城市,而非旅游景点。

  这个策略帮助他们绕开了一些问题。罗军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做旅游地产时,途家并不会去和当地的民宿或者酒店直接竞争,而是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客源。在拿到房源之后,如果当地的民宿模式非常好,途家也会把房源交出去由他们来做。最终收益五五分成。“这是互利互惠的事情,不可能有人不愿意。”罗军说。

  事实上,途家最初的成功也有赖于中国旅游地产在过去多年遇到的销售瓶颈。中国旅游业近几年的火爆让不少开发商一拥而上,大面积的旅游地产项目开始遍布各个景点,但这些项目中的许多却因为缺乏特色和吸引力,去化艰难。

  “房企是很欢迎我们的,百强房企里有80%都在和途家合作。”罗军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不久前,他们刚刚在广州与碧桂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位于广州北羊角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碧桂园清泉城作为试点,携手推出了87套返租公寓。业主在购买之后,可以交由途家托管租赁,承诺5年内的返租收益将超过10万。除此之外,途家此前还陆续和蓝光、奥园等房企签订了类似的合作协议。

  以旅游地产为过渡,最终走向更大的市场。但在这个过程中,途家也遇了与Airbnb相同的问题,除去文化因素,作为C2C平台,房东和客户都是他们的服务对象,如何管控经营过程中的诚信问题,确保房东上交的房源真实可靠依然难以把控。面对那些人口过千万的城市里大大小小的中介们,他们还是可能成为免费的信息端口。

  而与这些问题相比,Airbnb的正式加入,对途家的威胁似乎更大。国外创业公司在中国往往具有更明显的口碑优势,此前Uber进入中国很快抢走一众打车软件风头就是最好的例子。而途家下一轮计划的核心是其海外业务的扩张,但那无疑是Airbnb更有优势的地方。

  对于这个问题,罗军没有给出正面答案,他表示,相对于竞争,眼下服务好客户是更重要的事。而对于进军海外市场,罗军表示途家主要针对的还是中国出境游的旅客,国外的游客目前并不是他们主要服务的对象。

  Airbnb此前回复界面新闻记者采访称,他们目前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服务中国出境游的旅客,看起来途家无可避免的要与行业老大正面交锋。

  尽管接下来要面临更艰难的竞争格局,但还好投资人继续买单。All-Stars为全球知名投资机构,之前曾领投小米并参与了滴滴打车的投资。而作为战略投资方参与投资的雅诗阁,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服务公寓业主和运营商,在该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业务经验。

  而途家创始人兼CEO罗军也与普通的草根创业者不同。他曾在2007年创立了房地产互联网媒体新浪乐居并担任总经理,又在2009年10月携手易居中国成立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成功上市纳斯达克,并担任集团联席执行总裁。在此之前,他还做过技术员和会计,在Cisco、Oracle、Avaya等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位。

  中国的创业大潮正在造就越来越多的CEO。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今年以来,亚洲已经诞生了11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其主要集中于中国和印度。但在这场像是全民运动的潮流中,发现机遇并获得成功的可能只有极少数人。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此前曾在一个活动上说“我很担心万众创业最终的结果会是死尸一片”。

  途家看起来是这轮风潮中可能接近成功的一员,但如果只是一味复制别人的模式,依然没办法走得更远。“创业本身难度很大,太多模式都经不起推敲,但想法和动力不应该被打击。毕竟这是一个正在飞速前进的时代。”罗军这样对界面新闻记者说道。

  然而情怀之外,现实的困难仍需要面对。这场Airbnb与途家的战争,谁能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57820.html report 4373 8月19日凌晨,来自大洋彼岸的互联网短租巨头Airbnb正式宣布进军中国市场,他们引入红杉资本中国和宽带资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剑指中国出境游市场。估值超过10亿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祖师爷”Airbnb来了 途家网要在中国与“正版”交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