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易限额1500美元 印度建“支付银行”推广金融业(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印度央行19日发布公告,拟向11个候选公司或个人发放“有条件”的运营牌照,允许其运营“支付银行(Payment Bank)”,印度央行此举意在方便一些偏远地区居民更便捷地使用银行服务,扩展银行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所谓“支付银行”,指的是用户只能通过该银行进行不超过10万卢比(约1500美元)的转账和存取款业务,主要通过智能手机操作。此外,账单缴费和家庭消费等普通日常支出也可以通过支付银行操作。按照设想,用户还能够通过支付银行购买保险和基金产品。虽然可以发行借记卡和ATM取款卡,但是,这类支付银行不允许向用户发放贷款和发行信用卡。和传统意义的银行相比,“支付银行”从业务类型和规模上来讲几乎可以用“迷你”形容。

交易限额1500美元 印度建“支付银行”推广金融业

  将发放11张牌照

  据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拥有12亿人口印度总共只有不到6.5亿个银行储蓄账户,也就是说,目前印度有一半以上人口没有银行账户。而且,印度的银行覆盖率极低,全国平均每10万人仅拥有不到8个银行网点,在一些偏远地区甚至只有3个。

  在2014年对支付银行出台的指导意见中,印度央行明确对支付银行设立了10亿卢比资本金的门槛,并且,发起者在前5年需要保持至少40%的股权。成立支付银行是为了向小企业主、小型农户、小微企业和其他缺乏组织性的行业实体提供“高科技,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入选的11家公司和个人将得到官方“原则上”的批准,在未来18个月内开始按照规定筹划“支付银行”业务,但只有申请公司在这段时间内严格遵守印度央行提出的要求和条件,才能最终得到“支付银行”运营牌照。

  此前,印度央行向个人、非银行金融机构、移动电话公司、连锁超市等发出邀请,最后共有41家公司向印度央行申请了“支付银行”,但是多数申请者在第一轮筛选中由于过去5年的财政状况不达标,技术水平不足等因素而未能合格。

  入选者何方神圣

  这11个得到“有条件”批准的申请方既有电信运营公司,也有科技公司,同时还有航母级综合企业印度信实集团(Reliance Industries)的身影。

  Bharti Airtel是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旗下移动支付公司Airtel M Commerce Services正是此次获得提名的11家公司之一。2011年,该公司开发的Airtel Money预支付智能手机应用目前已有上千万用户。“我们相信印度央行此举是把数百万无法享受银行服务的印度人纳入到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一步,”Bharti Airtel公司称。

  而拥有风靡非洲的世界最大支付平台M-Pesa的跨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也入选该名单。此外,商业和银行支付技术服务商Fino PayTech也是名单中另一家涉及支付技术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PayTm创始人夏尔马(Vijay Shekhar Sharma)也位列其中,该平台目前拥有2000万活跃用户。就在今年1月,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宣布对PayTm投资5.75亿美元,买下后者25%的股权。

  除此之外,电信IT服务供应商Tech Mahindra和印度比拉集团(Aditya Birla Group)旗下同时涉及金融和电信领域综合业务公司Aditya Birla Nuvo是名单中另外两家以电信技术起家的公司。

  同时,印度邮政,印度国家证券存管处,财富管理公司Cholamandalam Distribution Services,印度最大药厂太阳制药老板迪利普(Dilip Shantilal Shanghvi)和印度商业巨头信实集团同样参与其中,可见,支付银行这块大蛋糕已经被多个行业里的公司盯上。

  银行私有化前奏吹响

  “我们很感谢印度央行批准我们运营支付银行,这项业务将在未来提供更为全面的银行和金融产品及服务,加快印度迈向无现金支付时代的步伐,”沃达丰印度公司CEO苏德(Sunil Sood)在声明中称,沃达丰已经和多个政府机构展开合作,将推出试点服务,方便居住在偏远地区的居民可以更便捷地转账和支取自己的存款。

  印度从上世纪60年代起逐步实行银行体系国有化,而就在去年底,总理莫迪批准了一份关于2019年之前减持27家国有银行股份的决定,以改善财政状况,但要求政府持股不低于52%,此举被认为是印度银行私有化的前奏。

  分析称,印度央行此次把机会给予了融资能力比较强而且用户比较多的候选人。比如此次参选的信实集团,就已经买下了印度国家银行30%的股份涉足银行业。

  印度央行的声明中还鼓励在本轮选拔中落选的企业和个人不要灰心,未来央行会定期给出更多的支付银行牌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4774.html report 2397 印度央行19日发布公告,拟向11个候选公司或个人发放“有条件”的运营牌照,允许其运营“支付银行(PaymentBank)”,印度央行此举意在方便一些偏远地区居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