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信贷调查:存贷比79.58% 票据融资同比增长103.8%(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闫沁波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闫沁波 重庆报道

  据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7月末信贷数据显示,重庆地区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79.58%,继续高位运行,贷款余额2.28万亿。其中票据融资同比增长103.8%,当月增加216.7亿,票据融资余额1057亿。

  有当地金融机构人士认为当前企业流动性紧张,都希望更多占据别人流动性少消耗自身流动性。

  在信贷投放上“谨慎仍然是当前的主题”,某大行信贷部门人士这样表述,平衡风险、资本、收益成为银行放贷的主要考量标准。

  从相关数据和银行内部人士反馈看,除了争相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外,固定资产投资依旧可以获得相当大的信贷支持。而小微企业获得贷款难度依旧不小。

  抢滩“一带一路”建设

  “大家都认为这是中长期机会,而且银监局也下文鼓励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某国有大行重庆分行高管这样表述。

  3月26日,重庆银监局下发《关于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支持重庆“渝新欧”铁路大通道、沿江产业集群等“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而在上述大行的信贷指引当中,也明确表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涉及的交通、电力、港口、通信、能源等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包括铁路、港口、现代物流行业均被纳入到积极增长类信贷分类。

  纳入积极增长类的信贷业务,意味着将获得银行更多有效信贷投放,且年信贷增幅会高于该银行贷款增幅平均水平。

  “各行的信贷投放指引比较类似,差别不大。”有股份行重庆分行人士如此表述。

  该行信贷指引指出:在国内经济新常态下,我国推出了“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催生了大量业务机会,我行应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深入挖掘基础设施及高端结构化融资项目潜力客户,为中资“走出去”企业在相关国家开展并购、产能转移和产业升级等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数据也显示,重庆地区金融机构对“一带一路”项目放款热情很高。

  重庆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重庆市银行业对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授信213亿元,贷款余额146亿元;对三大国家级保税港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授信余额937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已发放贷款386亿元,用于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

  重庆市银行业针对主要铁路公司授信717亿元,贷款余额107亿元。全市银行业对交通、物流、信息枢纽建设授信2295亿元;对长江干线航运、支流通航、港口布局、集疏运体系和三峡疏通能力建设为一体的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建设的贷款余额280亿元,较年初新增17亿元。

  人行重庆营管部的上半年信贷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

  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占比较高

  而固定资产投资则是另一项获得重庆当地银行青睐的业务。按照人行重庆营管部7月信贷数据显示: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28万亿,同比增长16.4%;中长期贷款1.47万亿,同比增长15.4%。

  其中,中长期单位固定资产贷款余额8083.4亿元,比年初增加576.7亿元;中长期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621.3亿元;中长期单位经营贷款余额1032亿元,比年初增加85.8亿元。

  中长期贷款当中约有54.6%投入到了中长期单位固定资产贷款。

  “大项目好做,而且对于银行利润也比较丰厚。”有当地金融机构高管如此表述,同时其认为重庆地区近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也使得固定资产投资资金需求较大。

  有金融机构相关业务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机构支持重庆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标准是:重点支持具有较高准入限制的大型土木工程及工业项目及重庆市重点推进建设项目,选择性支持纳入重庆“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以及具有较强或比较稳定支付能力的建设项目。

  按照重庆市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1-7月份,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94.24亿元,同比增长17.4%。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城市发展新区,这里完成投资2967.65亿元,同比增长21.2%。

  城市发展新区涵盖重庆13个区,面积2.32万平方公里。被重庆市定义为未来工业化、城市化的主战场。主城周边的都市功能拓展区完成投资1731.08亿元,同比增长19.4%。但其面积仅有5179平方公里,单位面积固定资产投资更高。这里被重庆市定义为未来的科教、物流、综合枢纽,是该市对外开放的主战场。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488.03亿元,同比增长17.3%;地方项目投资7106.21亿元,同比增长17.5%。

  其中:第一产业投资259.56亿元,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投资2516.04亿元,增长19.4%;第三产业投资4818.64亿元,增长16.8%。

  票据业务增长迅猛

  在重庆市的各项信贷数据中,票据融资可谓一枝独秀。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票据融资余额1057亿元,同比增长103.8%;当月增加216.7亿元,同比多增136.8亿元;比年初增加525亿元,同比多增332.5亿元。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紧张,因为只需存入5%到30%的保证金,即可开出票据,所以对开票企业流动性占据不大。流动性紧张的阶段,企业更希望占据别人的流动性,保证自己的流动性需求。”有当地银行的票据业务主管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上述票据业务人士也表示,时下公司存款难做,银行希望通过票据使企业存入更多保证金来调节存贷比,也是票据融资猛增的一个原因。

  在小微企业贷款上,当地金融机构人士表述:银行在小微领域贷款的考核压力大,想做小微企业贷款,但贷款企业资质参差不齐又使得银行顾虑比较多。

  “希望担保公司和信用保证保险介入,但推荐过去的企业未必符合要求,担保公司也未必能审核通过。单纯依靠反担保等手段做贷款,现在抵押物处置又比较困难。”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作者:闫沁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1/content_137006.htm?div=-1 report 3091 本报记者闫沁波重庆报道据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7月末信贷数据显示,重庆地区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79.58%,继续高位运行,贷款余额2.28万亿。其中票据融资同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