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资管紧急发力量化对冲 对话多操盘者:股指贴水发行谨慎(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编者按

  官方最新发布的数据,时间为截至2015年6月底。91家券商的资管规模已经突破了10万亿元。而这部分业务带来的收益,在不少券商上半年报表中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一环,券商资管在这一业务上的布局和突围,面临什么样的困惑和机遇?

  导读

  “量化对冲的交易方式,收益水平虽然不高但是稳定性要好很多,特别是对中国,银行渠道为主的机构,会非常喜欢你这种中间回撤比较小的交易方式。我们这个交易方式也是迎合了渠道的需求。容量随着交易量越来越大可能会有拓展,但是需求可能是非常大的。”一家券商的主要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张欣培

  实习记者 费思迎 上海报道

  突如其来的股市牛转熊,让以稳健著称的量化对冲产品受到投资者关注。从6月份以来,量化对冲的产品发行速度加快。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等大量的资金仍在不断涌向量化对冲领域。

  “发行产品比之前容易多了,大量资金都要进来,平均每天都有一家机构来做尽调。”国金资管投资总监石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兴证资管总经理郭小军也表示,近期有很多银行、营业部主动找上门来。

  量化对冲,从被冷落开始受到追捧。对于量化对冲来说,这是一个扩大规模的好时机,然而却并不是建仓的最好时机。股指期货的持续贴水,交易量的萎缩使大部分量化对冲产品处于极低仓位。

  “前面收益很高那是因为量化对冲投资的牛市,现在基本算是熊市了,没办法建仓,只能等。所以现在我们操作很低,整个平均仓位也就10%左右。”石兵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到年底量化对冲表现可能不会很好。

  实际上,一些券商资管已经开始采取谨慎的态度。石兵表示下一步要把发行节奏放慢。东方红资产管理投资总监徐习佳则称,等到市场稳定之后,才会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兴证资管总经理郭小军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推掉了很多资金。

  但券商资管对量化对冲的重视程度越发加强。作为第一家专注量化对冲领域的券商资管,国金资管石兵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在量化对冲领域深耕。兴证资管去年下半年也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目前已发行四只量化产品,规模超过30亿。近期,财通证券成立了多只量化对冲产品。

  量化对冲成投资新宠

  6月中旬以来股市剧烈震荡,不少基金产品业绩下滑严重,而量化对冲却逆势上涨,其凭借稳健的收益脱颖而出。各家机构的发行速度也大大加快。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不完全统计,7月份带有“量化对冲”字样的产品就发行了18只。尽管较此前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6月份发行的产品数量为23只,5月份的数量达到了39只。

  量化对冲的抗跌性,使其成为了投资者新宠。产品发行更是遭到秒杀。

  以兴证资管为例,7月29日,其发行的量化对冲产品永扬全天候5号,开售即遭秒杀。该产品B级份额销售总数达4.06亿元,成立总规模达20.06亿元。广发套利基金在8月14日第二个开放期打开后,额度一日售罄,被迫提前结束募集。

  “我们最近刚刚发行了一只产品,还有一只产品近期也要成立。”石兵告诉记者。与之前相比,量化对冲产品的发行容易很多。

  徐习佳表示,在配合现有监管框架的情况,可以通过结构化的手段和客户需求来进行量化投资产品的设计和开发。

  “现在主动找我们的资金非常多,最近平均每天都有一家来公司做尽调,有银行也有渠道。这反映了市场暴跌后大部分渠道还是觉得主动管理单多的产品风险还是偏大的,而量化对冲产品却可以提供稳定的收益。”石兵告诉记者。

  郭小军也向记者表示,近期很多资金都找上门来。“现在主动找上门的银行、营业部很多,量化产品最近确实很受欢迎。但是我们推掉不少。我们不急于一时,会根据整体安排,包括整个量化队伍的工作量、策略等等择机发行,尽可能最大的为客户创造收入。”郭小军表示。

  股指贴水致发行谨慎

  这是量化对冲发行的最好时机,但却不是建仓的好时点。股指期货持续贴水,负基差不利于建仓。很多产品均处于较低仓位,部分甚至是空仓观望状态。

  19日,沪深300指数主力IF1508合约贴水77.94点,上证50指数主力IH1508合约收盘贴水39.28点,中证500指数主力IC1508合约贴水189.78点。

  “前面收益很高那是因为量化对冲投资的牛市,现在基本算是熊市了,没办法建仓,只能等。所以现在我们操作很低,整个平均仓位也就10%左右。”石兵告诉记者。股指期货贴水,股市在各种限制后,交易量不大。交易不活跃,套利收益也就不会大。

  “即便现在发完也只能等,或者做一些货币型基金这种稳定性的投资,要想追求绝对收益相对来说还是很难,纯量化现在不太容易建仓,股指期货贴水,正常情况下如果没有阿尔法收益这个是要亏本的,不一定很合算。”石兵告诉记者。

  为此,一些券商资管在量化产品的发行上偏向谨慎。

  徐习佳也向记者表示,针对当下大盘涨跌不明朗的情况,会寻找机会对冲部分系统性风险,等到市场稳定之后,则会推出一系列的产品。

  郭小军也表示,尽管很多资金找上来,但并不会盲目发行产品,会根据自身安排择机发行。“我的要求就是回撤率低,收益率有些竞争力,一定要先把这两块做好。”郭小军表示。

  “现在如果想把规模做大非常容易,但是我们想把节奏放慢一点,股指期货持续贴水,不利于建仓。不知道什么时候量化收益才会起来。”石兵表示。

  石兵告诉记者,如果客户想投,他会把情况介绍清楚。“很多钱要进来,我会直接告诉他,短时间内的收益会很低。有交易机会就好做,没有只能等,只能做一些套利,但现在套利收益比较窄。如果接受资金可以进来。”石兵说。

  国金等资管发力量化

  作为最早在量化对冲领域布局的国金资管来说,在这场震荡市中收益颇丰。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上半年业绩排名前20中,国金资管占据了半壁江山。

  “国金作为中小券商,要与大券商竞争必须要错位发展,于是在2012年的时候资管定位特色化发展道路,把量化对冲发展成为重点特色业务。”石兵介绍。目前,国金资管共发行了28只量化产品,其中慧泉量化系列13只,慧泉精选系列15只。在规模和收益上均处于领先地位。

  石兵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量化对冲领域。“下一步战略方面也会在量化对冲上有很大的倾斜。我还是想用大部分精力把量化对冲做大,我们量化投资为主的团队已经达到20多个人。还一直在进行人员扩张。”石兵向记者介绍。

  在记者采访中,多位券商资管人士认为,在未来市场化之后,量化对冲发展将十分迅速。“量化对冲的交易方式,收益水平虽然不高但是稳定性要好很多,特别是对中国,银行渠道为主的机构,会非常喜欢你这种中间回撤比较小的交易方式。我们这个交易方式也是迎合了渠道的需求。容量随着交易量越来越大可能会有拓展,但是需求可能是非常大的。”石兵表示。

  “今年以来,比如1月到5月,其实大盘在涨,但是中小股票涨得更多,这种情况下阿尔法收益也很明显。但即使我不考虑阿尔法收益,只考虑套利的话,套利也很丰厚,也将近20%了。今年的收益非常好。”石兵进一步解释。

  事实上,各家券商资管也开始加大对量化对冲的重视程度。

  去年下半年,兴证资管组建了量化团队,并开始推出“全天候永扬”系列量化对冲产品。7月29日,兴证资管推出了全天候永扬5号。而在此之前,兴证资管已经发行了3只量化对冲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分别命名为全天候永扬1、2、3号。今年以来,3只产品B级收益率分别达到54.63%、54.88%及45.32%,收益接近权益类产品。

  兴证资管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对量化投资领域十分看好,也将进一步在资源、人力的调配上支持量化投资产品的发展。

  “去年下半年把量化对冲成立专门部门,作为一项业务来发展。聘请了业内资深人士,目前,我们的资金规模已达到30多亿元。近期还在进行人员补充。”郭小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光大证券资管自8·16事件后,量化团队在经历了一轮大换血之后,新的量化团队也已逐渐完毕。财通证券仅8月初,就发行了7只量化对冲产品。

  “中国的量化对冲目前只是刚开始发展阶段,未来空间会非常大而且衍生品会越来越多,同时借券融资这种方式越来越便利,利率水平也越来越低,量化对冲的发展也将越来越好。”石兵表示。

  作者:张欣培 费思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1/content_137068.htm?div=-1 report 4594 编者按官方最新发布的数据,时间为截至2015年6月底。91家券商的资管规模已经突破了10万亿元。而这部分业务带来的收益,在不少券商上半年报表中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