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秘现离职潮 85后成新生力量

来源:新华网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8日,今年以来辞职的上市公司董秘已达206位。其中,上市不到一年的次新股公司有14位董秘离职;上半年牛市行情中离职的董秘近90位,转行金融投资机构的占了相当一部分。此外,还有不少引咎辞职的董秘,其背后的故事更具看点。

  值得一提

的是,在“跳来跳去”的董秘队伍中,85后董秘俨然成为一支新兴力量。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投资、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事宜。在“互联网+”等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背景下,董秘群体正呈现出全新的生存状态。

  ⊙记者 王雪青 涂堩中 ○编辑 邱江

  “职业IPO董秘”跳不停

  “职业IPO董秘”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通常在公司启动上市计划后加入,通过发挥专业化优势和打通各方关系,将公司推向资本市场上市,随后离职择机套现、功成身退,接着寻找新的拟上市公司

  “没做过IPO,无以谈董秘。”能够成功推动一家公司上市,是每位董秘的职业抱负。相比于从公司内部提拔的董秘,“职业IPO董秘”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通常会在公司启动上市计划后才正式加入,然后在1-3年的督导期中,发挥自己精通上市全流程、人脉完整的专业化优势,打通公司和监管部门、PE、中介、媒体等各方关系,最后成功把公司推向资本市场。期间,他们按约定获得股权激励,在公司成功上市后离职择机套现,功成身退,接着寻找新的拟上市公司,“重走一次青春”,开始新的职业循环。而那些拿不到股份的董秘,一般在公司成功上市后也会获得一份6-7位数的奖金,一些做得规范一点的公司不会从企业账户上支出这笔钱,而是由相关股东掏腰包。

  随着IPO重启和“新三板”的兴起,“职业IPO董秘”的队伍迅速扩容,而目前次新股公司屡屡出现的高管辞职风潮大多与此有关。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8日,今年已有14家次新股公司董秘在公司上市不到一年内辞职,包括迅游科技、金雷风电、立霸股份、富临精工、博世科、仙坛股份、园区设计、中科曙光、九强生物、劲拓股份京天利中来股份天和防务长白山等。而辞职速度最快的董秘,甚至在公司上市后连续涨停还未“开板”便快速闪人,如迅游科技和博世科。

  以迅游科技为例,公司今年5月27日在创业板上市,截至6月24日连收19个涨停板报297.3元,成为当时沪深两市的第一高价股。在股票尚未“开板”之际,迅游科技随即于6月25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当天中午,公司再发公告,称叶昌茂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公告披露日,叶昌茂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8.67万股,按当时股价计算,持股市值约5550万元。不过,根据其上市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转让本人持有的公司股份。

  从职业背景来看,叶昌茂完全具备了一个“职业IPO董秘”的特征。据迅游科技招股书披露,叶昌茂出生于1974 年,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历任赤天化(2000年2月21日上市)办公室秘书、证券事务代表(2005年5月-2007年12月),三泰电子(2009年12月3日上市)证券事务代表、证券事务部经理(2007年12月-2011年8月)。2011年11月至今,担任迅游科技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又如,金雷风电今年4月22日上市后,公司董秘王家庚于5月29日宣布辞职。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其身份就是专门推动公司上市的职业董秘,目前已去另一家拟IPO公司担任董秘。

  不过,看似光鲜的“职业IPO董秘”,也有心酸失意的时候,特别是在缺少归属感和老板理解与尊重的时候。“当个空降的董秘,就好比外来的和尚。”老Z说这话的时候带着些许自嘲。40多岁的老Z是一位资深的职业董秘,在证券市场摸爬滚打了十多年,跑遍了深圳、香港、上海等几大金融城市。回忆起他效力过的第二家拟IPO公司,那是他第一次真正以“董秘”头衔操刀IPO,对此他寄予厚望,但是相比于跟着老板一起创业的老伙计们,老Z总觉得自己跟老板之间还隔着一层。就拿那次公司上市前引入战投来说,老Z花了8个多月的时间精挑细选,经过一番斗智斗勇,最后以高出市价的水平确定了一家PE。签约当天,老Z跟董事长一起坐车过去。路上,老板突然以一种戏谑的口气问道:“你们这个行当一般这种情况下要是最终投成了要多少奖励?”老Z当时心就凉了,自己尽心尽力地为公司奔波,却被老板称为“你们这种行当”。“虽然我们是做资本运作的,不像研发、生产、销售人员那样跟企业跟得久,但是如果你愿意给我一个安稳、温暖的平台,我是哪里都不会去的!只有一直不能被老板真心接纳的时候,才只好去找下一个雇主。”老Z这样感慨。

  跳槽转岗专职投资

  很多投资机构特别是私募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曾有上市公司董秘工作经历。自去年下半年市场行情好转开始,“下海”从事专职投资的董秘明显增多

  由于董秘大部分是上市公司资本营运方案的策划人、经办人,多年下来积累的资本运作的人脉和经验往往十分丰厚。其中有不少董秘随着自身资源优势的不断积累,深为老板所器重,渐成老板的亲信,继而帮老板或者公司做起了投资,不再兼任董秘。还有的则干脆辞职“下海”,离开实业进入投资领域。据了解,很多投资机构特别是私募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曾有上市公司董秘工作经历。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市场行情好转,“下海”从事专职投资的上市公司董秘明显增多。

  L女士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在公司成功上市后本已准备辞职,谁知公司老板拿出了十几个亿,跟她说:“以后你不用当董秘了,帮我去做投资吧。PE也好,二级市场也好,钱就交给你了,你自己看着办吧。”L女士思量了几天后,最终决定跟着老板做投资了。

  从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来看,与上述L女士有着同样转型经历的董秘不在少数。天壕节能8月11日公告,因公司业务发展及人员安排需要,张洪涛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其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辞职后,张洪涛继续在公司任职,负责公司对外投资工作。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张洪涛持有公司60万股股份,其承诺离任后六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股份。

  此外,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董秘辞职去私募、资管的情况逐渐增多。如奥飞动漫原董秘郑克东,就于去年11月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资本战略部总监职务,随后投身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牛市最为火爆的时候,因“个人原因”离职的上市公司董秘接近90位,其中有不少成为专职的投资及资本运作人士。

  引咎下岗常有苦难言

  无论上市公司出现何种违规事项,董秘都会受到牵连,甚至被迫下岗。其实有时候这些违规事项董秘也有苦衷,只能委曲求全、为老板背黑锅,甚至成为公司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如果可以把‘董秘岗位’放在淘宝上作为一个商品出售,恶评一定比好评多。恶评最多的关键词一定有:同流合污、恶意、起诉等,好像上市公司发生的任何坏事都有董秘一份,任何遗漏、延迟的信息披露都是董秘恶意为之。”董秘C这样感叹。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受到交易所或监管机构公开批评或谴责,公司董事长和董秘将受到连带处罚,不论这事情是来自于信息披露本身还是业务环节,董秘都会受到牵连,甚至被迫下岗。”董秘C表示,其实有时候这些违规事项董秘也有苦衷,只能委曲求全、为老板背黑锅,甚至成为公司派系斗争的牺牲品。对于在这种情况下辞职的董秘,讲情义的老板通常会推荐一份新的工作;有的董秘还会在公司“隐姓埋名”工作一段时间,继续干着董秘的活,等接班人步入正轨、自己也找到合适的下家后再离开。当然,也有一些董秘辞职,是不想“替人受过”,趁早离开是非之地。

  焦作万方罢免擅自停牌的资深董秘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眼看着大盘暴跌、公司股价接近腰斩,焦作万方7月8日停牌避险,理由是“公司董事会接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的通知,鉴于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洲际油气作为本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了推进本公司的稳定发展,正在就本公司的发展战略及相关资产收购事项进行筹划,计划于近期与本公司的其他股东及董事会进行沟通”。一周后,公司于7月15日复牌。谁料,7月17日早晨,焦作万方董事会召开临时会议决定:贾东焰因违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擅自发布停牌公告,经公司董事长蒋英刚提议,会议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这件事立刻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当日下午即对公司下达了关注函,要求对董秘违规事件做具体解释。

  据查,贾东焰已在焦作万方供职14年,手中持有大量的公司股份,其资历远超过入主公司不到一年的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和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资料显示,2014年9月底,吉奥高从中国铝业处接手股份并增持,成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持股17.56%),每股成本8元左右;2015年4月22日,洲际油气从中国铝业处接手焦作万方1亿股,每股成本10.03元,随后马上于4月27日和29日将所持的1亿股全部质押给了华融证券。当时,焦作万方的股价为12.2元。随着A股的连续暴跌,洲际油气所质押股份开始面临追加质押或者保证金的窘境。不过,由于洲际油气4月底已质押了全部焦作万方股份,只能拿现金追加保证金。但是从公开信息看,洲际油气自身资金很吃紧。截至7月7日,焦作万方的股价已跌至6.98元。当天晚间,应洲际油气的要求,焦作万方时任董秘贾东焰绕过公司董事长审批,将停牌公告提交交易所,公司股票8日停牌。如此看来,董秘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救了二股东洲际油气的“急”,但也给自己带来了解聘之“祸”。

  此外,还有一家电子信息类的上市公司,刚于今年7月初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董秘在不到一周后就递交了辞呈。“对于老板交代的一些事情,董秘不认可,不愿铤而走险,所以离开了。”有知情人士透露。

  85后董秘多“跳”自券商

  伴随市值管理的盛行,今年以来很多新上任的80、85后董秘均是从资本运作方直接跳到上市公司的,主要目的是趁着牛市进行资本运作

  古人云: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近两年,董秘圈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85后年轻面孔。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8日,今年至少已有包括露笑科技李陈涛、博汇纸业刘鹏、黄山旅游丁维、恒立油缸丁浩、潍柴重机韩彬、汇中股份杨文博、汇源通信翁家林、量子高科梁宝霞等8位85后新晋董秘圈。至此,A股上市公司已有30多位85后董秘。其中,露笑科技李陈涛出生于1988年4月,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董秘之一。

  从学历和职业背景来说,85后由于年龄尚轻,多是本科毕业,也不乏硕士、博士。他们中有些人在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公司有过财税、法律、金融等方面工作经验,跳槽后转型为董秘,更多的人是先在公司证券部任职,逐步晋升,其中证券事务代表是最容易升级为董秘的职务,其次则是财务、人力、办公室等其他部门的职务。

  以8月13日上任的量子高科新董秘梁宝霞为例,这是一位1985年出生的姑娘,曾历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经理、东海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广州市康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项目部副总。据了解,东海证券正是量子高科上市的主办券商,当时在东海证券投行部任职的梁宝霞在量子高科上市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在量子高科前任董秘离职一个多月后,梁宝霞走马上任,可谓“再续前缘”。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很多新上任的80、85后董秘均是从资本运作方直接跳到上市公司的,主要目的是趁着牛市进行资本运作。一个颇具代表性的运作模式就是,在牛市背景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盛行,资本运作空间洞开,新生代董秘往往成为连接上市公司和资本运作方最好的桥梁。相比之下,熊市里在公司勤勤恳恳、“胆子比较小的”董秘可能无法胜任这项工作,从外引进一个“懂行”的董秘顺理成章。

  “这些80、85后董秘们毕竟资历尚浅,有想法很大胆,但是经验不足,若想有番作为,还需要时间的磨炼。”某70后董秘这样评价。

  新经济下的新生存状态

  在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4.0、“互联网+”产业革命中,董秘工作已然进入3.0时代,各方面技能面临着全面的升级和全新挑战,但也造成该群体的流动性日益提高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或准上市公司中一个特殊、特有的职位,也是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管理层中唯一做出执业资质要求的职位,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的交汇点。多年来,这个随着上市公司的不断涌现而壮大的群体,其职业定位与工作方式正在发生着改变。从股改之前董秘1.0时代的弱势职群,到全流通的董秘2.0时代的价值凸显,如今,在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4.0、“互联网+”产业革命中,董秘工作已然进入3.0时代,各方面技能也面临着全面的升级和全新挑战。据《新财富》的一项调查显示,董秘3.0时代的改变主要体现在:更新知识;接待面更广,沟通更频繁;更深入参与公司经营决策;工作压力大增;执业风险进一步提高等。与此同时,董秘的流动性也在日益提高。

  在公司决策方面,由于产业转型攸关企业的生存发展,但往往企业中并没有现成的投资并购新领域的专业专项人才,这对于董秘而言,很可能成为其更深入参与公司经营决策的一个契机,从而要求其对行业的运行模式、盈利手段、风险控制更加清楚。

  在信息披露方面,除了程序化公告发布之外,近年来上市公司互动平台成为董秘们的主要阵地,有时甚至演变为“综艺大舞台”。从妙语连珠歇后语、引经据典掉书袋,到“找不到僵尸来论证”、“董秘哭晕在键盘上”等,练就神回复或者“卖萌”技能正成为董秘为自己乃至上市公司加分的捷径。

  不过,董秘3.0时代造成的另一个结果就是,董秘群体的流动性日益提高。据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因素包括:职业IPO董秘的群体不断壮大,“打一枪换一地”,拿着股份或奖金投奔下家;企业转型升级中并购重组甚至借壳浪潮的涌现,包括董秘在内的领导班子需要配合资本运作而更换;此外,在国企改革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董秘因工作调动离开了原有岗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21/c_128151231.htm report 8493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8日,今年以来辞职的上市公司董秘已达206位。其中,上市不到一年的次新股公司有14位董秘离职;上半年牛市行情中离职的董秘近90位,转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