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股也跌惨了 哪些股票历来最抗跌?(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北京时间8月22日凌晨,美股也追随着A股本周的回调行情,以颇为“惨烈”的方式落幕。中国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下挫都是潜在因素,而这股“冲击波”的烈度并不亚于金融危机时期。

  截至8月22日的一周,道指累计跌5.8%,创2008年10月10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累计跌5.8%,创2011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纳指累计跌6.8%。最为打击信心的是,美股最重要的风向标——标普500指数已远在200日均线下方。究竟是什么打击了美股?在历史走势中,又有哪些板块最为抗跌?

  美股上涨乏力 全球不确定性上升

  近两年来,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始终在警示美股泡沫,狂欢的市场似乎直到今时今日才略微醒悟。

  早在去年10月,席勒便为《纽约时报》撰文称,“目前的美股价格已经过高,CAPE(周期调整市盈率)指标之高令人担忧。”他指出,CAPE目前已达25倍,而20世纪均值仅为15.21倍。自1881年以来,仅有三个时期的CAPE超过25倍——上世纪20年代晚期,即1929年股市崩盘前夕;上世纪90年代末期,即网络泡沫化之前;2007年10月前,次贷危机随即爆发。

  清溪资本合伙人司徒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股市场因为前几年的QE政策,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增长空间。今年以来,除了为数不多的几只股票表现抢眼,托起美股牛市的假象之外,其他股票已经开始出现上涨乏力的现象。

  也就在周五收盘后,某身在伦敦的资深交易员撰文表示,“虽然短期之内美股可能反弹,但是回报/风险率也许并不那么可观……从世界各国的权益类二级市场来说,近期“回报/风险率”比较可观的做法是囤钱等机会。”

  “周五收盘前10分钟,更是出现绝大部分股票歇斯底里地卖出,阿里巴巴更是几乎跌破了发行价,离去年光棍节的高点接近腰斩。这个跌幅远远超越了同期道琼斯指数或标普指数的跌幅,给大量美国重仓持有阿里的对冲基金、共同基金造成惨重账面损失。”他也认为,这两天虽美股大跌和中国风险敞口以及其产生的次生伤害部分相关,可以以再等国内信息明朗一些后再进场。

  当前,中国对美股的影响也已经到了不能忽略的地步,尤其是美股市场中的大型跨国企业和中概股。

  就大型跨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是其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此前,人民币贬值一次性贬值3%,且中国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这都将对这些上市公司利润造成影响。

  其实,纵观全球股市,似乎欧、美、日、亚太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都在同台唱一出“普跌戏”。

  以8月20日为例,上证综指失守3700点,尾盘跳水跌超3%;日经225指数收盘跌0.9%至20,033.52点;韩国股市收盘下跌1.33%;香港恒生指数跌幅扩大至2%,创8个月新低;香港恒生国企指数跌幅扩大至3%;此外,新兴市场各大股指、欧洲Stoxx50、美国三大股指无一不跌。可见,全球不确定性和恐慌情绪上升,股市交易热情不断降温。

  历年美股熊市中 哪些板块最抗跌?

  尽管美股遭遇大幅回调,且这种回调在过去并不少见,但是总有几类股票能在逆势中凸抗跌价值。

  Marketwatch近期发文表示,回顾过去五年,美股的最大跌幅发生在2011年7月22日到10月3日这一阶段,当时标普500指数暴跌18.3%。而从当时标普500指数中的十大板块表现来看,公共事业、消费必需品、电信服务为跌幅最小的三大板块,跌幅分别为2.9%、7.5%和8.5%; 垫底的则是金融、能源和材料类板块,跌幅分别高达26.4%、27.4%和28%,大幅跑输大盘。

(图说:2011年7月22日到10月3日期间的18.3%大跌行情中,标普500指数各板块的排名情况)
  (图说:2011年7月22日到10月3日期间的18.3%大跌行情中,标普500指数各板块的排名情况)

  不过,Marketwatch也指出,其中不少板块动能自2011年以来也出现了较大变化。例如美国金融行业在经过了多年的资本重组和开支收缩后,状况已更为健康。当美联储首次加息后,这也将利好银行业,因为贷款和投资的利率将随之上升。

  不过能源行业的日子似乎愈发难过,尤其是美国为了实现能源独立而在过去几年大幅扩大生产规模。此外,沙特为了捍卫市场份额也坚持不减产,因此原油供过于求的格局将长期利空能源板块。

  此外,电信服务产业已经受到了电视内容提供商和付费电视提供商的打击,且电视收视率也不断下降。

  总结而言,Marketwatch认为,公共事业类股是危机中最为抗跌的板块。此外,纽交所交易员Stephen Guilfoyle近期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较为青睐医疗保健类股,收入流较为稳定,且股价也呈巩固趋势。”医疗保健类板块的抗跌指数排名第四。

  此外,过去五年中的另一次大跌行情发生在9月18日-10月14日期间,标普500指数下挫7.4%。当时最抗跌的前四类股票仍然是公共事业(+1.3%)、消费必需品(-2.1%)、电信服务(-3.9%)和医疗保健(-6.7%)板块,垫底的两大类股票仍是材料(-10%)和能源(-13.6%)。

(图说:2011年7月22日到10月3日期间的18.3%大跌行情中,标普500指数各板块的排名情况)
  (图说:在2014年9月18日-10月14日期间的7.4%大跌行情中,标普500指数各板块的排名情况)

  对于一些更为谨慎的投资者而言,也不妨再看一眼过去十年标普500指数各板块的整体表现,十大板块涨幅由高到低排列分别是医疗保健(192%)、消费必需品(180%)、非必需消费品(173%)、IT(143%)、工业(141%)、公共事业(115%)、材料(105%)、电信(101%)、能源(64%)和金融(5%)。

(图说:2011年7月22日到10月3日期间的18.3%大跌行情中,标普500指数各板块的排名情况)
(图说:过去十年标普500指数各板块的涨幅排行)

  综上来看,在历年来最抗跌和长期涨幅最大的板块中,短期避险类投资者和长期价值型投资者似乎都能各取所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5431.html report 3618 北京时间8月22日凌晨,美股也追随着A股本周的回调行情,以颇为“惨烈”的方式落幕。中国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下挫都是潜在因素,而这股“冲击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