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民机制造“两支”战略比翼齐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钱春弦)23日中午,中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700成功完成“成都-南京”航线展示飞行。中国首款完全按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这款涡扇喷气支线客机,首批年底前将交付成都航空,并将首次全面投放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 西安、昆明、贵阳等中国主要城市。

  23日执飞的ARJ21-700有8个头等舱座位、70个经济舱座位,飞机头尾各一个卫生间。ARJ21-700比空客A320和波音737飞机“小一圈”,但客舱和行李舱高度、座位宽度和间距很舒适。

  “ARJ21新支线飞机的客舱宽度123英寸,比同类型飞机宽15-25英寸。ARJ21飞机采用公务舱排距38英寸、经济舱排距不小于32英寸的宽松布置。以保证乘客获得最大程度的舒适感,具体体验的时候就能感受到。”中国商飞总飞行师钱进说。

  从2002年立项、2008年首飞到2014年底取证,ARJ21-700支线飞机曲折地经过了一条国产民机路。

  “ARJ21飞机交付之后,还要做3个月准备才能投入市场。首飞航线有望在成都-上海、成都-北京等线路上诞生。”成都航空总经理隋明光说,以引进ARJ21为契机,成都航空将向复合型低成本航空转型。“在新飞机到位后,我们需要引领旅客认识国产民机,前期机票价格大都以团队票价格进行销售,大概是三四折左右”。

  近年来,中国政府及旅游、民航部门反复强调发展低成本航空。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基本航空服务需求,将为中国民机制造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ARJ21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型号,座位在78座至90座之间,机舱内宽敞舒适,航程2225公里至3700公里。

  这款飞机对中国民航意义深远,还在于对中国民航曾经的主要“短板”适航能力的巨大推动。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沈小明说,中国民机适航审定事业是伴随着ARJ21-700飞机的适航取证共同成长起来的。“虽然是支线客机,但实际飞行体验与大型客机十分接近”。

  就在5天前,中国航空装备制造巨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举行了新舟700飞机市场启动发布会,与奥凯航空、幸福航空、巴戎航空、国银租赁、招银租赁、Air Avenues(尼泊尔)、EGA集团(巴林)等11家客户共签订了多达185架订单。

  随着新舟700的推向市场,中国民用飞机“一干两支”谱系羽翼渐丰。“作为70座级的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飞机采用一系列先进技术,实现速度与经济性的完美的平衡,将成为最适合短航线运营的支线飞机。”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表示,新舟700飞机将于2016年完成部装、2017年总装下线并首飞,2019年完成适航取证并开始交付用户。

  “新舟700飞机的制造主体为中航飞机,国家于2013年正式批复立项,定位于承担800公里以内中等运量市场的区域航空运输业务,能够适应高原高温地区的复杂飞行环境和短距频繁起降。”新舟700项目总设计师董建鸿说。

  作为供应商代表,加拿大普惠公司和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代表对新舟700项目良好的发展前景表示出极大信心。185架订单表明对新舟700飞机运营能力的充分信任以及良好的市场前景的信心与期待。

  中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三四城市旅游出行高潮初现,加上高铁冲击中国东部地区主干线航空市场,支线航空市场逐渐成为航空公司看重的“蓝海”。

  “支线航空市场是处于非首都、非省会和非经济特区的地区,未来的市场潜力很大。”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关东元说,70~130座级喷气飞机更匹配这种需求,既能提供合适座级,又能保证频次。

  据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预计,到2033年,中国市场70~130座级喷气飞机机数量将从2013年的90架增至1020架,其中87%新交付的飞机将支持市场增长。

  “国务院办公厅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中西部地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按实际需求新建或改扩建支线机场,鼓励企业发展低成本航空。这对低成本航空和飞机制造商是双重利好。”航空工业分析师廖武说。

  廖武说,在推动C919国产大飞机项目并在将来逐步提高国产化率同时,从中国技术、装备和经验更充足的“两支”出发,可以更好推动“中国制造2025”重点的航空装备发展,“以"两支"推"一干"”。

  作者:钱春弦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23/c_1116343828.htm report 2561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钱春弦)23日中午,中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700成功完成“成都-南京”航线展示飞行。中国首款完全按国际适航标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