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暴跌引发分级之殇 富国长盛鹏华等或成下折重灾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 (记者 康博) 今日,国内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暴跌,就连上证指数也险遭跌停。与此同时,多只此前就进入到疲弱走势的分级基金B份额也终于触发了下折阀值,其中富国基金旗下的证券B级(150224)和创业板B(150153)领衔。

  有专

家表示,中国经济继续下滑、新兴市场汇率贬值和美国加息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动摇了投资者信心,再加上上周末国际市场跌声一片,这才酿成了A股周一的“惨剧”,在这种极度悲观的行情下,分级基金的助跌特征也将会发挥的淋漓尽致。

  证券B级和创业板B率先下折

  在外围股市的下跌影响下,国内A股今日大幅低开并跌破年线。有市场人士指出,全球股市也与A股同步,上周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挫,各种不利因素持续发酵,引发投资者恐慌而大量抛售风险资产,全球资金迎来大洗牌。

  在此背景下,素来有助涨助跌之称的分级基金B份额也迎来了新一轮下折潮。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这轮下折的领头羊为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其中,证券B级(150224)的净值已经于8月21日也就是上周五跌破了0.25元的阀值,而创业板B(150153)在经过了今日的暴跌后也触发了下折。此外还有华安基金的证券股B(150302)、博时基金的证保B级(150226)、长盛基金的同瑞B(150065)同辉100B(150109)、鹏华基金的证保B(150178)券商B级(150236) 等基金也基本可以确定触发下折阀值。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分级B的净值是越跌杠杆越大。以创业板B(150153)为例,盘面上看,8月21日其跌幅为10%,价格为0.377元。但经过计算后,该基金在当天的跌幅为23.18%,其净值也从20日的0.345元迅速下降到21日的0.265元。可以看出,分级基金B份额单日价格跌幅远远小于净值跌幅,在持续下跌的市场中溢价率会持续飙升。而分级B是按照市价买入,按照净值下折,下折前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高低成为决定其下折亏损幅度的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面上濒临下折的近20只分级基金净值杠杆都很高,杠杆平均值高达4.2倍,这意味着只要这些分级基金跟踪的相关指数再跌2.3%左右,分级基金B份额的单位净值跌幅就会超过10%,短期来看,这些分级基金净值下跌风险极大,充分暴露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提醒,在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后,第二个交易日为折算基准日。这一天母基金暂停申赎,但是A和B份额场内继续交易。此时,无论母基金标的指数是否大涨,投资人切不可盲目接盘抢指数反弹。

  暴跌行情倒逼政策出台

  面对分级基金巨大的市场风险,监管部门也坐不住了。在8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回应了目前市场上对于分级基金审批、指引政策等疑问。其称,“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事实上,“新情况、新问题”就是指分级基金跌得刹不住车,纷纷触及下折阈值。而在稳定市场的监管思路之下,带有杠杆性质的分级基金自身的助跌效应加剧了投资者恐慌,再加上基金公司仍在积极筹备、大力推销分级基金,监管层这才出手。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针对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交易风险,深交所和证监会正在征求部分基金公司意见,届时或将出台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政策。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其公司正在和深交所和证监会保持密切沟通,并递交了相关建议材料。

  而中国经济网记者也注意到,深交所此前公开发文表示,将建立分级基金交易风险警示机制。深交所称,对于存在高风险情形的分级基金,将按照《会员客户高风险证券交易风险警示业务指引》的规定,启动分级基金风险警示程序。对分级基金的监管,北京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则建议,加强投资者专项教育;建立及时全面的特定风险警示制度;为分级基金的上市设立独特的门槛;尽快普及相关分析工具;适度限制分级基金同质化跟踪小容量指数时的产品数量和产品总规模。

  “熊途”让分级基金很受伤

  根据记者观察,自从6月15日上证指数从5千点上方下跌以后,股市就呈现出熊市特征。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807只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为76.87%,较一个月前下降了1.58个百分点。此外,自7月以来,新基金发行也进入“冷静”期。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8月19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103只,而6月份单月就有149只。在发行份额上,6月份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2845.2亿份,平均单只基金发行份额为19.1亿份。而7月以来,有超过一个半月的时间,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为2614.36亿份。 若将5只“国家队基金”的约2000亿份额忽略不计,实际发行份额仅约为614亿份,是6月份的20%,而平均到单只基金,仅为6.27亿份,创下了年内的阶段低点。

  对于短期市场,部分基金人士较为悲观,认为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上海某中型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前期市场大跌时把仓位减下来,基本没参与反弹,因为认为市场还会寻底“现在市场上有些股票确实具有长期价值,但私募产品要考虑回撤。这种情况下,短期基本面研究用不上。”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表示,市场目前依然处于弱势中,一些短期风险并未完全消除。国企改革概念目前热度较高,相关股票前期表现很好,但涨势较好的标的本身也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因此随时有回调风险。人民币汇率贬值,从人民币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角度看是利好,但本身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短期有可能会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24/t20150824_6306436.shtml report 3249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康博)今日,国内A股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暴跌,就连上证指数也险遭跌停。与此同时,多只此前就进入到疲弱走势的分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暴跌引发分级之殇 富国长盛鹏华等或成下折重灾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