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入市将提振市场预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股市不振的背景下,在前期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后,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日前由国务院正式印发并施行。截至2014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逾30626亿元人民币。据估算,根据管理办法中提及的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不超过30%的规定,预计股市最多可迎来约1万亿元的新增资金。

  养老金入市带来的万亿长线资金虽然对市场形成利好,但是目前关于养老金投资将如何操作还有很多不清晰之处,且考虑到其入市建仓期及建仓时机选择,短期对股市的提振作用可能有限,其利好股市的作用或将在中长期显现。

  将部分养老金投入股市,实际上是引入了市场配置工具。作为长期稳定的机构投资者,养老金入市不仅将完善了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股市价值发现能力,同时,此举有助于通过市场之手提高养老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率,强化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此外,诸如养老金、社保等真正价值投资者在市场中比例的提高,将使得市场过去炒作题材、市值管理的效果减弱,而当前股市高杠杆率、纯交易博弈的情况也会相应减少。

  机构研究报告显示,万亿资金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前景,其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两类资质将成为市场竞争焦点。根据办法规定,投资管理人必须具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资产管理业绩、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基本养老金即将进入全面委托投资时代。鉴于在资金期限、风险偏好度、收益目标方面存在一定的相似性,保险资管公司在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市场方面将具备显著优势。

  不过,目前业内对于上述管理办法的效用,看到的多是收益预期,很容易忽略风险预期。一方面地方养老金的统筹度偏低,透明度不够,如何让养老金“苏醒”是一大考验;另一方面,养老金入市后投资收益提高的同时,安全性有可能此消彼长,杠杆行情下的A股市场,波动较前期明显加剧,在市场大起大落的环境下,维持养老金投资安全将是另一大考验。

  总的来说,A股市场属于资金推动型,引入增量资金入市固然是利好刺激,但能够吸引资金进入股市的因素在于对未来良好的预期。目前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都反映出当前经济仍存在较大隐忧,同时人民币汇改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流动性减弱。因此,养老金入市并不能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只是会对大趋势产生强化或弱化的影响。(编辑 刘波)

  作者:韩旭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5/content_137393.htm?div=-1 report 1138 在股市不振的背景下,在前期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后,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日前由国务院正式印发并施行。截至2014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逾3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