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地上市后首份半年报:营收下滑26% 金融业务利润同比增46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24日晚间,绿地控股(下称“绿地”,600606.SH)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绿地实现营业收入859.9亿元,同比下降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9.1%。

  其中,房地产主业销售保持平稳,实现合同销售金额827亿元,合同销售面积759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值得一提的是,其金融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9.05亿元,同比增长469%。

  营收下降26.7%

  绿地的首份半年报中,其营业收入为859.9亿,同比下降26.7%,作为一家“巨无霸”房企,这个下降比例显然有些厉害。

  对此绿地方面给出了如下解释:第一,绿地加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一方面新的产业正处于培育过程中,尚未到效益产出期,另一方面绿地主动缩减能源产业等盈利能力较差的业务规模;第二,根据公司内部预算安排,全年营业收入及利润的2/3将在下半年完成;第三,由于海外项目因各地销售额确认条件不同,部分尚未计入营业收入。

  绿地方面称,绿地房地产预销售收入完成上半年内部预算目标,在行业整体下行通道中,主业毛利率25.49%,同比略减1.46%,下半年随着竣工结算量上升,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速将明显高于上半年,相对集中于下半年的新增供应量将带动销售规模放大。和很多公司一样,绿地都把房地产项目的重头退出都压在了今年的下半年。

  在项目储备方面,绿地在报告期内累计新增项目储备27个,权益土地面积2401亩,可建建筑面积364万平方米。上述新增项目主要在中国的一线和二线城市,这个也反应出绿地对于的一个城市战略。

  但是绿地也同样和所有希望“厮杀”在一、二线城市的房企一样,未来将面临土地价格过高的问题,对于很多房企而言拿地成本不断提高,拿地难度不断加大,这一点也将成为未来潜在的风险。

  金融业务同比增长469%

  “上市过后的绿地需要多元发展,一定要产融结合,并大力发展金融行业。”绿地集团董事会张玉良在8月18日绿地上市当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绿地一直对外表述有三大战略,“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

  但是显然今年绿地在金融领域的探索非常突出,其累计实现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469%。绿地在类金融、债权、股权等多种业务齐头并进,金融业相关项目不断落地。其在今年上半年联手蚂蚁金服及平安陆金所推出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并打造绿地金控集团和绿地香港两大金融产业的核心平台。

  在产融结合方面,绿地不断加强自己旗下控股公司和金融的结合。8月21日,润东汽车(01365.HK)宣布,绿地已正式成为润东汽车控股股东,润东汽车将更名为中国绿地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同一天,润东分别与绿地旗下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及众益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商以汽车金融业务以及电子商务业务合作。张玉良希望绿地将在快速扩大销售规模的同时,拓展汽车服务价值链的各项业务。

  绿地金融董事长、总经理耿靖此前表示,截至6月底,绿地金融净资产是140个亿,ROE(净资产收益率)大概有近15%,若年底能达到30亿的利润目标,ROE应该会超过15%。

  绿地方面提到,未来希望通过收购兼并,争取在获取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第三方支付等核心金融牌照资源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并继续在多地设立股权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同时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整合金交所、财富管理公司、第三方支付等资源,加快落实“社区金融中心”项目,全面启动线下网络建设。

  面对市场的变化,张玉良认为当前市场形势倒逼企业加快创新商业模式,转变经营方式。对此绿地方面提出了下半年的两方面突破。一是在商办销售与运营上探索“创客空间”等新型商办运营模式,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保持绿地在商办市场的竞争力。二是加强跨界融合,综合利用内外部平台资源,加强与境内外基金合作,复制资产证券化模式,有效去化大宗资产。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6630.html report 1844 8月24日晚间,绿地控股(下称“绿地”,600606.SH)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绿地实现营业收入859.9亿元,同比下降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