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使轮难融,创业者储粮过冬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国内股票市场大幅波动,美股最近也不得安生,周一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三大交易所暂停交易让不少人想到2010年的闪崩。

  二级市场让投资人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一些投资机构缩小股票市场的投资量而向债市转移。这种恐慌情绪也蔓延到了一级市场。

  许多创业者向记者表示市场的低迷加大了融资的难度,这不仅仅是一家创业公司所遇到的情况。“经济不好会影响融资的速度”加油宝CEO乔小川说道。为了公司发展,融资还是必须要进行,但是融资额度相对去年来说有所收窄。

  普华永道TMT审计合伙人周伟然告诉记者,像2014年一般的创业投资热潮已经一去不返,在之前热潮中投资人将大部分的资金投出,因此剩下的资金将会迫使他们投资更趋谨慎。

  而这种谨慎态度也造成了天使轮融资并不会太容易,“我们在更新一些数据,给之前感兴趣的投资者。”从事物联网开发平台项目的小天告诉记者,作为首轮融资,小天更为谨慎,但是碰上市场低迷,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投资人,“见了一些投资人,但是最近情况不是特别好,都喊着过冬”。

  而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烧钱补贴的创业公司提前做好了储粮准备。针对大学生分期市场的趣分期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获4月份宣布获得近一亿美元融资后,这个月再度宣布获蚂蚁金服领投2亿美元。

  其CEO罗敏曾表示由于大学生分期消费的意识还有待渗透。整个市场还处在教育阶段,预计很长一段时间都要持续烧钱推广,在短期内快速融资是为资本市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

  而对于不需要疯狂补贴的项目来说,创业者并不急于融资,而是更多的将注意力放在业务上,对于可能会到来的金融危机也比较自信。提供足球订场服务的乐其足球去年底完成千万级融资之后就没有再接受投资。“前期基本不怎么花钱,最近几个月要进行线下城市拓展花费才开始变大,但基本前期资金还是够用,所以现在不急着融资。”创始人邱秋告诉记者。

  对于金融危机,其表示由于线下渠道铺设比较扎实,并没有受到近期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在记者截稿之前,还有投资人找到乐奇洽谈投资。但对于还没有落地的O2O项目,投资人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

  一级市场不同于二级市场,投资项目回报周期虽然强,但是好的项目能够带来一定的回报率,因此市场人士表示,市场低迷会让一级市场之前过于热捧的创业泡沫更早破灭。

  汉能资本董事总经理赵小兵表示,现在IPO不好,上市也不明确,上市后定价会不会高也有问题,股票市场下跌会对以套利为目的的私有化公司造成影响。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除了IPO的退出渠道,还有新三板和战略新兴版,这些退出渠道可以保证投资收益。

  据了解,目前乐奇足球正在积极准备挂牌新三板,“目前已经在改制,最晚应该明年初可以挂牌。”邱秋告诉记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7293.html report 1304 继国内股票市场大幅波动,美股最近也不得安生,周一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三大交易所暂停交易让不少人想到2010年的闪崩。二级市场让投资人感到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