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持续暴跌 上市公司靠炒股撑业绩难持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炒股是一把双刃剑,牛市时风光无限,一旦转入熊市,则会被迅速打回原形。

  截至8月25日已发布2015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10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末仍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其中58家上市公司持有至少5家上市公司股权。若剔除券商、信托乃至

创投类上市公司,东方创业(600278.SH)是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最多的一家,共有20家。也正是受益于上半年股市大涨,东方创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57%。

  不过,成也炒股败也炒股,上市公司牛市炒股对增厚业绩效果十分明显,不过当牛市转向时,A股的暴跌,则会严重拖上市公司的后腿。

  炒股撑业绩难持续

  随着股指迅速回落,这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或难持续。

  东方创业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尽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达8781万元,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剩2060.56万元,则同比下降61.90%。

  在其合计6721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仅“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就达6125.71万元。东方创业称,这主要为出售公司持有的部分海通证券(600837.SH)股票及申购新股所获得的投资收益。

  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非经常性损益从字面上就已经表明它是不可持续的,上市公司业绩仍然要看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如果非经常性损益占比较高,更应该关注公司在主营业务方面是否出现了问题。

  华茂股份(000850.SZ)更是通过炒股令其在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近4倍,达到1.34亿元。但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该公司有逾4000万元亏损,在其当期非经常性损益中,投资收益独占鳌头,高达2.22亿元。

  这类上市公司,也均未能在半年报中对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进行预测。

  对上市公司进行二级市场投资是券商等行业的主营业务之一,但在股指出现巨幅回调后,券商的业绩也随之下滑。

  券商板块在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但券商公布的7月份财务数据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环比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均下降46%和52%。7月末23家上市券商净资产8655亿元,环比增加119亿元,剔除国海证券(000750.SZ)增发50亿元的净资产增加,净资产仅增长69亿元,低于净利润。招商证券推测,因为自营可供出售类资产的价值波动,其他综合收益出现亏损,通过净资产的资本公积科目吸收了部分浮亏。

  上市公司偏爱金融股

  在不考虑券商信托等特别行业的情况下,由于A股近来持续下跌,上市公司持股数量已现回落趋势。

  在2014年年报时,北京文化(000802.SZ)曾持有22家上市公司股份,但在2015年上半年末,这一数量降至18家。在2014年年末,36家非券商保险类上市公司持有至少10家上市公司股份,到了2015年6月末,这一数量降至15家。

  在6月中旬市场开始出现恐慌性下跌时,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减持,这体现了这些上市公司对市场的一定敏感度。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实际上,如果上市公司对同行业或处于同一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买入毫无关联的股票,就是纯粹的炒股行为了。

  北京文化尽管买入的股票比较多,但对每只个股的买入金额都不算大。截至6月末,只有对四川长虹(600839.SH)的投资金额超过100万元,且仅为101.96万元。

  华闻传媒(000793.SZ)是少数在6月末持股数量继续增加的一家,该公司在金融股上手笔较大,在2014年末,持有的中国平安(601318.SH)和平安银行(000001.SZ)最初投资金额均超过千万,其中对中国平安的投资近5000万元。到了6月末,其持股名单中又出现南京银行(601009.SH)的身影,投资金额达到1600万元。

  金融板块也是很多上市公司比较青睐的投资品种。在东方创业、华茂股份、嘉宝集团(600622.SH)等持股名单中,该板块均为重仓品种。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6/n419776568.shtml report 3481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炒股是一把双刃剑,牛市时风光无限,一旦转入熊市,则会被迅速打回原形。截至8月25日已发布2015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10家上市公司在上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