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降息降准如何影响百姓经济生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26日电(记者王凯蕾、姜琳)时隔两月,央行于25日晚间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6日,各大银行均挂出了最新存贷款利率价格。有关专家称,央行“双降”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持续推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下行,利好实体经济。

   这次降息降准对百姓经济生活有哪些影响?下一步该如何打理自己的“钱袋子”?多名银行人士和专家给百姓理财攻略支招。

  降息对“贷款一族”是省钱的好事

  “最明显的是房贷月供减少。”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介绍说,降息后,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5.4%下调为5.15%。按贷款200万、3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算,借款人每个月还款额能减少约310元。

  不过,最快受益的是近期按揭购房的新借款人,一般银行存量部分的房贷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银行人士建议,在银行没有实际调整前,还应按以前的金额还款,避免造成拖欠影响个人信用记录。也有个别办理房贷时签订的是固定利率,那就一直以购房时利率为准。

  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收益将继续走低

  降息对于关注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的百姓来说,投资收益可能会受影响。

  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董事长孙洋表示,从过去的经验看,降息降准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和P2P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都会下行。其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在降息3个月后出现明显下降,1年后平均降幅为1%左右。目前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已经普遍低于5%,再次降息降准后,今年年底之前可能跌破4.5%。

  “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降息降准会进一步促使其从此前的过高收益回落至合理水平。现在有相当多的P2P投资者被某些平台以15%甚至更高的收益诱惑而忽略风险,收益预期下降有助于增强防风险意识。”孙洋说。

  7000多亿元流动性支撑实体经济惠及百姓

  7月,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有关专家认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前期成果显著,但在动荡市场格局中,亟需进一步巩固。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此次降准有望释放7100亿元的流动性,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其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稳定经济惠及百姓。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央行在下调各档存款基准利率的同时,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也就是说,降息后,银行可以根据需要自行确定存款利率水平。

  “之前央行就已经将存款上限设置为50%,但有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一浮到顶以后又悄然回落,原因是成本压力大,承担不住,目前普遍在上浮30%以下。因此放开存款利率管控后,小银行通过价格竞争客户,存款利率水平可能会比大银行高一些,但上浮空间有限。”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室主任曾刚表示。

  曾刚说,现在百姓钱袋子较过去充足,对上下一两个点的价格也更加敏感。建议可以对不同银行的不同定存价格进行比较,在存款替代品的选择上也应精打细算。

  作者:王凯蕾 姜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26/c_1116383964.htm report 2049 新华网广州8月26日电(记者王凯蕾、姜琳)时隔两月,央行于25日晚间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6日,各大银行均挂出了最新存贷款利率价格。有关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