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线上定制家具,你会埋单吗?(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线上家具定制平台Made.com被欧洲知名商业榜单Tech5列为英国本土增长速度第二快的高科技企业
  去年,线上家具定制平台Made.com被欧洲知名商业榜单Tech5列为英国本土增长速度第二快的高科技企业

  短短几年,线上家具定制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诸如美国的fab.com、英国的Made.com、德国的艾梵蒂等,为西方消费者提供了廉价而便捷的个性化家具定制选择。不过,这个概念听上去很美好,但对家具消费谨慎又挑剔的中国消费者,会为此埋单吗?

  “肯定会。”沃棣家居CEO王轶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此前,艾梵蒂被沃棣家居收购,面对更加多元的中国市场,这家公司如今的设计方案更倚赖于大数据。

  事实上,每一家线上家具定制平台都有自己独特的模式。比如,在英国本土颇受欢迎的Made,设计师和消费者在话语权上各占半壁江山。Made开通面向设计师投稿通道,每周,创始人和他的团队会在这些来稿中,挑选出最有可能被市场所接受的设计,公布在网站,让注册用户以模拟下单的方式进行投票。当订单数量积累到一定量时,Made才会向海外工厂下单进行批量采购。正是凭借这种有限定制模式,Made在去年被欧洲知名商业榜单Tech5列为英国本土增长速度第二快的高科技企业。

  家具线上定制平台通过网络,缩短家具从设计师、制造商手中走到消费者家中的时间和距离,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相对传统的模式,网络定制家具自由度更高,价格也更便宜。

  然而,中国市场仍有80%的家具零售交易在线下完成,在家具的触感、材质等要求上,中国消费者也更为苛刻。有业内人士透露,Made的家具手感比较粗犷,英国、荷兰的消费者能够接受,但在中国市场未必受欢迎。而且,中国家具的供应商只能本地化。有南方设计师为北方客户打造家具,他把订单交给了就近的家具制造商。然而,当家具运到北方之后,干燥的气候竟然让制作精良的家具开了裂。

  此外,欧洲的消费者在家居审美以及搭配技巧上相对成熟,会在线上定制家具单品。中国消费者则会在装修新房之后购入整套家具,相应的,他们更需要设计师提供整体搭配方案和专业指点。

  “做中国版家具线上定制,就得摸清中国消费者的脾性,除了以大数据做基础,还要在每个城市中布局体验门店,让本地化的供应链敦促设计师以市场为主导,拿出完整的家具设计系列。”王轶群坦言,之前,fab就因为放任设计师主导平台,加上供应链掉了链子,在成为第一大线上定制平台不久便迅速凋零,到了倒闭转卖的境地。

  “中国家具市场是一个价值7000亿的大蛋糕,销售额过20亿的企业不到10家,过百亿的更是凤毛麟角。而且,"80后"、"90后"这些更偏好网络购物的群体已经成为家具消费主力军,家具线上个性定制具备了难以想象的潜力。”王轶群说。58传媒广告联盟的数据也显示:仅2013年,家装线上用户量达1.5亿,2014年和2015年,用户数量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而随着3D打印等技术的成熟,定制家具成本大幅降低、智能家居技术的介入,线上家具个性定制可能很快就会迎来变革。说不定,克里斯·安德森在《长尾理论》提及的完全个性化定制,不久之后就会在家居领域中实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7925.html report 1718 去年,线上家具定制平台Made.com被欧洲知名商业榜单Tech5列为英国本土增长速度第二快的高科技企业短短几年,线上家具定制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诸如美国的f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