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红影视剧 “催肥”影视板块半年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昨日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唐德影视三家公司一起披露半年报,影视板块半年报基本收官,综合分析可见,除了光线传媒业绩有所下滑外,其余各家影视公司均凭借一些当红影视剧取得不俗战绩。从各家未来的布局看,打造完整产业链与生态圈是大家共识。

  当红影视剧发威

  华谊兄弟依然是龙头老大,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1至6月实现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35.41%。值得注意的是,华谊新媒体业务发展迅速,互联网娱乐收入抢眼,同比增长351.74%。电影方面,华谊推出的《失孤》、《奔跑吧兄弟》等影片,取得较好票房,电影相关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6.94%;艺人经纪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6.87%;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新签约2 个项目,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1.43%。

  唐德影视虽然在总盈利上远不及华谊兄弟,但盈利同比增长率却高高在上。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153.67%;实现净利润5445.92万元,同比增长121.18%。报告期内《武媚娘传奇》等剧热播,为公司电视剧业务带来较高的发行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111.22%,业绩增幅目前居行业内首位,较为抢眼。

  华策影视则表现得较为中规中矩。上半年各项业务发展稳健,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7.55%。 其中,华策影业联合投资、联合出品的电影《重返20 岁》累计票房突破3.6亿元。而暑期档中,华策发行及投资的电影有5部,其中《小时代4》累计票房达4.88 亿,被看好的还有《刺客聂隐娘》等。

  另外,公司凭《何以笙箫默》等电视剧取得较高收视率和点击率,共实现收入8.13亿元。某券商人士评价称,华策推出的电视剧现象级频出,同时,公司发力开拓大屏幕,电影新秀的雏形初现。

  有人欢喜有人忧。错过了暑期档大热电影《大圣归来》的光线传媒今年上半年业绩就不尽如人意,尽管针对主营业务有较多布局,但上半年的票房情况显然未达到预期。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7.57%;实现营业利润9103.05万元,实现净利润为8218.75万元,同比下降19.78%。

  对此,光线董事长王长田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解释为电影拍摄时间的分布不均,及对新颖影视题材的风险把控过于谨慎。

  下半年各有看点

  下半年这些上市公司也各有打法。

  华策影视有《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等即将开机的超级IP剧,公司将积极探索与互联网渠道联合进行付费点播、广告分成等新型商业模式,预计将改变目前公司收入过于依赖版权买卖的现状;将有8 部独立发行影片上映,多部联合投资、联合出品影片上映;综艺方面,将有7部节目登录各家卫视,当红影星范冰冰、吴亦凡等将带来看点。

  华谊兄弟下半年已经上映了《栀子花开》《太平轮.彼岸》等,四季度还有《坏蛋必须死》、《寻龙诀》、《老炮儿》等电影公映。

  华谊兄弟下半年拍摄及发行计划稍显单薄,半年报列出的仅有5个项目,分别是《还是夫妻》、《五鼠闹东京》、《小爸妈》、《卧底》与《三个奶爸》。

  与其他影视公司不同,体量庞大的华谊兄弟还不忘加紧资本运作。日前,公司安排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华谊兄弟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挂牌新三板,以更好实施“互联网+电影+粉丝”的战略。另外,报告期末,公司实现其他综合收益14.35亿元,较报告期初相比增加62.86%,此部分收益主要为出售部分持有的掌趣科技及超凡网络(控股)有限公司股份。

  唐德影视表示,为丰富业务结构,完善产业链,公司将积极拓展电视栏目业务,第一个电视栏目作品《筑梦中国》C计划正在筹备之中。另外,下半年,公司计划投资制作《我是爷》等4部电视剧,投资制作《绝地逃亡》等2部电影,协助推广《模仿游戏》、《柯南》等3部影片。

  光线传媒下半年预计有6部电影上映,同时网络院线发展迅速的光线传媒或有望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完成全年50亿的票房目标。

  对于未来发展,王长田称,将坚持内容联盟策略,一方面通过投资形成紧密的投资联盟,另一方面是通过业务变成合作伙伴,以形成国内最大的内容创作团队;另外,将发展网络电影,为院线电影做铺垫,“下半年,公司计划做一笔公司债,20亿元,用于强化对内容的投资以及投资新的内容有关的公司。”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27/content_575694.htm report 3022 随着昨日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唐德影视三家公司一起披露半年报,影视板块半年报基本收官,综合分析可见,除了光线传媒业绩有所下滑外,其余各家影视公司均凭借一些当红影视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当红影视剧 “催肥”影视板块半年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