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俄有望达成20余项合作 天然气协议将最后决定

来源:搜狐财经

  8月27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就普京访华召开了联合记者发布会。

  会上,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9月2日抵华,参加9月3日举行的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其间,两国领导人将举行双边会谈,有望签署涉及金融、投资、交通等多个领域的20余份合作文件。

  目前中俄双方正在就20多个协议进行磋商,其中一大部分是政府间合作,第二部分是企业间合作协议,但这两个层面的合作都涉及了能源合作,其中也会涉及天然气合作领域,但是天然气合作协议会否签署,将在最后时刻决定。因为这对两国都很重要。

  众所周知,在经历长达将近10年的谈判之后,俄罗斯去年与中国达成协议,从东西伯利亚向中国供应天然气,实现了俄中关系新的里程碑。若管道建成,俄罗斯每年可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天然气,从而让中国成为俄天然气公司Gazprom最大的客户。

  根据上一份合同,俄罗斯将从2019年左右开始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价值与油价关联,为4000亿美元。但在协议签署之后,布伦特原油价格就从102.6美元跌至当前的不到46美元。下跌超过50%,这导致中俄谈判复杂化,所以中俄能不能达成协议也成了本次会谈的一大热点。

  此外在谈到中俄双边贸易时,杰尼索夫表示,最近十年来,中俄双边贸易额每年增加23%左右,成绩显著,未来有望突破双边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目标。“最近十年来,中俄双边贸易额每年增加23%左右,这一数字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十分突出的。”杰尼索夫强调,去年,中俄两国贸易额达到将近1000亿美元,虽然今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下降了约30%,贸易额总量约为310亿美金,但是双边进出口量没有改变,贸易总额出现下降主要是受到原材料价格暴跌拖累。

  杰尼索夫认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以及中俄双边贸易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我们正从货物贸易转向项目贸易,即规模很大的投资项目交易。两国政府之间的投资合作委员会在就此展开积极工作。包括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项目在内,我们现在一共有60个规模很大的投资项目,今年上半年双方对这些项目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另外,中俄的企业家代表们也在多边和双边框架内开展如火如荼的合作。”

  杰尼索夫表示,今年内所以然不能完成两国领导人设定的双边贸易额为1000亿美元的目标,但他相信未来中俄一定能实现这一目标。

  对于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前景,程国平也持积极评价。他强调,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俄罗斯拥有雄厚的经济发展基础,又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中俄两国作为正在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程国平表示,能源合作只是中俄经济合作的重要方面之一,除此之外,中俄在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都有很大发展潜力。他还表示,中俄两国政府正在进行积极对接,调整和优化两国经贸合作结构,提高经贸合作附加值,相信明年两国贸易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

  另外,据杰尼索夫透露,俄中两国正计划互增总领事馆。他表示,现在俄罗斯在东北只有在沈阳设有领事馆,这显然不够。目前就在哈尔滨开办总领事馆事宜俄罗斯正在与中方进行积极磋商。此外,中国同样计划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办总领事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7/n419906027.shtml report 1429 8月27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就普京访华召开了联合记者发布会。会上,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
(责任编辑: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