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元汇价4月来首次触及7.75 资金流入香港避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4月资金涌入香港推高港币汇价后,8月27日,港币汇价再次走高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彭博数据显示,美元对港币汇率今日围绕7.75上下小幅波动,最新报7.7501。为今年4月以来,港币首次触及7.75高位。

  “人民币汇率下跌,加上A股的行情并不理想,可能令部分 资金从内地流入香港,令港币需求增加。”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这些资金并不必然流入股市。

  恒生指数当日大幅反弹758点或3.6%,收报21839点。但港股通当日额度仅用1.95%,剩余额度为人民币102.95亿元。与前几个交易日相比,当日有少量资金流入,买入成交额比卖出成交额略高0.11亿港元,而此前三个交易日已经累计流出人民币24亿元。

  根据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承诺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根据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承诺在7.85的水平向持牌银行出售美元。在7.75至7.85的兑换范围内,金管局可选择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运作原则的市场操作,以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今年4月,伴随港股的突然暴涨,曾有大量资金通过港股通等渠道进入香港市场,推高港币汇价,令金管局在一个月内12次向银行体系注资,总计涉及超过700亿港元。截至发稿,金管局尚未做出注资动作。

  虽然人民币汇率在一次性贬值后已经日趋稳定,但市场上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未完全消除,受到人民币汇率以及近期东南亚货币汇率变动的影响,近期香港市场正逐渐形成押注港元脱钩美元的气氛。有投资者押注联系汇率制难以维持,港币将贬值,令港币一年期远期汇价暴跌。

  不过,廖群认为,这并非推高港币即期汇价的主要因素,押注联系汇率制崩溃的影响还是体现在远期汇价上。而一些外汇界人士也指出,押注联系汇率制崩溃、港币贬值的策略并非主流。

  “主要还是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没有消除。”廖群指出,在美元加息,人民币降息的预期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超过升值,因此部分投资者选择兑换港币避险。

  近期,在港币汇价接近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时,金管局曾表态将密切留意市况,有需要时会透过货币发行局操作维持港币汇价稳定。同时强调,联系汇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无须也无意改变联系汇率制度。截至发稿时,金管局尚未做出回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8235.html report 1641 继4月资金涌入香港推高港币汇价后,8月27日,港币汇价再次走高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彭博数据显示,美元对港币汇率今日围绕7.75上下小幅波动,最新报7.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