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要股东8月增持逾200亿产业资本抄底加速度(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重要股东8月增持逾200亿产业资本抄底加速度

  抄底时机到了吗?

  春江水暖鸭先知。

  当股市二次探底时,一度上演6个交易日沪指下跌1000点的“恐怖片”,散户、机构纷纷受惊吓离场。然而就在此时,一些产业资本却反其道而行,加速抄底,举牌、增持、回购、员工持股……上演各种抄底戏码。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近期,在大盘二次探底阶段,以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在内的高管层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增持却在加速。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8月26日,8月以来,二级市场重要股东增持总额已突破200亿元大关,达204.46亿元。

  特别是在8月20日至26日其间,大盘处于加速下探时期,但产业资本增持额却呈逐日上升态势,环比大幅增加。上述5个交易日内,单日增持总额分别为17332.12万元、83504.07万元、220688.75万元、296282.72万元、296714.73万元,合计达91.45亿元,占当月增持总额之比超过四成,高达44.73%。

  其中,8月24日上证指数大跌8.49%这一天,产业资本增持额环比激增13.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环比升幅高达164.51%。

  8月27日午盘,仅深市就有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的最新信息。

  同花顺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当天,8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额超过10亿元以上的公司就有3家,分别为万科A(000002.SZ)、韶能股份(000601.SZ)和新世界(600628.SH),分别高达279904.4829万元、106010.6521万元、101861.5746万元。其中,万科A和韶能股份、新世界又分别被两大险资前海人寿和国华人寿所举牌。

  董事长号召员工买股

  当天,奋达科技(002681.SZ)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基于对未来充满信心,公司董事长已经发布倡议书,号召公司员工增持公司股票。

  据公司当天披露的倡议书,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肖奋称,“鉴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及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我本人对公司管理团队与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为维护市场稳定,在此我倡议:奋达科技及全资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我郑重承诺,凡2015年8月27日至8月31日期间净买入的奋达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对此,华泰证券研究员李艳光认为,此次鼓励员工增持,进一步彰显对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今年6月5日,奋达科技3750万股首发限售股解禁。不过,自限售股解禁起到现在,公司高管没有任何人减持过公司股票。此外,6月18日,公司披露实际控制人追加一年锁定期的公告,7月1日,又披露了核心高管增持股份计划的公告,计划于7月1日起未来三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份市值不少于5000万元。

  “根据有关规则禁止高管短线交易,即增持后6个月不能卖股票。这样一来,这些高管的锁定期实质上至少顺延了半年。也就是说,在限售股解禁之后,公司高管非但没有减持,而且增持,彰显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对此,前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如是说。

  此外,八菱科技(002592.SZ)当天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顾瑜计划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数1%的股份。增持人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当天午间,通达股份(002560.SZ)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史万福与马红菊于8月25日,通过华泰远见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计增持公司股份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7%,交易均价19.3元/股,交易金额1801万元。

  壹桥海参(002447.SZ)也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刘德群及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徐玉岩、宋晓辉、吴忠馨和刘永辉通过华商助力企业1号资产管理计划共计增持公司股份9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成交均价11.81元/股,增持金额共计1.11亿元。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上市公司董监高8月以来的增持笔数达887笔,累计增持金额近24亿元。其中,单笔增持金额超过5000万元以上共计7笔。

  产业资本加速抄底

  与此同时,近期A股持续下挫引来各路资本加速抄底,二级市场频频举牌。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份以来,累计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

  在市场二度探底之际,A股市场的举牌力量已经囊括了保险资金、私募资金、产业资本和个人资金等多方资本。

  仅8月27日一天,除了万科A被三度举牌以外,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亦三度举牌天宸股份(600620.SH),其持股已达15%。

  同日,*ST金路(000510.SZ)亦发布公告,刘江东在此前举牌的情况下,继续增持至8.1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ST金路表示,公司股东刘江东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1929.4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7%。本次增持前,刘江东持有公司股份3046.00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0001%,本次增持后,刘江东持有公司股份4975.41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8.17%。

  同样,威尔泰(002058.SZ)也再获盛稷股权投资基金举牌。据威尔泰当天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股东盛稷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盛稷股权)于8月18日至2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增持公司股份717.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36%,增持均价为22.30元。上述增持后,盛稷股权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435.13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0.004%,且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

  对此,兴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忆东表示,面对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剧烈回调,市值严重缩水,嗅觉灵敏的产业资本纷纷开始把握市场下调的良机,低位抢筹。

  如典型代表中科汇通举牌就偏好“壳资源”。今年举牌的12家上市公司基本均具备值小,股权分散且经营情况不佳等“壳资源”特征,前后仅耗资30亿元。

  从其领导的表态不难看出,中科汇通目前频繁举牌的原因在于,想紧抓住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跌的绝佳入场时机入股上市公司,之后结合自身所拥有的项目优势进行资本运作,实现整合。

  同样,其他PE和个人举牌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具备较强的“壳价值”与中科汇通举牌的公司特征相似。

  此外,具有雄厚资金优势的险资近来亦成为了市场举牌主力。不过,不同于上述举牌对象,其目的或并不是仅财务投资,甚至是出于战略投资的考量。如前海人寿三度举牌万科A即是如此。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8/content_137701.htm?div=-1 report 4877 抄底时机到了吗?春江水暖鸭先知。当股市二次探底时,一度上演6个交易日沪指下跌1000点的“恐怖片”,散户、机构纷纷受惊吓离场。然而就在此时,一些产业资本却反其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