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攻市”中科招商缩小扫货浮亏 再举牌入主设计股份引发运作猜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峭壁之下”

  A股震荡剧烈。

  8月25日的市场才经过数日的深跌洗礼,如今又迎来超过5%的反攻。

  而在单边行情下,资本市场所呈现的故事也不尽相同。有些机构在大跌时全力扫货终成大股东,而有些投资者则在衍生品工具中寻找避险与套利的可能。

  这些故事或许正 在向市场诉说着,那些隐藏在单边行情背后的无尽可能。

  中科招商剧震中的“抄底”时机引发了市场质疑,而27日大盘的反攻却也使其“收复”此前扫货的部分浮亏,不过其频繁举牌背后的布局与动机,也成为了当下市场关心的问题。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6月17日的大盘触顶之后,迎来的迅猛调整对中科招商来说就好像超市放出大折扣,而这时,在上半年进行了巨额融资的中科招商恰好准备好钱要买东西。”北京地区的一位投行人士如此评价。

  过去的7月和8月,A股犹如过山车。可对中科招商(832168)旗下的中科汇通来说,个股的超跌成就了其疯狂“举牌季”。截至8月27日,中科招商一共对1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举牌,耗资超过30个亿。

  然而,A股近期的剧烈波动也考验着投资机构扫货的耐心和信念。中科招商新增持的三家上市公司股票从公告日起都下跌超过20%,在8月25日,其举牌的16家公司除了三家停牌企业几乎全部跌停。

  由此,中科招商的“抄底”时机也引发了市场质疑。而27日大盘向上反攻,最终大涨5%,中科招商布局的个股也借机“收复”此前扫货的部分浮亏,其中有数家公司股价涨停。

  在市场波动剧烈之时,中科招商的举牌模式正备受关注,是博取抄底的短期利益,还是打造长期持有的产业资本集群,这一疑问或正被市场徐徐解开。

  疯狂举牌成第一大股东

  7月初,A股暴跌进入深度阶段之后,中科招商便趁机开始其举牌大计。

  朗科科技(300042.SZ)7月8日午间公告,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于7月6日、7月7日在二级市场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 246.87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478%。

  随后1个月的时间里,中科招商一连举牌了12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包括7只主板股、3只创业板股、2只中小板股公司。

  在8月即将进入尾声之时,中科招商依然没有停下举牌的脚步,绵世股份8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中科汇通于2015年8月21日至8月2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492.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而本次增持前,中科汇通从未持有过绵世股份(000609.SZ)。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中科招商再度举牌了设计股份(603018.SH),中科汇通在2015年8月13日至8月20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设计股份总股本的0.42%,这也让中科招商一跃成为设计股份的大股东。

  罗马城并非一天建成的,而要变成设计股份第一大股东,中科招商足足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5年7月14日开始,中科招商就在二级市场买入设计股份的股票。随后在7个交易日内,将设计股份的持股比例增至5.01%,并触发了披露的义务。截至8月24日披露,中科招商实际上花了10个交易日的时间变成中科招商的第一大股东,一共耗资3.93亿元。

  除了设计股份之外,中科招商距离另一家上市公司朗科科技第一大股东的距离也仅有1.6%的持股比例。类似的情况在宝诚股份中也有发生,中科招商大比例增持,对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也步步逼近。

  但总体来说,中科招商举牌上市公司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将持股的比例精确控制在5.01%。

  7月8日,天晟新材(300169.SZ)和三变科技(002112.SZ)公告中科汇通对两家公司的持股比抬升至5.01%。除了这三家公司之外,中科汇通还同时举牌了大连圣亚鼎泰新材(002352.SZ),而增持后也同样坐拥5.01%的股份。

  “我觉得中科招商这么做的原因是要触发上市公司信披的义务,让市场知道是中科招商举牌了这家公司。不过,目前证监会对于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减持有着严格监管,这也意味着中科招商举牌上市公司算的并不是短期的账。”君和资本一位人士分析称。

  意欲借壳or财务投资

  中科招商在频繁举牌的背后动机究竟何在?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在成为设计股份第一大股东之后表态在12个月内不会改变设计股份的主营业务或对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

  然而,市场仍旧热衷于猜测中科招商可能会借壳,在被其举牌的16家上市公司中,除了设计股份之外,中科招商尚有数家企业可以借用。

  事实上,类似的案例近期已然发生。日前新三板的另一家PE机构——九鼎投资披露拟将PE业务注入其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江地产

  而中科招商方面则对此回应称,其意图之一是想借此机会完成较大规模的参股控股上市公司的布局。

  据中科招商透露,按照其董事长单祥双的设想,其公司未来考虑“通过资本市场参股、控股上市公司30~50家,形成产业集群,围绕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布局”。

  事实上,这一设想似乎与硅谷天堂等机构主导的“PE+上市公司模式”有相似之处,即利用规模化的参股控股上市公司形成产业集群。

  “中科招商的模式更像是点形成面,集群作战,而硅谷天堂则是点对点,根据每家公司的情况来操作。”一位硅谷天堂的人士对记者分析到。

  不过对于这一动作,中科招商的内部人士也有不同的解释,其指出增持行为具有财务投资的性质。

  “公司希望通过长期对上市公司的增持,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一位中科招商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作者:谷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8/content_137735.htm?div=-1 report 4132 “峭壁之下”A股震荡剧烈。8月25日的市场才经过数日的深跌洗礼,如今又迎来超过5%的反攻。而在单边行情下,资本市场所呈现的故事也不尽相同。有些机构在大跌时全力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